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近日,丹尼尔·达维欧(Daniel Daviau)中国首次大型个展在上海拉开帷幕。丹尼尔的动物雕塑自成一派,被誉为“达维欧风格”,人们可以从他的动物雕塑中感受人性的温和柔软及孩童般的调皮好奇,“凤凰艺术”现场专访艺术家,试图走进达维欧风格下"万物有灵“的童话梦。

每天早晨,艺术家丹尼尔·达维欧(Daniel Daviau)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和它的小家伙们道早安,给它们“擦脸洗白白”,出门之前也不忘一脸宠溺地和它们说再见。

丹尼尔·达维欧创造的动物雕塑有着孩子般的调皮可爱,但它们从来不会捣蛋做坏事。都说动物是人类的好朋友,但这样萌萌哒的青铜雕塑小编却是第一次见!

1

2

▲ 艺术家丹尼尔·达维欧和他的动物雕塑们

近日,丹尼尔·达维欧(Daniel Daviau)中国首次大型个展“万物有灵”在西云楼和衡山路永平里杜梦堂同时拉开帷幕。包括犀牛、长颈鹿、麋鹿等6件大型等比例雕塑在西云楼揭幕,并将展览至8月24日,其中雕塑《犀牛》将于展出后永久收藏于西云楼。

4

▲  从左至右:艺术家丹尼尔·达维欧、杜梦堂画廊创始人皮耶尔·杜梦堂、法国总领事馆领事、新闻处处长马丽娅女士等

5

▲  上海西云楼动物雕塑揭幕现场

6

▲  艺术家丹尼尔·达维欧(左)、杜梦堂画廊创始人皮耶尔·杜梦堂(右)在雕塑《河马一家》前合影

与此同时,在杜梦堂空间将于5⽉29⽇⾄7⽉28⽇呈现33件⼩到中型雕塑作品,代表丹尼尔·达维欧艺术生涯的发展与精湛技艺。

7

8

9

10

11

▲  杜梦堂上海空间

时值杜梦堂上海空间成立10周年之际,画廊创始人皮耶尔·杜梦堂在接受“凤凰艺术“采访时,具体阐述了丹尼尔·达维欧个展中“万物有灵”的概念:

12

▲  皮耶尔·杜梦堂

丹尼尔·达维欧在动物雕塑领域,很注重表达动物的内在情感,构成了他自己所独有的达维欧风格,我相信他以后在整个艺术史上都将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在这次“万物有灵”的展览中,我们可以看到丹尼尔·达维欧创作的一些稀有动物雕塑作品。动物是我们人类的朋友,而且这些稀有动物雕塑延续着丹尼尔·达维欧一贯的雕塑风格,而这也印证了“万物有灵”的概念。借此,我们想让更多的公众了解和关心这些稀有且濒临灭绝的动物。

从手工匠人到世界知名动物雕塑家

1962年,丹尼尔·达维欧从小生活在萨拉多小镇,尔多涅河从他们的农场流过,鸡、鸭、鹅、狐狸、猎狗……这里的人们世世代代与动物和谐亲密相处。

13

▲  艺术家丹尼尔·达维欧在杜梦堂上海空间

生活在这片热闹的农场里,丹尼尔·达维欧似乎获得了一项特异功能,即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与动物情感交流,加之自己天生对动物的敏锐感知不,所以在他创作的动物雕塑中我们都能看到动物的神态动作中所展现的“人性”和“情感”的部分。

走出农场后,年轻的丹尼尔·达维欧以学徒的身份进入法国当时有名的铸造厂学习铜雕锈色工艺,并担任法国雕塑家 Haim Kern 的助理,对铜雕艺术耳濡目染。

铜雕锈色的工艺有三个重点:第一,要学会用双手控制在铜的材质上上色的手法,第二,要通过加热喷枪,在200度的高温下去加热不同的化学成分。最后,要不断重复地一层一层把颜色锈上去,在这过程中很容易出现烧伤且失败率也很高。

