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640(4)

640(5)

▲ 开幕式现场

“找朋友——发现当代青年艺术家项目”自2013年由今日美术馆馆长高鹏博士与北京画院副院长、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吴洪亮共同发起,至今已有6年的历程。项目旨在通过“找朋友”的方式在青年艺术家间建立起广泛的联系,互相推荐,共同参与到青年当代艺术格局的构建中。

开幕式上,“找朋友”项目的两位联合发起人高鹏馆长与吴洪亮副院长均发来视频,对展览的开幕表示祝贺。

640(29)

▲ 今日美术馆馆长高鹏开幕式视频致辞

640(6)

▲ 北京画院副院长、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吴洪亮开幕式视频致辞

本次活动的开幕式于2018年8月15日(本周三)下午三时在今日美术馆多功能空间举办,今日美术馆执行馆长李芊润、今日美术馆展览及学术副馆长晏燕、牧云文化艺术基金会副秘书长孙宁、牧云文化艺术基金会代表孟孟等均出席活动,同时中央美院建筑学院副教授韩文强,以及参加此次展览的艺术家刘璇、栗韵清均到场并与观众共同探讨了建筑与空间艺术的未来。

640(26)

▲ 到场领导、嘉宾及策展团队合影

640(7)

▲ 今日美术馆执行馆长李芊润开幕式现场致辞

今日美术馆执行馆长李芊润在现场表示,今日美术馆将会拿出更多的资源,将“找朋友”24小时不打烊美术馆的概念在更多的空间中推广,能够让艺术作品和更多的空间发生关系,做各种各样的尝试。在这个过程中也欢迎更多的青年艺术家和不同的创作者们积极地加入到“找朋友”项目当中来,一起迎接未来。

640(23)

▲ 牧云文化艺术基金会副秘书长孙宁

牧云文化艺术基金会副秘书长孙宁在开幕式上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文化艺术类的公益项目非常难做,但是可以看到今日美术馆为“找朋友”做了很大的推动与努力,双方也在合作中建立了充分的信任。期望未来能够有更多优质的项目,为更多的青年艺术家提供好的平台。”

640(17)

▲ 中央美院建筑学院副教授、建筑营设计工作室创始人韩文强现场致辞

所谓庇护不是意味着逃离,不是意味着在碎片化的世界中再制造一个新的碎片,而是意味着对碎片世界的抵抗,意味着重新建造一个完整的世界。庇护所不是在现有世界中嵌入一个可以局部遁形的私人空间,或透明性的在真实空间中建造一个开放框架,而是借助于物质性的身体劳动,建造一段属于自己与社会介入的时间—这就是行动的意义。

640(27)

▲ 展览板及部分作品设计模型

身体与空间是建筑学科的本质性话题之一,尤其在现今这个存量时代、体验、感受、行为已成为空间设计的关键词。到底怎样在一个极小构筑物中实现跟身体有关的有趣空间需要做多方面的挑战。

建筑与艺术?

“2018找朋友第三期”以“庇护所”为主题,意在探讨城市环境下的公共空间与个体的关系,以及建筑师对于科技、艺术与建造实践的探索。与往期“找朋友”项目的不同地方在于,本期被邀请的艺术家均来自于“建筑系”,学生们的建筑作品首次走入了今日美术馆。

640(18)

640(24)

▲ 参展作品《几何幻界》

“建筑和艺术本来就不应该是分开的领域,建筑是艺术的一部分。”中央美院建筑学院韩文强教授如是说。关于建筑与纯艺术的区别,他认为建筑解决问题,纯艺术提出问题,但都是艺术。似乎在今天的时代,城市里到处都是模样相似的房子,太多没有感受力的混凝土建筑,人们缺乏对于环境的敏感、认同与情感。因此建筑需要做出改变、有所追求,这种追求是要和人有一种更加亲密的关系,而不仅仅是把房子盖出来。

作品赏析

栗韵清

640(32)

▲ 参展艺术家栗韵清

个人履历:

2013-2018 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

获奖情况:

2018年获得中央美术学院优秀毕业设计三等奖 

640(19)

640(10)

640(33)

▲ 《近山形石》,栗韵清,金属、半透明tpu布料,240×240×240cm

作品介绍:

近山形石的设计概念从太湖石的空间审美出发,结合当下的制作技术和建模方式完成一个类太湖石的内部空间形态的搭建,通过设计结构与人的行为,两者相互作用,给人带来一种新的空间体验。使用钢筋和半透明的TPU布料,设计搭建了一个都市非日常的体验空间,可穿行、观看、坐立。

刘璇 

640(34)

▲ 参展艺术家刘璇

作者履历:

2009-2013 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附中 

2017年交换与瑞士卢塞恩应用科学与艺术学校

2013-2018 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

参展情况:

2014年参展中央美术学院年度优秀作业展

2015年参展中央美术学院年度优秀作业展

2016年参展第四届中国环境艺术“青年设计师”作品双年展

2017年参展中国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扶持计划作品展

2018年参展天津设计周

获奖情况:

2014年获得中央美术学院年度优秀作业二等奖

2015年获得中央美术学院年度优秀作业三等奖

2016年获得第四届中国环境艺术“青年设计师”作品双年展铜奖

2016年获得CIDA中国室内设计大奖学院奖铜奖

2017年入选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库

640(11)

640(36)

