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近日,“沉睡的湖—尹齐个展”在亚洲艺术中心开幕,展览以“沉睡的湖”为题,意指一个意识沉降过程和一种在物层面的休眠。“沉睡的湖”如同休眠的理性,等待着直觉被唤醒,尹齐的新作随心所欲,游刃有余。然而我们也很好奇,尹齐独具特色的“第二自然”来自哪里?

▲艺术家尹齐在其新作《沉睡的湖》作品前

这是一场纯粹的展览,如果你也渴望自然,不妨来这里。

近日,“沉睡的湖—尹齐个展”在亚洲艺术中心开幕,展览以“沉睡的湖”为题,意指一个意识沉降过程和一种在物层面的休眠。笔者试图用最简短的文字,走进艺术家尹齐的“第二自然”。

▲ 展览现场

艺术家简介

尹齐,1962年生于北京,1987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并留校任教,1989年起旅居法国,1996年毕业于巴黎高等造型艺术研究院,现工作生活于北京、巴黎。

尹齐在巴黎的艺术熏陶,让他的作品充满了法国哲学气息。现象学、存在主义、结构主义、解构主义、批判理论等哲学思辨,对他的艺术创作起到了重要作用。思想与技法的结合,尹齐开创了一个属于他自己的绘画世界。

▲艺术家尹齐在展览现场

尹齐的绘画关注空间和物质、人与自我内心的关系。他的绘画不对客观事物进行直接叙述,而有着对自我及周遭事物的觉知,对事物、对自然以及对人的敏感,而彼此相互联系生成观念的觉知。他的绘画剥落原本的复杂性,试图直面原始(最初)绘画的心灵游曳和纯粹的物质过程。

▲ 艺术家尹齐在其新作《香格里拉的湖》前

了解尹齐艺术作品的人,大都会探讨其绘画作品中人与物质、物质与空间、写实与抽象、自然与“第二自然”等等关系。即便有太多艺术性、专业性的语言来解读他历来的创作,我想其作品本身也离不开艺术家本人对生活对生命的感知,以及他内心的所思所想。

▲ 沉睡的湖 101x140cm 布面油彩、综合材料 2018

▲ 香格拉的湖 92x140cm 布面油彩、综合材料 2018

▲ 影子的影子 101x140cm 布面油彩、综合材料 2018

▲ 大王 180x230cm 布面油彩、综合材料 2017-2018

▲ 远山 101x140cm布面油彩、综合材料 2018

尹齐的自然与“第二自然”

艺术家尹齐将自己的个展取名为“沉睡的湖”,意指一个意识沉降过程,一种在物层面的休眠。尹齐正在做一个尝试,他的最新创作和理性无关,画的是艺术家本人的感知与直觉。

▲ 艺术家尹齐在展览现场

在他看来,绘画的过程是身体,心意,肠胃,神经,意识等通过与材料的深度混合之后形成的沉睡之物。一个通道的关闭是为了另一个通道的敞开,在理性,思想和批判性思维之后对其关闭而产生的另一个通道;即直觉,觉知和一种更高的存在。

在接受“凤凰艺术”记者专访时,尹齐谈到自己所理解的“沉睡”:

▲ 艺术家尹齐和“凤凰艺术”记者在展览现场交流

理性思考和直觉和觉知并不能同时发生,他们不在一个层面上,沉降与休眠都是指把理性思考在绘画的终极阶段降到最低程度,为了使直觉和觉知出现,物质依然重要,概念是要被排除的。

在《沉睡的湖》、《香格里拉的湖》中,我们依旧可以透过物质部分,更接近于艺术家本体。“以我观物,物皆着我之色彩”便是如此。艺术家尹齐将自己绘画中的物质人物化,这是他本人情有独钟的一种创作方式:

▲ 展览现场《沉睡的湖》、《香格里拉的湖》

▲ 展览现场,《香格里拉的湖》

其实我无时无刻不是在画人,只不过我是用物品、树、空间,哪怕是空气来代替人的存在,把其人物化,或者说,在我的身体之外产生另一个身体,把人变成一个能量场;气。也许这是我个人的胆大妄言,观者不必介意。

从他描绘的山水自然中,我们能够感受到一股来自艺术家本人所独有的气场,这种自然更像是尹齐个人世界里重新创造的“第二自然”。物质与空间相互映衬,却传递着一丝微妙的关系。而我们也很好奇,尹齐的“第二自然”来自哪里?