丹尼尔·达维欧凭借着自己的喜爱与坚持不断的实践学习,将1930年以来关于铜雕上色方面的技艺全都传承下来,并发现很多可能失传的秘密,所以他也是至今为止,在国际上鲜少掌握青铜锈色技艺的工匠之一。

丹尼尔·达维欧第一次动物铜雕的尝试是在姐姐的婚礼上。当时,他为喜爱收集猫头鹰饰品的姐姐做了一件《猫头鹰一家》的青铜雕塑,而就是因为这件雕塑,丹尼尔·达维欧被皮耶尔·杜梦堂发掘,并开启了他的动物雕塑生涯。

14

▲  艺术家丹尼尔·达维欧的动物雕塑《猫头鹰一家》

在1996年的三月沙龙里,皮耶尔·杜梦堂特地为丹尼尔·达维欧策划了他人生中的第一场雕塑个展,主题正是《猫头鹰一家》系列青铜雕塑。在8件限量版铜雕作品中,他们非常成功的卖掉了5件猫头鹰雕塑。正如画廊创始⼈⽪耶·杜梦堂所说:

“丹尼尔·达维欧对铜雕表⾯⼯艺的处理技术在当今难觅对⼿,这在成品细节及艺术审美往往被忽视的今天显得尤为难能可贵,其限量版⻘铜雕塑的卓越性体现了艺术家对艺术作品和收藏者的⽆限尊重。”

正是基于自己的动物雕塑领域的不断学习探索和创造,2000 年,丹尼尔·达维欧被授予了动物雕塑领域的最⾼奖项“爱德华-⻢塞尔·桑度斯奖”(Edouard-Marcel Sandoz Prize),走向了属于他的“人生巅峰”。

“万物有灵”的艺术世界

动物在艺术史上一直占据着一席之地。从史前拉斯科洞⽳⽣动的单线描绘,到中世纪宗教赋予不同动物的主观预设,再到⽂艺复兴时期,突破性地以动物为主体展开艺术创作。

15

▲  法国拉斯科洞窟壁画

再到一战后,如伦勃朗‧布加迪(Rembrandt Bugatti)、弗朗索瓦·波普顿(francois Pompon)等⼀众艺术⼤师打破传统,刻画动物的敏感与脆弱,以动物的“⼈性”对照⼈类的“兽性” 揭⽰了⼈类空前规模的野蛮和凶残。

16

▲  艺术家伦勃朗‧布加迪

17

▲  艺术家伦勃朗‧布加迪的代表作《狮子》

18

▲  艺术家弗朗索瓦·波普顿

19

▲  艺术家弗朗索瓦·波普顿代表作《白色北极熊》

丹尼尔·达维欧的动物雕塑深受法国动物雕塑大师弗朗索瓦·波普顿(francois Pompon)的启发,他的作品并没有太多动物形状的细节,而是更专注雕塑线条的构造以及动物神态动作的捕捉,从而呈现出他对动物雕塑的理解。

20

▲  图左为艺术家弗朗索瓦·波普顿的猫头鹰雕塑,右为丹尼尔·达维欧的猫头鹰雕塑

正如雕塑大师奥古斯特·罗丹(Auguste Rodin)曾对弗朗索瓦·波普顿如此评价:“你将成为一位伟大的艺术家”,丹尼尔·达维欧的动物雕塑也在动物雕塑界获得了最佳诠释:“达维欧风格”。

