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近日,Vogue Film 时装电影展在上海揭幕。本次时装电影展借助科技、影像重新审视时尚与艺术之间的关系,开启了一段精神人文之旅。开幕当天,红毯上星光熠熠,各界人士共同探讨时尚、电影与艺术长久且密不可分的文化关系。

▲ Vogue Film 重释时尚与艺术,“凤凰艺术”视频报道

自20世纪初以来,电影一直是大众最持久的娱乐节目,也是新时尚潮流最有效的发行渠道。 看似时尚和电影是被隔开的两门艺术学科,其实当电影明星在传播新趋势潮流时,它们就在这种共生关系中开启了联结,他们的个人风格影响着他们出演电影里的着装形象。

1

▲ 外层金色帘幕让复兴艺术中心成为“会跳舞的房子”

2

3

▲ Vogue Film 时装电影展现场所呈现精美海报

玛琳·黛德丽(Marlene Dietrich),1930年电影“蓝天使”出演女主角Josef von Sternberg,展现着与那个时代里不相符的苗条身材,在影片里出现的高顶帽子,燕尾服和领结这一革新的中性风格,这一打扮不仅震惊了全世界,而且这种风格在今天一直持续影响着女性穿着的方式。也许这就萌生出时尚与电影之间的“恋情”。

4

▲ 玛琳·黛德丽(Marlene Dietrich)

5

▲ 奥黛丽·赫本(Audrey Hepburn)在电影《窈窕淑女》中

随着大屏幕角色的个性和风格越来越吸引大众眼球,如至今仍记忆犹新的奥黛丽·赫本(Audrey Hepburn)这些经典影作《罗马假日》《蒂凡尼的早餐》《龙凤配》《午后之爱》《丽人行》《窈窕淑女》《战争与和平》等,不仅让奥黛丽的优雅形象深深印在大众记忆里,同时也让纪梵希那精湛设计的服装在服装界赢得彬彬绅士的美誉。这位时装设计师和电影明星之间最富有成果的合作不就是证实了电影与时尚之间的相互影响力。

6

▲ 演员 李冰冰

7

▲ 演员 黄轩

8

▲ 演员 陈伟霆

9

▲ 演员 杨幂

10

▲ 演员 Angelababy

11

▲ 演员 阮经天

12

▲ 演员 马思纯

13

▲ 导演 文晏

14

▲ 演员 刘诗诗

15

▲ 演员 佟丽娅

16

▲ 演员 宋茜

17

▲ 演员 张钧甯

18

▲ 演员 李淳

19

▲ 演员 耿乐

20

▲ 演员 吴磊

21

▲ 超模 雎晓雯

22

▲ 超模 奚梦瑶

23

▲ 演员 辛芷蕾

24

▲ 演员 蓝盈莹

25

▲ 演员 翟天临

26

▲ 演员 陈飞宇

27

▲ 演员 许魏洲

28

▲ 导演 许宏宇

29

▲ Vogue Film 时装电影展开幕酒会现场明星云集,演员周一围、佟丽娅、阮经天,钢琴家李云迪,超模“小KK”(Karlie Kloss)

而在时尚与电影背后,艺术则是支撑起文化特征的要素。法国时尚学院(IFM)和巴黎HEC商学院认为:在法国时装之外,音乐、戏剧、电影、艺术都是巴黎文化的代表,浓厚的文化氛围是巴黎最突出的特点。法国文化艺术独特的开放性多元性造就了法国设计师的开放性,时尚也更加开放。于是,崇尚多元及无限可能,打破既定印象,这一观念已成为时代主流。

30

▲ 康泰纳仕中国区总裁Sophia Liao廖梅淳和《Vogue》编辑总监Angelica Cheung张宇

31

▲ 张宇与Angelababy、李冰冰、黄轩

32

▲ Angelica与佟丽娅、李冰冰、Karlie Kloss、陈燃

33

▲ Angelica与杨幂、马思纯

35

▲ Angelica与阮经天、杨幂

36

▲ 张钧甯(左)与欧阳娜娜(右)在开幕酒会上合影

37

▲ 杨幂(左)与张碧晨(右)在开幕酒会上合影

38

▲ 欧阳娜娜(左)与李淳(右)在开幕酒会上合影

39

▲ 许宏宇(左)与周一围(中)及友人在开幕酒会上合影

40

▲ 耿乐(左二)、谭卓(右二)和导演许宏宇(右一)在开幕酒会上

对于演员耿乐来说,这种融合显得更加自然与顺理成章。出身中央美术学院的他专业学习绘画,又在毕业后开启了电影表演生涯。在他多年的文化经验中,最大的感受就是:

