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近日,由“法国电影联盟”(UniFrance)与法国驻华大使馆共同举办的第十五届法国电影展映于北京王府井百老汇APM店举办了开幕仪式。

1

2018年,法国电影展映的中、法形象大使分别是中国著名演员、电影出品人黄晓明,与法国知名女演员维吉妮·拉朵嫣(Virginie Ledoyen)。两位形象大使携手出席了此次开幕仪式,邀请您到光影中尽享法国电影魅力。

2

▲  形象大使黄晓明和维吉妮·拉朵嫣(Virginie Ledoyen)获颁“形象大使证书”

3

▲  第十五届法国电影展映开幕仪式现场,从左至右:法国驻华大使黎想(Jean-Maurice Ripert)、法国导演劳伦·冈泰(Laurent Cantet)、法国导演托涅·马歇尔(Tonie Marshall)、法国导演泽维尔·勒格朗(Xavier Legrand)、法国青年女演员伊利斯·布里(Iris Bry )、法国知名女演员、法国电影展映法国形象大使维吉妮·拉朵嫣(Virginie Ledoyen)、中国著名演员、电影出品人、法国电影展映中国形象大使黄晓明、“法国电影联盟”总裁伊莎贝拉·吉约丹奴(Isabelle Giordano)

法国女导演托涅·马歇尔(Tonie Marshall)、法国男导演劳伦·冈泰(Laurent Cantet)、法国男导演泽维尔·勒格朗(Xavier Legrand)、法国青年女演员伊利斯·布里(Iris Bry )和“法国电影联盟”总裁伊莎贝拉·吉约丹奴(Isabelle Giordano)等嘉宾都纷纷从法国远道而来,助阵影展。参加开幕酒会的还包括章明、蔡尚君、王超和徐小明等知名中国影人。

4

▲  第十五届法国电影展映开幕现场

黄晓明与拉朵嫣担任影展形象大使

黄晓明是中国最年轻的影帝大满贯获得者,出道至今曾获得中国电影金鸡奖、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主角,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男演员等众多奖项,凭借《无问西东》、《中国合伙人》、《大唐玄奘》等多个电影作品,成为中国观众们最喜爱的好演员。黄晓明今年还成为了戛纳电影节入选影片《地球最后的夜晚》的联合出品人,致力于把优质的电影作品推介给世界广大观众。

5

▲  中国著名演员、电影出品人、法国电影展映中国形象大使

黄晓明是今年戛纳电影节入选影片《地球最后的夜晚》的联合出品人,他首先向在场媒体分享了自己戛纳之行的感想:

我觉得非常荣幸,可以以联合出品人的身份去戛纳,这是在自己不主演的情况下用另一种方式帮助我们的电影能在国际上更上一层楼,把它推荐给全世界的朋友。因为我觉得电影本身是一种语言,一种艺术,不管它是什么国籍、语言、肤色、民族的电影,它都可以成为全世界共同的语言。所以我想通过做出品人的方式能够把更多好的中国电影推荐到国际上。

黄晓明也表示,自己非常喜欢法国电影,如《触不可及》《这个杀手不太冷》《虎口脱险》和《天使爱美丽》等。

6

▲  中国著名演员、电影出品人、法国电影展映中国形象大使

黄晓明希望将同样类型丰富又质量上优的法国电影,推介给中国广大观众。同时,他也提到了即将跟观众见面的国际动作大片《金蝉脱壳2》;并表示在接下来的电影计划里,很乐意与法国电影人建立合作,为观众奉献更好更优质的电影内容。

维吉妮·拉朵嫣曾连续三年获得凯撒奖最具前途女演员奖。她还出演了台湾导演杨德昌的名作《麻将》,饰演一位从法国来到台北的少女。2000年,拉朵嫣在丹尼·博伊尔指导的电影《海滩》中,与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Leonardo DiCaprio)饰演一对青年情侣,成为其著名角色之一。她出演的作品还包括电影《八美图》《再见,我的王后》等,并在第70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中担任评审。

