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近日,由北京市东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市东城区教育委员会共同主办,北京市东城美术家协会、北京市东城区学生金帆书画院、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共同承办的“中国梦·东城美——2018年东城区美丽家园美术精品展”于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开幕。其中,艺术家刘丹云也呈现了她的油画作品。

展览现场,宾朋满座。这场共有146名东城美术家的150幅作品和东城16所中小学的101幅作品参展的展览,堪称一场东城艺术的盛宴。美术家们和青少年美术爱好者用娴熟的技法、细腻的笔触、丰富的色彩,把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首都北京的秀美景色、东城大地的风土人情呈现在我们眼前。

展览现场

作为作品主题的发散,展品中既有在东城区居住过、工作过的革命人物、历史人物,又有全国劳动模范、北京榜样的鲜活形象,既描绘了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和创新文化的深厚内涵,又勾勒出对历史文脉、留住乡愁、留住记忆的真情实感;

展览现场

既勾画了东城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又体现出优秀传统文化在东城传承发展的丰硕成果,是新东城这方水土的流年岁月,是美丽东城建设成效的真实写照和最好诠释,是我们难以割舍的乡愁情愫和深深眷恋。

展览现场

其中,艺术家刘丹云是颇为特别的一位。作为凤凰卫视国内(广告)综合业务机构副总裁,她却醉心于艺术,除了与多位名师学习笔下功夫外,还专门前往北京大学和中央美术学院等多家高校学习艺术理论、心理学与社会学等方面,并深受北京大学文史哲各位老师的影响。

艺术家刘丹云

刘丹云,《夏天》

刘丹云的创作历程最初是从花卉静物写生开始的,后来她开始转向风景绘画,并钟情于印象派风格。热爱旅行的她在接受采访时说道:“东西方艺术文化的融合说起来容易,真正将两者融汇贯通亦需要高超的绘画技法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艺术家刘丹云(右)在现场接受采访

即便传媒工作繁忙,平常根本没有时间在世界各地的现场作画。刘丹云只有拍下照片,回国之后,抽工作之余再画。她对画画的梦想却一直都没有放弃,说起对绘画的经历,她说平时就喜欢画画,从前小时侯学过国画,也画过水粉和油画,但直到大学毕业工作以后,才又开始重新拾起了油画的画笔,她说:“有梦想就要去做。”

刘丹云,《缤纷》

刘丹云,《怒放》

每到周日,艺术家就开始把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到绘画当中,一张大画,大约两周就能完成。在这种工作与绘画之间,她总在寻找一个两种状态切换的平衡点。对她来讲,工作就像是“入世”,绘画就像是“出世”:

“我觉得工作就是很入世,很积极,要求我全身心投入。然后画画呢?是比较出世,比较淡泊名利的,并且又能让我放松心情,使自己变得愉悦。”

刘丹云作品

愉悦,或浪漫,正是刘丹云所钟爱的精神状态。不同的颜色带来不同的感觉,而画面上不同情节风格的设置,也同样会唤起她不同的情感。在一开始,她关注于“好看”和“状态”,但现在渐渐开始有所取舍,并通过跨界知识的训练让自己更为多元。

而如果说技法是塑造一件作品的皮肉,那文化底蘊则是作品的灵魂,刘丹云正是凭借着自己平日对考古学、历史学、古代文学、哲学等学科知识的丰富积累,得以在绘画时挥洒自如,创作出令人印象深刻的艺术作品。

刘丹云作品

此次“中国梦·东城美--2018年东城区美丽家园美术精品展”共汇集了包括刘丹云在内的146名美术家、艺术家及150幅美术作品,并将老、中、青三代艺术家齐聚一堂,是为中国文化大繁荣、大发展提供一次互相交流与学习的机会,从艺术家人数上和参展作品数量上看,都是一场美术艺术的交流盛会。

艺术家们用娴熟的技法、细腻的笔触、丰富的色彩,把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首都北京的秀美景色、东城大地的风土人情呈现在我们眼前。

部分参展作品

魏楚予《求索》

张广志——《寿亭新意》

芮德群——《老店新貌》

张宝俊——《北京城东南角楼》

马兆力——《春到王府井》

牛力生——《放飞梦想》

郭劭卉——《古观象台》

李毅——《全国劳模时传祥》

郭学秀——《天下和平》

赵耀——《天子脚下》

赵忠燮——《童年的记忆》

窦平安——《微笑的金街》

邢俊勤——《中国大剧院》

李家熙——《春日雍和宫》

王芊芊——《跟我逛南锣鼓巷》

许贺涵——《天坛祈年殿》

邢晨——《静秋观楼》

赵家辉——《明城墙遗址公园》

35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