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清明上河图互动展演 2018-08-01 10:50

经常能听到现在的人说,如果能穿越回古代,最想去的是宋朝。

因为,宋朝并重理想与现实,兼备大俗与大雅,是最适合生活的朝代。

《清明上河图》中描绘的宋代生活万象引人入胜,它堪称北宋社会的“百科全图”!

画作中,街道交错纵横,民居鳞次栉比,商铺百肆杂陈,商旅云集,车水马龙,一派繁盛的市井生活。

英国历史学家伊懋可评价“这个时候的中国是世界上城市化水平最高的社会”呢。

在繁荣盛世的北宋,老百姓的生活又是怎么样的呢?跟随馆长来窥探一二吧!

舌尖上的北宋

北宋的老百姓每天在睡梦中,可不是被闹钟唤醒,当然也不是被和你一样的梦想唤醒!每天唤醒他们的,是窗外早市的叫卖声!

老百姓睡到自然醒,打个哈欠,伸个懒腰,走出家门口,便可以享受美味的早餐。百姓寻常家里都不开灶的,每天早上都会有许多早点的铺子热闹营业,一二十文钱就可以买到“灌肺”、“炒肺”、粥饭之类的早点。

1

而在吃早餐之前,北宋人会在早市上买上一二盏“煎点汤茶药”。这是保健茶,可不是药哦~北宋人也流行养生。老百姓不必自己动手枸杞泡红枣,来自早市上的一碗“煎点汤茶药”,便可以补充身体水分,强身健体!

2

神清气爽的您觉得肚子饿了,而各式美味早点已经在等着您了。北宋人的一天活力,从一顿美好丰盛的早餐开始~

先来一份“酥琼叶”。把夜里蒸好的蒸饼(类似现在的馒头),切成薄薄的片,涂上蜜或油,在火上烤,地上铺上纸散火气,烤好后颜色焦黄,又酥又脆。

或者来一块环饼,就是现在咱们叫的馓子,油炸而成,松脆可口。北宋第一吃货—苏东坡,在海南时,曾经为隔壁卖环饼的老太做过广告诗:“纤手搓来玉色匀,碧油煎出嫩黄深。夜来春睡知轻重,压匾佳人缠臂金。”

0

北宋以面食为主食,在主食上翻出花样,吃出意境。面条类有软羊面、桐皮面、盐煎面、三鲜面……馒头类(当时的馒头类似现在的包子)有羊肉馒头、鱼肉馒头、蟹肉馒头……烧饼类有千层饼、月饼、炙焦金花饼、牡丹饼、糖饼……早晨起来,便有如此丰盛的早餐!

3

馆长可不怕吃撑,也想超越到北宋生活~吃完早餐,老百姓便可以四处溜达,到亲朋好友家串串门啦~

北宋人的休闲生活

早饭过后,如果天气不错,北宋人会玩点足球~宋代人管足球叫“蹴鞠”。这在当时,可是非常流行的运动。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都喜欢玩。而一些体力不佳的文人们,会选择更为儒雅的高尔夫,也就是“捶丸”。和现代一样,这种运动也是一种身份的象征。

4

除了运动,北宋人的休闲娱乐也很丰富。

在北宋初年,宵禁就已经完全解除了,从此宋朝人民就过上了灯红酒绿的夜生活。比如,约上三五个好友,到瓦舍勾栏唠嗑、听歌、喝茶,憧憬人生。瓦舍勾栏,就是宋朝时期一些大城市固定的娱乐场所,也是宋元戏曲在城市中的主要表演场所,相当于现在的戏院。有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北宋老百姓生活可滋润呢。

5

在《清明上河图》中,豪华大酒店——“孙羊正店”上,酒店大门两边的屋檐下,各立有两盏灯,这叫“红纱栀子灯”;大门前的地面,还立有三块立体招牌,分别写着“孙羊”、“正店”,“香醪”这是宋代的“灯箱广告”,入夜后灯箱里会点燃蜡烛。显然,这里夜间可热闹着呢。

6

而在汴河虹桥的附近有很多茶坊,有钱人经常来这“斗茶”,夺魁者会赢得茶坊准备的奖品。若是饿了,繁华的街市上随处都有售卖晚餐的小摊。

北宋如此丰富的生活,真令人向往呀!

想穿越到北宋,就到《清明上河图3.0》高科技互动艺术展演中吧,让馆长带领大家体验一天的北宋生活~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