“电影离不开时尚,时尚离不开艺术,艺术离不开电影。”

而在近两年,电影与艺术家的关系也愈加密切——这已经不仅仅局限在刘小东喻红以艺术家原型的身份主演《冬春的日子》,同样指如杨福东般的艺术家开始邀请电影与时尚明星参与自己的艺术片中。事实上,早在2010年,耿乐与杨福东就一起合作过艺术短片《初春》。

41

▲ 杨福东执导,耿乐、赵磊等参加演出的时尚电影短片《初春》

本次活动在一楼展厅内展示了360度的拍摄装置和本期时装周电影海报,观众可参与其中拍照。二楼展厅则呈现了影片放映装置和本期 Vogue Film 时装电影。在这里,观者会看到更多电影人与时尚大师的精彩合作,用电影的思维、戏剧化的张力和精良的制作,以读者更有代入感的方式来诠释时装和形象风格。

42

▲ Vogue Film 时装影像

除了兼具创意和品质的时装电影,本次活动现场亦是明星云集、星光照人。《Vogue服饰与美容》编辑总监张宇女士,携手李冰冰、陈伟霆、杨幂、Angelababy、黄轩、阮经天、刘诗诗、宋茜、佟丽娅、张一白、叶锦添、许宏宇等40余位明星及导演嘉宾,共同出席了此次活动。

43

▲ 180度动态全景电影主题拍照

44

▲ 张宇与众明星出席活动

众明星在红毯惊艳亮相后移步外滩艺术中心场馆内部,在各个角落留下富于艺术动感的倩影,星光灿烂,与璀璨耀眼的建筑相得益彰。活动以此为标尺,为时尚与艺术的结合展开了许多探讨。

Vogue Film 在创立之初便以此为标尺,为时尚与艺术的结合展开了许多探讨。今年六月,Vogue Film 制作了双刊时装影像。

胡歌、汤唯主演的《在所有想见的地方》带读者及观众进入对内心深处的自我探讨,导演刘雨霖在此作品中讲述一对好友分开三十余年后,男孩想方设法追寻女孩去向的故事,影片通过记忆和放大处理的细节,勾起人们对于人生片段中的情绪回忆。

45

▲ Vogue Film《在所有想见的地方》中的胡歌与汤唯

李冰冰与黄轩首度合作,在许宏宇导演的《瓶水相逢》中分别饰演厌倦了喧嚣生活的女明星和陷入创作困局的作家,他们在焦虑之中对一瓶水自言自语,获悉彼此回应,最终重拾灵魂深处的自己。这看似带着魔幻主义的影像,却深刻地揭示了现代人的焦虑与困惑。

在破碎的世界中,人如何找到能够与之共鸣的事物或者人,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认清事实与自我才能消除心中的恐惧,最终坦然面对生活。

而来自意大利的Valentina Be导演则携手马思纯、周一围,用镜头叙述了一对感情冷却的夫妻再次相拥的故事,由此呈现并解读了人性的神秘角落。几个风格迥异的影像,却都围绕一个重要的核心进行了不同维度的展开——梳理人对自我的思索,讲述人如何在世界之中找到内心平衡的状态。

46

47

48

▲ 现场布置及电子屏幕上播放的 Vogue Film 营造出充满电影感的氛围

除此之外,Vogue Film 自推出以来所创作的多部优质作品,同样在现场展出,带来丰富的维度延展。周迅与胡歌上演的《某种爱的记录》,讲述一对恋人在浪漫巴黎所发生的一系列情绪微妙转变,在导演叶锦添的加持之下,这部影像成为一个完整独立的艺术作品。