艺术家尹齐于1989年起旅居法国,1996年毕业于巴黎高等造型艺术研究院,正是这7年的法国生活让他邂逅了生命中最重要的妻子细毛。

尹齐是一位内敛的职业艺术家,不善言辞,而细毛恰恰相反,外向、热情、快人快语。毕业于巴黎服装学院的她,做服装设计,兼职给国内的报纸杂志写旅游方面的文章,和巴黎的朋友一起拍些纪录片。

尹齐和细毛在巴黎相识相恋。1991年刚到巴黎1年的细毛因为找房子的缘故经朋友介绍认识了早到2年来法国办画展的尹齐,原本是仗着尹齐找房子的,没想到却一下跌入了爱情之中,同居了二十年之后才进入婚姻的殿堂。

▲ 妻子细毛、女儿樱桃、艺术家尹齐

1996年以后,一年的时间基本上被尹齐和细毛分成了若干份:几个月巴黎、几个月北京,还有2个月在美国,剩下的时间都在路上,便被两人拿来旅行。

在北京,尹齐一家生活在远离北京城区的兴寿镇下苑村,和很多艺术家一样,他们居住的地方宁静祥和,闲暇时可以在后院种地、瓜果蔬菜都可以自给自足。

他们有一个阳光厨房,是乡居生活里最重要的部分。厨房中央野蛮生长着一棵大树,春夏绿意盎然,秋冬落叶萧条,阳光撒进厨房,于是饭菜不仅有了温度,还有着大自然的气息。妻子细毛热衷厨房琐事,跟一起乡居的姑娘们创立一间食材工作室,专注研发有意思的新食谱,24个节气都要特地制作美味。

家里养的猫和兔子“木兰”在菜地与花园中肆意玩耍,鸟儿与蝴蝶常来光顾......

▲ 玉米地里的猫

▲ 家门口的兔子“玉兰”

画室足够大,尹齐带上充饥的零食,关上门就是无人打扰的一整天。邻居家的小朋友来家里串门,都知道要去画室找零食。

女儿樱桃很小的时候,爸爸一开门,小人儿就会充满激情的大声叫“哇,爸爸好棒啊!爸爸画得太棒啦!”妻子细毛也很喜欢看尹齐的画,常常在他不在画室的时候,一个人端了一杯茶,面对一幅画,安静下来,好长时间。

▲ 工作室一角

这是尹齐一家的乡居生活,无法描绘每天抬眼就能看到远山,进厨房还能见到大树的心情,而尹齐本人也在家人的陪伴下的陪伴下一起体验农居生活。

▲ 自制豆腐

当谈到本次个展的创作灵感来源,艺术家尹齐坦诚说,这几幅新作与自己家居生活中所见有关,或许只是村子里某一处自然风景尤为触动,所以便有了今日“沉睡的湖”。

▲ 艺术家尹齐在工作室所创作的新作品

写实与抽象,物质与空间

本次个展中也展出了艺术家尹齐于2016年开始新作的几幅小尺寸油画作品。他在创作小尺寸油画的过程中,有意识地在绝对的写实或抽象形式与浑然的天地感之间形成通达的意识。通过将万物推远而安置身体,通过将万物拉近而识别自己,心眼有识而不违所见。人的意识投向哪儿,哪儿就有光,人、物与环境不再只是空间问题。

▲ 展览现场

而在展览现场,尹齐有意将这些油画作品和石版画放置于同一空间,他说这两者之间有着相辅相成的作用,都是实验直觉和觉知如何在身体里产生和呈现的,也是对以往创作的演变和延续。

▲ 水边 48x33cmx2 布面油彩 2016

▲ 江有 48x33cmx3 布面油彩 2016

▲ 象舍 54x70cm 石版画 2017

▲ 兔子和它的影子 59x43cm 石版画 2016

▲ 与人交谈的树 60x43cm 石版画 2016

▲ 展览现场

与其说尹齐是自由艺术家,不如说他是一名一百分的生活家,一如既往的编织帽和健壮的臂膀分明是乡居生活锻炼后的特有标识。他笔下描绘的“第二自然”有着陶渊明笔下“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既视感。于人与物质,物质与空间、写实与抽象、自然与“第二自然”的切换和对比中,没有刻意专研技法的突破,反而是表达生活及探讨内心。“沉睡的湖”如同休眠的理性,等待着直觉被唤醒,尹齐的新作随心所欲,游刃有余。

展览信息

▲ “沉睡的湖 - 尹齐个展”海报

“沉睡的湖-尹齐个展”

艺术家:尹齐

展览时间:2018年7月28日 - 2018年9月16日

36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