7

▲  法国形象大使维吉妮·拉朵嫣(Virginie Ledoyen)

开幕仪式上,两位大使纷纷谈到了自己对中国、法国电影的理解。维吉妮·拉朵嫣说表示自己非常高兴能来到北京,因为电影是全世界可以交流的语言。作为一名法国女演员,自己非常喜欢法国电影,所以这次代表法国电影展映的法国形象大使感到十分荣幸,她在现场还回忆起自己与杨德昌导演拍片的经历。维吉妮·拉朵嫣谈到:

来到中国,我也希望和更多的中国导演合作,有这样的机会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我在法国担任中国形象大使,也是出于这样的目的。我希望通过电影能让越来越多的人走到一起。

8

▲  开幕仪式现场,法国电影联盟总裁伊莎贝拉·吉约丹奴(Isabelle Giordano)为黄晓明颁发第十五届法国电影展映中国文化交流形象大使证书

9

▲  开幕仪式现场,法国驻华大使黎想(Jean-Maurice Ripert)、法国知名女演员、法国电影展映法国形象大使维吉妮·拉朵嫣(Virginie Ledoyen)、中国著名演员、电影出品人、法国电影展映中国形象大使黄晓明、法国电影联盟总裁伊莎贝拉·吉约丹奴(Isabelle Giordano)

随后,“法国电影联盟”总裁伊莎贝拉·吉约丹奴、法国驻华大使黎想(Jean-Maurice Ripert)为黄晓明和拉多嫣颁发第十五届法国电影展映和中法文化交流形象大使证书。

优质法片7座城市巡回上映

2018年的影展给观众带来了十部法国佳片,从6月26日到7月22日,包括《芭芭拉》《监护风云》《痛苦》《一日情人》《童年的许诺》《编剧工坊》《女守卫们》《我的珍宝》《第一名》《心灵暖阳》影片将在北京、深圳、成都、大连、西安、武汉、重庆等七个城市与观众见面。

《监护风云》导演凭此片获得威尼斯最佳导演奖,他用丝丝入扣、引人入胜的方式讲述了一个危险的家庭案件;《编剧工坊》由金棕榈名导劳伦·冈泰执导,讲述了一个暑期编剧工坊中发生的悬疑故事;法式文艺片《一日情人》由“电影兰波”菲利普·加瑞尔执导,对爱情与忠诚的关系进行了深刻探讨;传记电影《芭芭拉》由马修·阿马力克执导,在凯撒奖获得多个重要提名。

根据杜拉斯的自传改编的电影《痛苦》,再现了这位伟大作家在二战时的传奇人生;《童年的许诺》是一部横跨二十世纪的暖心亲情电影,由戛纳影后夏洛蒂·甘斯布担任主演;《女守卫们》聚焦一战期间的法国乡村,面对残酷的战争一群女人的故事;《我的珍宝》由“杀手莱昂”让·雷诺阿领衔主演,他将在一场盗窃行动中与两个女儿开展一段啼笑皆非的旅程;托涅·马歇尔执导的《第一名》是一部探讨女性职场问题的电影,埃马纽埃尔·德沃因本片提名了法国凯撒奖最佳女主角;《心灵暖阳》由法国国宝级影后朱丽叶·比诺什出演,讲述了一位离婚的巴黎艺术家在恋爱丛林中反复迷失的故事。

重量级影人华丽亮相

影展开幕影片为《监护风云》,该片获得威尼斯最佳导演奖和最佳处女作奖。值得一提的是,导演泽维尔·勒格朗曾经是一位演员,自己第一次拍电影就获得国际大奖。谈到影片《监护风云》,泽维尔·勒格朗表示这部电影去过很多国家,很多观众都反映对电影中的人物很感兴趣,好奇故事会怎样演变、进展下去。相信这次选择《监护风云》作为开幕影片,也能给观众带来很多新鲜和振奋感。