21

▲ 《Platypus 鸭嘴兽》铜雕, 艺术家署名, Bodin 铸造厂, N° 3/8,2011,20 x 70,5 x 28 cm

22

▲ 《Tamarin 狨猴》铜雕, 艺术家署名, Bodin 铸造厂, N° EA 2/4,1999,19 x 13,5 x 13,5 cm

23

▲ 《Lemur 狐猴》铜雕, 艺术家署名, La Plaine 铸造厂, N° EA 2/4,1998,135 x 80 x 38 cm

24

▲ 《Pelican 鹈鹕》铜雕, 艺术家署名, La Plaine 铸造厂, N° 3/8,2013,146 x 113 x 82 cm

25

▲ 《Sloth 树懒》铜雕, 艺术家署名, de la Plaine 铸造厂, N° 1/8,2007,69 x 45 x 42 cm

26

▲ 《Young Meerkat 小狐獴》铜雕, 艺术家署名, Bodin 铸造厂, N° 3/8,2015,51.5 x 23.5 x 13.8 cm

“万物有灵”的童话梦

“抱歉打扰了,我能进来拍张照片吗?”在杜梦堂画廊门口有一位中年法国男人透过玻璃门的夹缝,小声试探着。夜晚9点,画廊早已打烊。因为下雨的缘故,附近少有行人。

27

▲  杜梦堂上海空间

“我妻子很喜欢大厅里展示的猴子,我想拍张照片回家带给她。”男人冒着雨站在门口,眼神温和但很坚定,没有离开的意思。

28

▲  杜梦堂上海空间

毕竟谁也无法拒绝一位钟情的男子。面前的这件作品是丹尼尔·达维欧2018年的新作《金丝猴》,灵感来源于中国南方的某片森林。金丝猴是中国特有的珍稀动物,毛发细腻顺滑颜金灿灿的色彩,和它的名字一样高贵。丹尼尔·达维欧所创造的《金丝猴》雕塑同样也有着优雅高贵的线条和身材,眺望着远方,神态表情却像人一样慵懒特别。

男人拍完照片心满意足地走出画廊,在雨中一路小跑回家,似乎这是他今晚送给女友最特别的一件礼物。

29

▲ DAVIAU Daniel - Golden Snub-Nosed Monkey

同样的,丹尼尔·达维欧创作的动物雕塑都有着他特别的故事。比如看到朋友家慵懒的肥猫之后的《萝拉》;给自己女朋友的情人节礼物《青蛙》;自己人生中的第二件雕塑作品,同时也和上海嘉定西云楼有着8年之约最后落成的雕塑作品《犀牛》;艺术家自己对爱情的理解《无法分开的一对鸟》;在非洲旅游中,邂逅而创作的《河马一家》……

30

▲ DAVIAU Daniel - Lola

31

▲ DAVIAU Daniel - Frog

32

▲ DAVIAU Daniel - Rhinoceros 14 x 30 x 12.5 cm

33

▲ DAVIAU Daniel - Lovebirds

这些动物雕塑作品时刻提醒着我们人类和动物之间所建立的联系——我们不仅生活在同一个星球上,更有着相似的灵魂。如果丹尼尔·达维欧创造的动物雕塑会说话,希望那是一个“万物有灵”的童话梦。

对话 “凤凰艺术”

凤凰艺术X丹尼尔·达维欧

(为了方便阅读,“凤凰艺术”= Q,“丹尼尔·达维欧”=D)

34

▲ “凤凰艺术”专访丹尼尔·达维欧

Q:第一次接触动物是什么时候?

D:我从小在村庄长大,我的父母在农村劳作,所以我和动物的关系很亲密。比如我养了一只鸡,它活了18年,下了12年的鸡蛋,甚至我还和这只鸡睡在一起。所以这段经历对我影响很大,它让我很容易就能够理解动物的情感,然后去创作动物雕塑。

Q:您的第一件动物雕塑是什么?有什么特别的故事?

D:我第一件作品是《猫头鹰一家人》,那是送给我姐姐的结婚礼物,因为我姐姐喜欢收集猫头鹰的装饰品。当时画廊老板皮耶尔杜梦堂一眼就看中了我的猫头鹰雕塑,然后让我把《猫头鹰一家人》系列雕塑呈现到1996年的三月沙龙,那是我的第一次沙龙个展,而且非常成功的卖掉了5件猫头鹰雕塑。

Q:想问一下,从您的第一件动物雕塑创作到现在,经历了哪些变化?比如雕塑对象的选择上?