▲ 《几何幻界》,刘璇,铝管、弹力绳、镭射膜,510×300×200cm

作品介绍:

几何幻界是一个构筑物又是一个游戏的玩具。它的外观像一个网兜打破后扭曲的三个拱形,好像能够拎着兜子就走,它也的确具有可以收缩折叠的特性。在银色铝管中的弹力绳是其中的奥秘,铝管包裹着弹力绳织成的巨大网兜使得它成为了软性的构筑物。孩子能够在其中自由穿梭玩耍与之互动,而大人由于身高的不同进入和使用其中的空间需要挎过、弯腰等特定的行为方式。

在我最初的设定中,孩子是这个构筑物的主人。我在看到城市生活的孩子们没有公共玩耍空间也没有丰富的课余生活,促使我想要设计出一个能够供他们玩耍的同时也能自已参与设计与搭建,让整个构筑物是个发生事件的建筑,而其本身也是一个建筑事件。相同单元件的构成一个可随意组合的游戏,能够经过个人想法塑造出自己想要的形态。它可以伸缩折叠,连接不同的公共空间,促使更多的时间发生在其中。

如何让自己的作品能够像病毒一样快速蔓延,从一个小体量变大占满整个场域?可折叠收缩则变成了关键词。在手中把玩的皮筋从手中弹出的时候让我灵光一现,弹力绳既收缩拉伸又是软性的,它便成为了整个方案的重点。

白天银色的铝管和炫彩的镭射膜会在阳光照射下有色彩斑斓的效果吸引着孩子的眼球,而晚上底部的灯带往上打则又能透出镭射膜彩色的效果。在傍晚,它其中的拱成为孩子们做游戏的基地。

穆怡然 

640(37)

▲ 参展艺术家穆怡然

作者履历:

2013.9-2018.6 中央美术学院(CAFA)建筑学院 室内设计方向本科毕业 

2017.1-2017.7 西班牙瓦伦西亚理工大学(UPV)艺术学院 艺术学方向交换生

2018.6至今 美国罗德岛设计学院(RISD)室内建筑专业 展览与叙事性空间方向硕士在读

参展情况:

2014.6 参加上海同济大学建造节

2014.10 参加北京国际设计周 荷兰影像与建筑工作坊

2016.10 参与北京地铁新线路 站点室内设计调研

2016.11 在校课题“街道放映场”获CIDA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学院奖 优秀奖

2016.12 参与中国美术馆“艺术在长征”展览 空间设计

2017.8 参与北京东四四条78号院改造设计

2018.3 参与INSIDE LVMH(Moët Hennessy Louis Vuitton) 项目竞标方案室内设计

2018.6 毕业设计“木下赏味”获万科奖学金

2018.6 毕业设计“木下赏味”参加凤凰卫视“设计家”节目

2018.6 毕业设计“木下赏味”参展北京今日美术馆“找朋友——发现当代青年艺术家”项目

640(2)

640(12)

▲ 《木下赏味》穆怡然,木方、钢丝绳、金属件、铁丝,350×370×250cm

作品介绍:

“木下赏味”是一个由26x22块等大木方串联组合而成的庇护所空间。曲面墙体的外观既似乌篷船的船篷,又似一块巨大的麻将凉席。该空间是一个符合人体尺度并可进入体验的空间:人们可以从高入口进入,依空间形态弯腰坐在矮处蒲团上,仔细观察作品局部,感受内部氛围。

作品最初试图探索是否可以用木头实现软性结构这一设想,人在空间中因为自己的行为而使空间形态发生改变是我生成这个方案的最初目的。由此联想到记忆枕头:头部的压力能使记忆枕的形态发生改变,那么是否可以在空间尺度实现这一状态便成为了我的思考方向。

如果将一张矩形的白纸从两端同时拎起,白纸就会形成一个曲面空间。如果将白纸替换成日常使用的麻将凉席并用同样方法操作,方案的概念形态便形成了。

在之后的空间模型制作和实际搭建实验中,越来越多的问题开始浮现,软性结构的设想开始瓦解。木块双向打孔的加工难度和木块的重力使得预想的搭建方式便得异常艰难。在整个过程中,无数次与木工师傅和老师沟通商讨各种解决方案,然而实地搭建的时间紧迫,能够试错的机会越来越少,最终我选择用最稳妥的方式将整个空间搭建起来,那就是将所有木块的两侧都加金属件连接固定。

这样的做法带来的结果便是- 一个完全不软的空间。如果用结果去反思过程,或许木头本就不是这个概念最理想的材料,所以软性结构的失败似乎早已成为必然。但如果用过程去探索将来,我觉得课题最初可复制、形态可变、场地适应性强的“庇护所”依旧成为可能,只要依据矩形形变的形式逻辑继续发展,并依照最终的搭建方法根据需要增加或减少拱的数量,因地制宜的可变空间依旧可以实现。

展览信息

640

2018找朋友第三期“庇护所”

展览时间2018.06.30-2018.09.10

展览地点:今日美术馆艺术橱窗

参展艺术家栗韵清、刘璇、穆怡然

总发起人:高鹏 吴洪亮

联合发起人:杜鹃 栾藝銘

项目统筹:张锐

项目工作组:王译媚 孟孟 

联合主办方:今日美术馆、牧云文化艺术基金会、北京市朝阳区文化委员会

1534409774191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