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滚动

1.嘉宾在开幕式上合影

▲ 嘉宾在开幕式上合影


当地时间7月2日晚上,“异同&共生——中国·中东欧当代艺术展”在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开幕,展示了“16+1”合作背景下的多元文化交流与互鉴繁荣。保加利亚文化部副部长迪米特夫,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张海舟,以及黑山、波黑、罗马尼亚、塞尔维亚等多国驻保大使、来自中国和中东欧16国的参展艺术家代表、保加利亚艺术界代表、华人商会代表、主流媒体记者等出席开幕式。

 

2.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张海舟在开幕式上致辞

▲ 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张海舟在开幕式上致辞


“16+1”合作背景下的多元文化交流

张海舟大使在致辞中表示,这次展览开幕适逢“16+1”第七次领导人会晤前夕,展览以“异同共生”为题不仅反映了“16+1”的精神内涵,同时也代表了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主题,反映了我们将“求同存异、共生共荣”。

 

3. 保加利亚文化部副部长迪米特夫在开幕式上致辞

▲ 保加利亚文化部副部长迪米特夫在开幕式上致辞


保加利亚文化部副部长迪米特夫在讲话中表示,本次展览真正体现了异同共生的理念,进一步证明艺术没有任何界限、没有大小之分,他相信展览的举办也意味着一个新的、更重要的文化领域合作阶段的到来。

 

4.保加利亚文化部副部长迪米特夫(左四)、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张海舟(左三)、罗马尼亚驻保加利亚大使噶雷尔(右一)、塞尔维亚驻保加利亚大使车尔古斯(右二)、 波黑驻保加利亚大使波格达诺维奇(右三)、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馆文化参赞顾洪兴(左二)、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屠雪松(左一)等在展览开幕式现场▲ 保加利亚文化部副部长迪米特夫(左四)、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张海舟(左三)、罗马尼亚驻保加利亚大使噶雷尔(右一)、塞尔维亚驻保加利亚大使车尔古斯(右二)、 波黑驻保加利亚大使波格达诺维奇(右三)、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馆文化参赞顾洪兴(左二)、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屠雪松(左一)等在展览开幕式现场

 

展览共展出来自中国-中东欧17个国家27位优秀艺术家的百余件作品,汇集了油画、纸上水墨、版画、铅笔画、水彩、摄影、影像、陶瓷、装置、雕塑、多媒体等多种艺术门类。此次参展的艺术家在各自的领域都具有相当的成就,不同文化背景、不同艺术门类的作品“欢聚一堂”,为多种文明互鉴繁荣创造了良好的机会。其中,水墨和陶瓷作品代表了中国艺术家立足传统的当代创造,中国的4位参展艺术家分别是白明、桑火尧、林海钟和曾来德。

 

5.中国艺术家白明致辞

▲ 中国艺术家白明致辞


中国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系主任白明教授表示,艺术是世界共通的语言,它融合了各个民族的传统文化和各个艺术家对这个时代的认知,在欣赏这些作品时感觉既熟悉又陌生,这也正是举办艺术展览应该呈现的多生态语言文化的重要特征,它为沟通彼此建立起桥梁。7月3日,他还将做一场题为《中国人身边的艺术》的讲座,围绕中国传统书画、陶瓷、漆器、丝绸、饮茶以及诗词歌赋等展开,从日常生活谈中国人的文化脉络和艺术审美。

 

6.保加利亚艺术家博吉达尔•班切夫致辞

▲ 保加利亚艺术家博吉达尔•班切夫致辞


索非亚国家艺术学院陶瓷工艺部主任博吉达尔•班切夫教授表示,以多元文化共生为主题的艺术展在中东欧地区几乎看不到,但有了中国的支持和推动,这些国家在艺术方面的共生过程已经启动,希望能越走越远。

 

7.嘉宾共同欣赏展览艺术作品

▲ 嘉宾共同欣赏展览艺术作品


策展人金真辰认为,我们要尊重世界的多样性,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应充分尊重不同文明的多样性。世界发展的活力恰恰在于这种多样性的共存。 对于“异”,不仅“存”之,而且可“鉴”,异同共生。

 

8.中国艺术家白明向张海舟大使介绍作品

▲ 中国艺术家白明向张海舟大使介绍作品


与艺术展同时开幕的还有“2018中国创意文化用品展”,近十家中国企业带来了近百款各具特色富有创意的文化用品,通过文化交流与贸易联动的方式,让参观者对中国文化产业有更多了解,促生商贸合作机会。

 

9.“2018中国创意文化用品展”现场

▲ “2018中国创意文化用品展”现场


文化交流推动更多商贸合作机会

据悉,7月6日-8日,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和经贸合作论坛将在索非亚召开。本次艺术展将为参会的各方嘉宾提供一个了解中国与中东欧当代艺术的窗口。同时,7月2日到7月8日,中国创意文化用品展也在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举行,近十家生产企业代表以样品展示、宣传资料、视频播放等形式与保加利亚生产企业、经销商对接洽谈。

 

11.展览现场

▲ 展览现场


何为“16+1”?即中国与16个中东欧国家: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克罗地亚、马其顿、塞尔维亚、阿尔巴尼亚、波黑、黑山。“16+1合作”是在全球化大背景下应运而生的,它顺应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呼声,已成为具有重要影响的跨区域合作机制。

 

▲ 展览现场


去年11月27日(当地时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出席布达佩斯出席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时表示,中方支持在宁波等中国城市建立16+1经贸合作示范区,为扩大贸易和投资合作搭建平台,特别是为中东欧商品对华出口提供绿色通道。

 

13.展览现场

▲ 展览现场


今年6月7日上午,由中国商务部主办的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在宁波召开。会议一致通过了《中国—中东欧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中国—中东欧国家服务贸易合作倡议》,决定建立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官员研讨交流机制,并宣布在宁波正式启动建立首个16+1经贸合作示范区。

 

15.展览现场

▲ 展览现场


人文交流一直是中外文明互鉴的重要渠道,文明因交流而多姿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多样。中东欧国家是第一批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尤其自2012年共同推进合作机制建设以来,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之间的关系不断深化拓展,从官方到民间,从政治经济领域到教育与文化等人文领域,在平等互利基础上所取得的合作交流成果,备受世界瞩目。

 

17.展览现场

▲ 展览现场


据悉,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去年11月在保加利亚首都揭牌,是中国在中东欧国家建立的首家文化中心,地处索非亚市中心,中心总面积近4000平方米,主要从事展览、演出、中华文化推介等各类文化活动。短短半年多时间,文化中心开展了一系列深受当地民众喜爱的文化活动,构筑起中国与保加利亚乃至中东欧各国之间的文化艺术交流平台,并为中国与中东欧各国在经贸投资、教育旅游等更广泛领域合作共赢推波助力。(本文图片摄影:李洁莹)

 

18.展览现场

20.展览现场

19.展览现场

21.展览现场

23.展览现场

22.展览现场

24.展览现场

16.展览现场

▲ 展览现场 


凤凰艺术 索菲亚报道 责编/Sophie)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