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融频 · 刷新”展览将于2018年8月11日在凤凰 · 威狮当代艺术馆开幕。此次展览将展至2018年9月23日。本次展览将以福建地域的传统艺术文化和当代艺术做一次频率上的融合,艺术家们用各自的作品发出某种艺术频率,在这个展览场域中相互融合、激进、实验,交错中找到某种创新性的链接,勾画出具有特殊角度的艺术现场。

2018年8月11日,《融频·刷新》新媒介展览暨凤凰·威狮国际艺术中心开馆展将以“融频”、“刷新”为关键词,重新启动当代艺术在福建地区的新面貌。本次展览基于凤凰·威狮国际艺术中心和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之间的艺术项目合作开始,从艺术中心运作起始就以长期、专业、活力、前沿的姿态面向整个福州市,拓延至整个福建、两岸地区。

▲ 《蚀光》,管怀宾,金属、灯架、黑炭、水泥柱、聚光灯、白蜡、计时器,尺寸可变,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展览现场,2016

▲ 《无人界-雷惊寒》,管怀宾,装置,金属波纹板、黑丝幕、风扇、LED灯、激光控制器,2015

▲ 《青浜》,高世强,HD(1920X1080X3),彩色,立体,26分07秒

▲ 《蜘蛛的圆周》,吴俊勇,8屏录像装置,2008

所谓“融频”是将不同的艺术媒介、方式形成不同的延展路径,面向艺术的未来性而形成的如不同“频率”的感受力能量。在这些多维度的频道中,我们不难发现他们在相互补充和共振中,形成一个不断流动的艺术面貌。

在这次展览里,艺术家们用各自的作品发出某种艺术频率,在这个展览场域中相互融合、激进、实验,交错中找到某种创新性的链接,勾画出具有特殊角度的艺术现场。另一个生动而有力量的词“刷新”,来自两层意思:一方面“刷新”意在于突破和创造,这层概念中,我们不难发现,此次开幕展的参展作品都具有强有力的改变力,从人的各类感知经验中,重新塑造在消费主义下,人的新生活及未来新感知。

▲ 《盛山图2》,汤南南,纸本水墨,196x95cmx6件,2017

▲ 《两岸猿声啼不住》,林林峰,黑板、粉笔、钟、架上丙烯、数码照片、树脂模具、书本等综合媒材,200 x 950cm,2018.2-3

▲ 《柔软的对峙》系列 (局部),赵莉,数字艺术微喷,100x115cm,2016

“刷新”的第二层意义在于计算机系统语言中的某种操作。它用来消除因时间间隔造成的内容或状态不一致,让系统的更新重新生效。这也隐喻着当代艺术在社会发展运作机制中的独特作用,让其通过艺术机构重新获得某种效应,让艺术的知识生产通过展示,介入“社会系统”,重新找到人们丢失的主体主动性。“刷新”也是希望本次开幕展能够重新“刷新”福州城市中当代艺术的新认知,新感受。在此之后的一系列展览,人们都将通过艺术中心得到个人的丰富体验,还原我们丧失的肉身感知。

▲ 《原子蜗牛》, 吴珏辉,动态装置,弹性材料、金属结构、机械系统、控制程序,500cm,2016

▲ 《天眼》系列,宋振,装置、摄影、行为,尺寸可变,2016-2018

▲ 《喋血双雄》,朱玺,柔性灯管、亚克力 200×150cm 180×140cm,2017

▲ 《有风的世界》,王克伟,实验短片,6分08秒,2013

“融频·刷新”两个词语是并列关系,也是因果链接。在多语言、多媒介的当代艺术实践中,融合频率是刷新我们感受力的重要前提,“刷新”的新文化及生活面貌是当代艺术家们以及当代艺术工作者们不断追求的重要目的。

这次展览所呈现的艺术现场,将仅仅成为一次开始, “融频·刷新”是当代艺术生态、艺术学院的诉求,也是一座城市艺术文化、一个艺术机构的期望。这次展览的20多位艺术家及其作品仅作为系列艺术事件发生的开始,而将“融频·刷新”当成一种常态,执行于他们个体、经验、艺术生产、城市文化发展的漫长进程中。