而曾国祥导演则携手雎晓雯、李易峰,以上海为背景拍摄了《独角戏》,描绘记忆之于爱情的意义,拾起那些被人们所遗弃的情感。Gianluca Fontana导演同样以爱情为主题的作品《遇见明日的你》,由陈坤与Valentina Oteri呈现出一段深刻的故事,并进行了一场关于爱情、关于生活、关于城市的对话。

在导演Ben Briand的镜头下,《爱的铠甲》将时装及其寓意,巧妙地融入了一个充满张力的爱情剧情,刘承羽在其中演绎了一个在冷漠世界中的女杀手,最终通过爱与信任实现自我回归的故事。

49

▲ 许宏宇导演(他拍摄了本次李冰冰、黄轩主演的 Vogue Film《瓶水相逢》)与张一白导演。

50

▲ 大都会博物馆服装学院策展人 Andrew Bolton

51

52

53

54

55

56

▲ 在 Vogue Film 与 Chanel 时装电影展览的现场,精美的电影海报、多个影片放映屏幕和整体环境,都传递出充满质感的电影氛围

与时俱进,拥抱多元文化,置身潮流语境之中将时尚与艺术更真切地融入到大众感官,使之更加鲜活地体验到生命力、流动性和动态感,Vogue Film 希望将所有创意人士集聚,以媒体力量创造时代精神,在时间的洪流之中,留下一笔浓墨。

57

▲ 作为长期的合作伙伴,Vogue Film 在创立之初就与Chanel合作:由导演夏永康(Wing Shya)执导,于罗马这座永恒之城拍摄了周迅的《罗马假日》(2016年)。

58

▲ 随后 Vogue Film 与 Chanel 的大型合作还包括导演罗冬于巴黎拍摄的由陈伟霆、白百何主演的《日落之前,喝一杯》(2017年)

Vogue Film 的创作与表达,在本次时装电影展中通过科技的进步,利用影像发现人与人,与世界之间的密切关系,这也正是 Vogue Film 想要传递的价值观,将高品质的、超越时间和地域的创作以更为鲜明的形式让全球观众感知与体验,拥抱积极的人生。

接受多元文化,走在潮流前沿,Vogue Film 用不同眼光重新审视时尚与艺术之间的关系,开启一段精神人文之旅。

59

60

61

62

63

64

▲ 群星荟萃

活动同期,还特别设立了“VOGUE FILM时装电影展”公众开放日,时尚与电影爱好者,可以观赏 Vogue Film 携手一线大牌和重磅明星打造的多达25部顶级时装电影。演员李淳认为,不同媒介、不同内容和不同风格,都是在表达何为“时尚”,并去探寻不同可能性。

对话“凤凰艺术”

凤凰艺术 X 耿乐

65

(为了方便阅读,“凤凰艺术”= Q)

Q:能与大家分享一下你的今天参加时尚电影活动的着装选择吗?

耿乐:

这个设计师品牌之前的设计主打休闲服,款式偏向运动衣、帽衫等,以街头流行元素比较多的服饰为主,但是这一季的秋冬款却出现了西装。我很喜欢今天这套西装的设计,整体裁剪非常修身,前后分为两种颜色。后背的颜色和正面的颜色完全不同,这不由让我想起了马奈的一幅画。

66

▲ 杨福东执导,耿乐、赵磊等参加演出的时尚电影短片《初春》

Q:你很早就曾涉足时尚电影的拍摄,如参演艺术家杨福东于2010年执导的普拉达2010春夏男装短片《第一春》等,谈谈你对时尚电影的理解?

耿乐:

对,其实我自己出身于中央美术学院,从附中到本科学了整整8年,之前学画画,后来又去拍电影。在艺术、时尚和电影这三个领域里,我一直觉得它们本来就是一起的,电影离不开时尚,时尚也离不开艺术,艺术也离不开电影。所以像 Vogue Film 这样把时尚和电影、还有艺术组合在一起的形式,本来就特别有意思,而且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我特别愿意来助兴。

Q:今天走红毯时,主持人问过好几位嘉宾,如果就当是现在拍摄Vogue Film,请选择一个角色,你希望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呢?

耿乐:

其实是这样,作为职业演员我很不愿意自己来选择角色,因为我愿意先看到剧本,然后我来判断这个角色是不是我想演的。我不想凭空让我去想象一个我想演的角色。

Q:通常拍这种时尚电影时,剧本和情节都规定好了?并不是跟演员商量着怎么设计怎么去表演?