10

▲  《监护风云》导演泽维尔·勒格朗(Xavier Legrand)

携电影《编剧工坊》来华的劳伦·冈泰,曾凭借纪实风格剧情片《墙壁之间》勇夺戛纳金棕榈奖。导演劳伦·冈泰自己也刚刚结束了在上海电影节的工作,与中国影迷进行了交流。开幕会上,冈泰首先感谢了中国观众,被问及自己获得金棕榈奖后,自己导演生涯有何改变,劳伦·冈泰说:

“获奖是一段美好的回忆,但获奖之后最痛苦的是我接下来的几部影片压力会很大。”

11

▲  《编剧工坊》导演劳伦·冈泰(Laurent Cantet)

女导演托涅·马歇尔的作品曾先后入选柏林电影节和威尼斯电影节,此次她将带着新片《第一名》与中国观众见面。《第一名》是一部聚焦女性主义的电影,谈及女性导演在法国地位如何的问题,马歇尔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作为一名女性导演,在法国还是比较幸运的,有一定自由度可以拍摄自己理想的电影。但是仅仅这样是不够的,法国还需要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女性导演。”

12

▲   导演托涅·马歇尔(Tonie Marshall)

同时,在影片《女守卫们》中有精彩演出并获凯撒奖提名的女演员里来到现场,而在此之前,伊瑞斯·布里并没有演戏经历,她在回答自己是如何想成为一位女演员时说:

其实我自己不是想当演员的,因为当时导演在选角色,有一个试镜的机会。我成功试镜后就出演了这部《女守卫们》。这是一次非常有挑战性和有趣的经历。

13

▲  法国电影联盟总裁伊莎贝拉·吉约丹奴(Isabelle Giordano)

谈及今年展映的这些法国电影,“法国电影联盟”总裁伊莎贝拉·吉约丹奴希望大家能明白:这个活动,并不是简单地让大家加深对法国电影的了解和兴趣。“它有更深远的目的和诉求”,伊莎贝拉解释道:“我们希望能利用这个平台,推动更多的中、法电影合作,继而把中、法电影文化,推广到世界各地。”

最后,“法国电影联盟”总裁伊莎贝拉·吉约丹奴、法国驻华大使黎想为第十五届法国影展进行开幕致辞,并播放开幕影片《监护风云》。

10部新近法国优质电影介绍

我的珍宝

14

▲  《我的珍宝》海报

导演: 帕斯卡尔·布迪亚尔

编剧: 卡罗尔·吉科比 / 米凯莱·吉科比 / 朱雷特·赛尔斯 / 法比恩·萨华雷斯

主演: 让·雷诺 / 丽姆·柯里奇 / 卡米尔·查莫 / 帕斯卡·德莫隆 / 亚力克西斯·马沙利克 / 布鲁诺·桑切斯 / 娜塔丽娅·沃拜克 / 洛朗·巴图 / 让·雷恩斯

内容梗概:

帕特里克是一名艺术品大盗,在一次盗窃珍贵的斯特拉迪瓦里小提琴的行动中,他被同伙罗曼陷害,险些身亡。大难不死的他决定拿到罗曼出售小提琴的交易款。他利用自己的死讯骗得他的两个同父异母的女儿卡洛尔和卡洛琳来到他的藏身之地。帕特里克因为自己没有尽到父亲的责任对女儿们感到歉疚。

两个女儿起初对这位失职的父亲感到非常气愤,但日渐相处中,她们不仅发现了父亲的可爱之处,而且这对姐妹之间也愈发亲密和默契。

三个人经过周密计划,利用高超的计算机技术和美人计,成功从罗曼手中拿到交易款,并且姐妹二人还联手“教训”了一下她们狡猾的父亲。父女三人欢乐地开始了他们的新旅程。

15

16

17

18

▲  《我的珍宝》剧照

第一名

19

▲  《第一名》海报

导演: 托涅·马歇尔

编剧: Raphaëlle Bacqué / Marion Doussot / 托涅·马歇尔

主演: 埃马纽埃尔·德沃 / 苏珊娜·克莱蒙 / 班哲明·比欧雷 / 理查德·贝里

内容梗概:

艾曼纽是一家法国再生能源公司的高管,有野心、能力强、做事果断,还会说中文。安西亚公司是巴黎著名的上市公司,现任领导者因患上癌症,将不久于人世,因此安西亚公司急需一名出色的新领导者。此时,女权主义者俱乐部奥兰普的创始人,阿德里安娜向艾曼纽抛出橄榄枝,希望艾曼纽可以接受她的提议:在她的帮助下,成为安西亚公司的下一任领导者。如果她们成功了,艾曼纽将成为法国第一个站到如此高度的女性。

但是,在上层领导者以男性居多的职场,艾曼纽要想得到这个机会并不容易。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艾曼纽无论是在职场上,还是在个人生活中,都遇到了极大的困扰。加上竞争对手让博梅从中作梗,这更让艾曼纽一度想要放弃。当这场竞争变成了一场战争,艾曼纽又将作何选择?

20

21

22

23

▲  《第一名》剧照

监护风云

24

▲  《监护风云》海报

导演: 泽维尔·勒格朗

编剧: 泽维尔·勒格朗

主演: 蕾雅·德吕盖 / 德尼·梅诺谢 / Thomas Gioria / Mathilde Auneveux / Mathieu Saikaly / Florence Janas / 莎迪娅·本太耶布 / 科拉莉·吕西耶 / Sophie Pincemaille / Emilie Incerti-Formentini / Jérome Care-Aulanier / Jenny Bellay / Martine Vandeville / 让-马利·文灵 / Martine Schambacher

内容梗概:

当米里亚姆(蕾雅·德吕盖 饰)跟丈夫安托万·北松(德尼·梅诺谢 饰)离婚后,她希望12 岁的儿子朱利安(托马斯·吉奥利亚)能够远离拥有暴力倾向的父亲,故向法庭申请单独扶养权。

然而安托万成功在庭上说服法官,法官最终判处双方拥有共同监护权。大受打击的米里亚姆除了要接受未如所愿的裁判外,还要提防前夫别有用心的父亲。面对水火不容的双亲,身处夹缝中的朱利安不得不想尽一切办法,阻止家庭危机。

25

26

27

28

▲  《监护风云》剧照

女守卫们

29

▲  《女守卫们》海报

导演: 泽维尔·布瓦

编剧: 泽维尔·布瓦 / 福瑞迪日·莫罗 / Marie-Julie Maille

主演: 纳塔莉·贝伊 / 劳拉·斯梅特 / 奥利维尔·雷堡汀 / Iris Bry / Yann Bean / 塞瑞尔·戴思科斯 Cyril Descours / Ophélie-Marion Debiais

内容梗概:

第一次世界大战如火如荼,法国男丁全被征召入伍,留下妇孺守卫家园。家族庄园的母亲请来孤儿法仙妮帮忙农耕事务,勤奋能干的她深得上下众人喜爱。然而当男人陆续从战场归来,各种恩怨爱恨随之而起,为庄园的安宁带来暗涌,法仙妮亦被赶出了庄园……

凭《人神之间》(2010)获戛纳评审团大奖的泽维尔·波瓦,以诗意镜头描绘法国乡郊景致,美得教人联想起泰伦斯·马利克的《天堂之日》(1978),最后一幕则犹如向库布里克二战经典 《光荣之路》(1957)致敬。

30

31

32

33

▲  《女守卫们》剧照

编剧工坊

34

▲  《编剧工坊》海报

导演: 劳伦·冈泰

编剧: 罗宾·坎皮略 / 劳伦·冈泰

主演: 玛琳娜·佛伊丝 / 马蒂厄·卢奇 / 弗洛里安·博让

内容梗概:

安东来到法国南部的拉西奥塔小镇,参加一个暑期编剧工坊,他们将在知名作家奥莉维亚的帮助下写出一本犯罪悬疑小说。

过程中需要大家去回忆感受小镇的工业历史,在这个跨种族的团队中,聪明且勇于发言的安东经常发表充满争议的言论,并与其他学员起冲突,和大家格格不入,奥莉维亚不得不将他赶出工作坊。奥莉维亚对于安东的暴力倾向既警觉又着迷,她该如何面对这个濒临崩解的集体创作,又该如何面对自己?

电影在悬疑的氛围下,一来一往的辩论、逐渐升温的冲突,精彩反映了当代法国年轻人对于这个复杂社会的观点以及所面临的困境。

影片入围第70届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劳伦·冈泰再度与《每分钟120击》导演罗宾·坎皮略合作编剧,在拍摄地征选背景相异的非职业演员,将每个演员本身的个性注入角色中,以多台摄影机写实捕捉他们的演出。

35

36

37

38

▲  《编剧工坊》剧照

一日情人

39

▲  《一日情人》海报

导演: 菲利普·加瑞尔

编剧: 菲利普·加瑞尔 / 让-克洛德·卡里埃 / 卡罗利娜·德吕亚-加雷尔 / 阿莱特·朗曼

主演: 埃里克·卡拉瓦卡 / 艾斯特·加瑞尔 / 露易丝·谢维洛特 / 保罗·图坎格 / 费利克斯·基赛勒 / 米歇尔·查瑞尔 / 克里斯蒂安·布耶特

内容梗概:

珍妮失恋后回到父亲的家中,却发现父亲和学生阿丽亚娜同居。她们成为了朋友也不时交流男女情爱的话题。影片短小别致,黑白影调迷人,是一部充满法式浪漫情调的文艺片,探讨了爱情与忠诚这一永恒的主题,值得回味。

40

41

42

43

▲  《一日情人》剧照

心灵暖阳

44

▲  《心灵暖阳》海报

导演: 克莱尔·德尼

编剧: Christine Angot / 克莱尔·德尼

主演: 朱丽叶·比诺什 / 热拉尔·德帕迪约 / 瓦莱丽亚·布鲁尼·泰德斯基 / 尼古拉斯·迪佛休尔 / 若西安·巴拉斯科 / 泽维尔·布瓦 / 阿莱克斯·德斯卡 / 布鲁诺·波达里德斯

内容梗概:

伊莎贝尔(茱丽叶毕诺许饰演)是一位离过婚的巴黎艺术家,希望真爱降临,却总是在爱与不爱之间犹豫,在与每一个男人的爱情拉扯的同时,她也发掘自身对情感与慾望的悸动。

上一秒在跟银行秃头男缠绵,下一秒又对帅气的音乐家动心;男人不坏她还不爱,越是对她漫不在乎,她越对他倍加呵护。迷失在这恋爱丛林裡的伊莎贝尔,是否能如愿找到穿透黑暗的那一缕阳光呢?

45

46

47

48

▲  《心灵暖阳》剧照

痛苦

49

▲  《痛苦》海报

导演: 艾玛努艾尔·芬奇

编剧: 艾玛努艾尔·芬奇 / 雅克·菲耶斯基 / 玛格丽特·杜拉斯

主演: 梅兰尼·蒂埃里 / 伯努瓦·马吉梅尔 / 班哲明·比欧雷 / Shulamit Adar / 格雷戈瓦·勒普兰斯-林盖 / 埃马纽埃尔·布迪约 / Elsa Amiel / Grégoire Gros / Myriam Riviere-Anissa / Christine Riviere-Anissa

内容梗概:

玛格丽特在一个尘封的柜子里发现了自己曾经写的日记,想起了自己的过去,那时等待丈夫的痛苦如潮水般袭来。

二战期间,德国纳粹攻占法国巴黎,年轻貌美的作家玛格丽特与丈夫罗伯特·昂泰尔姆同为一个抗战组织的成员。

1944年,罗伯特被警察抓走,玛格丽特随即陷入了无尽的痛苦等待中。她 多方打探消息,费尽心力地想要救出自己的丈夫。在这个过程中,意外结识抓走她丈夫的警察拉比耶。两人经常在私下见面,他真的想帮助玛格丽特吗?还是另有所图呢?随着战争的结束,被抓走的人陆续返回故乡,可玛格丽特还没有等到那个身影……

50

51

▲  《痛苦》预告海报

童年的许诺

52

▲  《童年的许诺》海报

导演: 埃里克·巴比尔

编剧: 埃里克·巴比尔 / 玛丽·恩纳德

主演: 皮埃尔·尼内 / 夏洛特·甘斯布 / 迪迪埃·布尔东 / 让-皮埃尔·达鲁森 / 凯瑟琳·麦克马克 / 费尼肯·欧菲尔德 / Pawel Puchalski / 尼莫·谢夫曼 / 佐伊·博伊尔 / 卢·肖万 / Emiliano Suarez / Alberto Maneiro / Preciado Rodriguez / 凯瑟琳·斯凯娜卡 / Marta Klubowicz

内容梗概:

改编全法国中学生指定重点读物《我答应》。《贝礼一家》王牌监製群操刀,又一喜泪交织的亲情暖心之作,坎城影后夏绿蒂甘丝柏格,动人演出全欧洲的母亲典范;横跨五个国家、耗时十四个星期、深入20至50年代历史核心的史诗钜作。

罗曼加里(皮耶尼内 饰演)的人生可说是精彩非凡,在波兰 度过的贫困童年、法国尼斯阳光下的青少年时期,乃至于二次世界大战时担任飞行员,在非洲立下的彪炳战功。他为了成为一位伟大的男人与著名作家,艰辛尝尽人生的酸甜苦辣,全都是为了他的母亲妮娜(夏绿蒂甘丝柏格 饰演)。这个可爱又特立独行的妇人,对儿子的强烈母爱,令加里的人生充满波折、热情与神秘,也令他成为二十世纪的重要作家。只是,如此无止无尽的母爱,也终将成为他生命的负担…。

电影《黎明的承诺》(Promise at Dawn)改编自法国文学巨擘罗曼加里1960年出版的自传小说《我答应》,描述罗曼加里成为法国文学巨擘的传奇故事,他与母亲之间至情至性的动人回忆,一部横跨二十世纪的史诗钜作、喜泪交织的亲情暖心电影。

53

54

54.1

55

▲  《童年的许诺》剧照

芭芭拉

56

▲  《芭芭拉》海报

导演: 马修·阿马立克

编剧: 马修·阿马立克 / Philippe Di Folco

主演: 马修·阿马立克 / 让娜·巴利巴尔 / Lisa Ray-Jacobs

内容梗概:

一名女演员即将演绎法国著名女歌手芭芭拉的生平。女演员很努力地学习和模仿着芭芭拉的性格、声音、动作、手势,以及她对音乐那种深入骨髓的热爱和痴迷。女演员的出色表现时常让整个剧组惊叹,并为导演带来了诸多灵感。她的演技愈发得炉火纯青,一切进行得颇为顺利。

然而,她越来越投入到角色之中,旁人也逐渐感知到她的异常与痴迷,她不仅在音乐上开始了即兴又信手拈来的创作,在生活上也开始模仿芭芭拉,冷傲、美丽、孤独又性感,她甚至有点儿分不清自己是谁。

而影片的导演在为拍摄做准备的过程中,随着透过接触一些人,翻查旧档案和芭芭拉的音乐,对女歌手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过份投入令他也如女演员一样忘我,两人似乎都渐渐陷入了迷思。

57

58

59

60

▲  《芭芭拉》剧照

35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