▲ 《渡》,潘子申,蜂蜡、锈工具等,5mX0.8m,占地(可变),2015

▲ 《被诋毁的遗产》,宋戈文,金属、电池、骨骼模型、霓虹灯管、矿石,尺寸可变,2015

▲ 《快乐区域》,马海蛟,双频影像,16分37秒,Tabula Rasa 画廊展览现场,2018

▲ 《flow void》,王志鹏,audio-visual,2017

自2012年以来,中国的当代艺术从2000年之后的极速发展盛况,走入到另一个维度时代。在这时期的艺术市场、艺术教育、艺术生产等都走入到徘徊内省,自动整理的过程。从当代艺术内核的能量开始,原有的知识生产规则和方式悄然在发生转变。而对于高度生长于经济资本之上的当代艺术,也在随着全球经济不断资本升级和自动化现象出现而重新获得某种蜕变。当代艺术从集中性的精英化内循环走向了更多的是群体认知,社会日常性的推演。到达这个时候,中国的艺术家们及艺术生态也将变面某种“转向”。若将全球当代艺术看作一个庞大的计算机系统,那么现在的格局就必须是一次迫在眉睫的页面“刷新”。

如果说“刷新”是一次势在必行的当代艺术诉求,那么“融频”则是一种手段和方式。从本次展览的诸多艺术家这里可以看到一种现象,如果把他们对待艺术的观念、技术、风格、逻辑等作为不同的“频率”,那么打通、融解、交错的方式是拓展当代艺术知识生产的必然方法。面对全球娱乐化和消费主义的共同现实,当代艺术的创作不能仅仅停留在单频直线的生产中,若还在工业化早期那种批量复制形式主义的思路,那么所创造出来的艺术内涵可以说将成为时代无关痛痒的工艺品。跨知识、跨形式、跨语境、跨历史的“融频”态度,从这些艺术家的作品内,可以找到一些端倪。他们的“融频”生态,来自于艺术学院所前瞻性判断出的学术问题意识,面对当下的艺术生态,作为学院的教育板块应该在这场转向中发挥自身的作用。

当代艺术深入日常的时代现实,使得其面对的社会性也在发生转变,它一方面要继续具有先锋性独立意识,一方面还要嫁接进入社会文化进程。也就是说,面对一座城市,当代艺术的功能必须得到发挥。这次展览是在福州乃至整个福建省第一次举办专业性当代艺术展。对于一个文化聚落来说,实际上是一次艺术面貌上的“刷新”。它将重新开启人们对艺术感受力的追求,塑造新的文化艺术形象。于此同时,通过本次邀请的数位福建籍知名当代艺术家,通过他们作为“在地性”桥梁,将福建地域的传统艺术文化和当代艺术做一次频率上的融合,在未来的系列艺术中心的展览中,获得更多艺术创造力。

“融频·刷新”是当代艺术生态、艺术学院的诉求,也是一座城市艺术文化、一个艺术机构的期望。这次展览的20多位艺术家及其作品仅作为系列艺术事件发生的开始,而将“融频·刷新”当成一种常态,执行于他们个体经验、艺术生产、城市文化发展的漫长进程中。

——《融频 · 刷新》前言

▲ 《众生相系列》,段官来,动态装置,2017

▲ 《低语》,郑丽镇,金属铁、牛皮、时间继电器,500x400x400cm,2017

▲ 《混沌桥门》,冯冠湃、李明瞳、王妙雅,CG,2018

▲ 《北京2101》,翁怡璇、徐林、蔡宇潇,VR,2018

▲ 《迷失在图像中无法返回》,王茜、翁巍,VR,2018

▲ 《采样乌托邦 2218(Sampling Utopia 2218)》,翁怡璇、李朝林、王妙雅,VR,2018

▲ 《味道系列二》,蔡博,玻璃钢上漆,80x20cm

本次参展作品涵盖装置、新媒体、摄影、影像、绘画等类型的作品。参展的20多位艺术家基本上覆盖整个艺术中心空间。与此同时,作为联动空间,福州融侨art mall艺术中心也将展出多位艺术家的艺术作品,与主场馆相互呼应。

展览将于8月11日上午10点准时在凤凰·威狮国际艺术中心正式开幕,整个展览将持续至9月23日,成为福州第一个专业意义上的当代艺术展。

威狮 x 国美

威狮国际艺术中心,成立于2016年8月,以跨界融合的姿态,打破行业隔阂,强调与科技、艺术、设计、创意、自然等领域的对话交融,致力于当代艺术平台的建构与文化传播的推广,尤其直面未来艺术与科技的发展、艺术与城市空间的融合、艺术与大众交互等等问题,并且关注当代艺术与当代艺术教育的现场包括青年艺术家的文化生态和成长路径。