耿乐:

通常这种时尚类的电影是没有剧本的,导演一般只是看中了这个演员本来的气质,然后就会让你去演。比如说我在拍杨福东的电影时,我根本不知道在做什么,然后他只是说,“你就从这里走过来,从那里走过去……”。

虽然只是这样走,但是他感到特别开心,他觉得我的眼神里都有他想要的东西。所以我觉得这跟导演,包括跟服装品牌有关。当你穿上他们的服装时,你自然就会有一种感觉,因为服装本身会塑造人物的性格。

因此,当演员穿到不同衣服的时候,就会展现出不同的状态。所以需要互相懂,你要懂那个衣服,然后导演也要懂这个演员,那演员也要懂这个导演。事实上,这是一个大家互相搭配,产生一种化学反应的事情。

67

▲ 演员 耿乐

Q:如今时尚与艺术的跨界合作越来越多,作为一个艺术家出身的演员,你在时尚、艺术、表演等领域都有经验,未来有没有一些关于这方面的尝试与计划呢?

耿乐:

现在特别流行一个软件,就是用个手机软件算命,测试每个人的性格是什么。结果给我算出来的结果是“艺术家里的艺术家”,我也不知道真假。所以,既然是艺术家里的艺术家,艺术家从来不会设计,也不会计划。

Q:所以,你有一天还是会回去做艺术家,是吗?

耿乐:

不说,我不知道,就像我做艺术家的时候,我从来没想过我会做演员一样。

“凤凰艺术”X“李淳”

68

(为了方便阅读,“凤凰艺术”= Q)

Q:能与大家分享一下你的今天参加时尚电影活动的着装选择吗?

李淳:

我今天穿的就是西装,我觉得这个场合比较正式一点,不要穿得太随意就好,刚好展览里面是黑白,所以觉得选择黑白就还不错。

Q:得知你是李安导演的儿子,应该从小就是在电影的世界里面熏陶长大的,你是怎么理解时尚电影的?

李淳:

我觉得挺好的,就是想透过一些不同的形式去让观众和读者了解“时尚”、Fashion这个东西。所以,我觉得视频也好,不同风格都可以去表达Fashion。

Q:你觉得时尚电影应该怎么做?

李淳:

不一定需要很具体的剧情,但是还是需要有故事性,需要一个比较像电影的形式。如果是关于两个人,还是需要人物的背景,需要知道这两个人的关系是什么,我觉得气氛才能被打造出来。

我今天看了几个 Vogue Film 也有达到这种气氛的,我觉得还不错。只要这个主创有意愿去探索,就挺好的。

Q:那你今天还满意这个时尚电影展吗?

李淳:

对,满意。

69

70

▲ 演员李淳和父亲李安导演

Q:艺术圈,我们把艺术家和艺术从业者的孩子叫艺二代,那么作为电影界的第二代,你觉得爸爸李安对你的演艺事业有影响吗?在影视圈发展,有感到压力吗?

李淳:

他本人不会给我压力,就是自己给自己压力,想表现得更好。

Q:李安爸爸通常会给你一些什么样的影响?

李淳:

还好,他其实没有很多直接的参与,可能有一些教养,还有就是对于艺术的价值观,这方面影响比较深刻。

Q:你有没有计划时尚电影领域的尝试?

李淳:   

如果他们邀请我,我当然会想拍。

Q:今天走红毯时,主持人问过好几位嘉宾,如果就当是现在拍摄 Vogue Film ,请选择一个角色,你希望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呢?

李淳:

跟他们讨论吧,我觉得找出一些Fashion不同的可能性吧,也可以尝试玩一些喜剧的元素吧,我觉得会比较有意思,这样就会挺有意思的。

Q: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你近期的工作计划吗?

李淳:

我去年拍了6部电影,但是还都在剪辑中,还没有要上映。有一部香港电影叫《智齿》,是郑保瑞导演的,主演是林家栋,还有内地演员刘雅瑟,可能今年会上映。还有在台湾刚拍完的一部戏,叫《领跑员》,一部校园爱情电影。

35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