▲ 展览现场,威狮国际、凤凰艺术与列支敦士登国际博物馆联合主办的《凤凰 · 威狮国际艺术展》,2018.1

▲ 活动现场,威狮国际、凤凰艺术与瑞士大使馆联合主办的《凤凰 · 威狮中瑞文化交流展》,2017.12

▲ 开幕现场,《被仪式化的真实:苏新平作品展》开幕,2017.11

▲ 活动现场,威狮国际、凤凰艺术联合主办的大型公共艺术装置展览《融之榕城》,2017.5

▲ 开幕现场,《王俨&傅志刚双个展》,2017.5

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促进媒体技术开发,推动当代艺术实验,从媒体中发掘创意,从技术中发显人文;以媒体实验、艺术创作、文化研究、策展实践四维互动的教育格局,在国际平台上推动当代艺术的跨学科研究和跨领域实践。

跨媒体艺术学院以“内外打通、多层联动、国际协作”为基本思路,建立“立体式”教学系统和“联动式”教学机制,着力打造一个线上线下、教学实践即时互动的“超链接”的教学模式,一个课程更新与专业拓展、媒体实验和创意实践一体化的教育系统,以及一个学院内外、国内国际双向打通的“超学院”结构。并且,持续推动艺术与科学的跨界研究,拓展当代艺术的视野和创作空间;更以国际化的学术研究系统,建立起一个艺术与文化研究的国际性思想空间和一个媒体技术与媒体创意开发的国际性实践平台。

▲ 展览现场,《视觉的诗:面向真实的时间——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与卡塞尔大学艺术学院实验影像展》,德国卡塞尔贝尔维尤宫,2018

▲ 现场,“世纪:一个提案”,斯特拉斯堡大学,2017

▲ 演出现场,“迷因城市”影像声音,2015

▲ 演出现场,“云戏剧-上海奥德赛”,“进程——西岸2013建筑与当代艺术双年展”,2013

▲ 演出现场,“转速:中国声音艺术大展”现场,2013

威狮国际作为一家专注于当代艺术推广的艺术机构,立足自身的文化思考和艺术发展的整体趋向以及社会担当,我们希望更广阔加强学术交流共建新型艺术生态。借此契机,威狮国际总裁陈齐杰同威狮国际艺术中心当代馆馆长陈婷对中国美术学院进行实地考察,并与中国美院跨媒体艺术学院院长管怀宾教授,就跨媒体艺术实验等话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双方以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对未来合作的总体思路、具体内容互换意见。提出了:将从联合举办学术展览与学术论坛、文化研究以及青年艺术家作品奖项的设立,包括公共教育等各方面展开合作,共同支持跨媒体艺术实践的建设,以激发文化和艺术产业的深化转型,最终双方达成了校企合作关系的共识。

2018年8月11日,凤凰 · 威狮国际艺术中心的新馆址将正式拉开序幕。威狮国际艺术中心与中国美院跨媒体艺术学院的战略合作协议书也将同时签发。另外由双方共同策划的《融频·刷新》跨媒体艺术开馆展也将在福建福州开幕。

展览信息

融频·刷新

总策划陈婷

策展人:宋振熙

执行策展人:史思源

参展艺术家:管怀宾、高世强、吴俊勇、汤南南、林林峰、赵莉、吴珏辉、宋振、朱玺、王克伟、潘子申、宋戈文、马海蛟、王志鹏、段官来、郑丽镇、冯冠湃/李明瞳/王妙雅、翁怡璇/徐林/蔡宇潇、王茜/翁巍、翁怡璇/李朝林/王妙雅、蔡博

展览时间:2018.8.11-9.23(主会场:周二至周六 10:00-18:00、分会场:周一至周日 10:00-22:00)

展览地点:主会场:凤凰·威狮当代艺术中心(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金山大道616号)

分会场:融侨中心ART MALL 4F融侨艺术空间(福州市台江区江滨西大道100号)

主办:凤凰 · 威狮国际艺术中心、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

承办:凤凰 · 威狮国际艺术中心、中国美术学院媒体城市研发中心、融侨中心ART MALL

关于总策划

▲ 总策划,陈婷

陈婷,现任凤凰·威狮国际艺术中心馆长,毕业于厦门大学。

关于策展人

▲ 策展人,宋振熙

宋振熙 ,1985年9月出生,独立策展人、艺术批评学者

现任中国美术学院媒体城市研发中心策展部主任、当代艺术调查局(ABI)负责人。长期关注当代艺术青年艺术家发展和生态,针对当代艺术理论进行研究工作。

▲ 执行策展人,史思源

史思源,1988年12⽉出生,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现生活工作于杭州。

曾参与执行展览《2011—2012杭州跨年展·醒墨》、《书⾮书2015》、2016、2017年跨媒体艺术学院毕业展;还曾参与编辑出版画册“中国当代艺术家画传”系列、《书非书2015》等;曾为《国美之路⼤典 · 跨媒体艺术卷》执行主编之⼀。

35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