D:从那个小猫头鹰开始,我的创作风格基本上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到后来,我开始选择一些很少有人去诠释的稀有动物,比如企鹅、鸭嘴兽等。

Q:那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一个转变?为什么想要去专注稀有动物?

D:像马、狮子,豹子这样的主题,我觉得它们已经被之前的艺术家们创作的差不多了,所以我会选择比较稀有的动物,一方面是我能有更多的空间去创造一些新的灵感,另一方面也更有利于保护这些稀有动物。

Q:您雕塑的这些都是不太常见也很少有人诠释的稀有动物,所以这些形象是具体从哪里吸收和创作的呢?

D:基本上是通过看书、谷歌搜索、去非洲旅行等。比如我会看一些动物纪录片,找到一些特别有趣的姿势和表情,然后开始创作。我从来没有选择过在动物园里的动物,我觉得它们看上去并不很快乐也不自由,所以我总是选择生活在大自然中的动物。

Q: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少能接触到这些稀有动物,甚至当人们谈到稀有动物保护话题时都会很沉重,但您的稀有动物雕塑却让我们的感觉就是非常的亲密,甚至想要去拥抱?

D:我并不是一个战士,并不是去战斗,但是我想通过我的作品,让人们发现这些稀有动物的内在美,激发人们想要去保护这些稀有动物的欲望。

Q:所以具体是通过哪些创作手法实现这种您动物雕塑中所独有的亲密感呢?

D:我的创作是一个整体的形,包括优美的线条,光滑的材质等,而并不去创作一些具体的细节,我很反对把动物重新copy下来就。像刚才说的,我实际做的是雕塑动物的内在情感和内在美。

而且我在创作动物雕塑的线条和形状的时候,不会重复之前艺术家们的形式。所以到后来法国的评论家第一次看到我的作品说,这是达维欧的作品,等到第二次没有人跟他们说这是谁的作品时,他也会马上认出来这就是达维欧的。

Q:最后一个问题,在中国很多城市都能够看到像大象、麋鹿这样的大型动物雕塑,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做这些大型的装置?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一个尝试?

D:我创作这种大型的公共雕塑已经有十多年了,这种大型雕塑少了很多中小型雕塑的亲密和可爱。但是,当它们呈现在大众面前时,会让我觉得,我已经达到了向公众展示我想要表现的动物艺术的想法,这对我来说是一种馈赠和一种认可。

据了解,自2010年起,受藏家委托,达维欧拓宽了他的领域,开始创作等比例大型动物雕塑,于是受到了来自文化基金会、公共领域以及私人收藏的广泛关注。

其中,《犀牛》(Rhinoceros, 2010)曾于2011年在上海新天地展出,《加拿大麋鹿》(Canadian Moose, 2015)于同年在香港皇后像广场展出,《长颈鹿》(Giraffe, 2013)为其赢得了当年在卢浮宫颁发的“法国国家美术协会(Société Nationale des Beaux-Arts)金奖”。多件大型雕塑作品在中国被永久收藏,藏家包括上海西云楼、南京德基广场等。

35

▲ 《Girafe 长颈鹿》铜雕, 艺术家署名, Bodin 铸造厂, N° 8/8,2005,49.5 x 25 x 10 cm

36

▲ 《Canadian Moose加拿大麋鹿》大型雕塑, 南京德基广场现场图,铜雕, 艺术家署名, Deroyaume 铸造厂,限量6件,248 x 187 x 177 cm

37

38

▲ 《Elephant大象》大型雕塑, 南京德基广场现场图,铜雕, 艺术家署名, Deroyaume 铸造厂, 限量6件,352 × 420 × 260 cm

展览信息

39

▲ 《万物有灵》海报

展览名称:万物有灵 Animal Beauty

第一部分 - 杜梦堂(上海)

日期:2018.05.27 ——2018.07.28

地点:上海市衡山路199号永平里105栋

时间:周二至周日11:00 – 19:00  

40

▲ 《万物有灵》海报

展览名称:万物有灵 Animal Beauty

第二部分 - 西云楼

日期: 2018.05.25——2018.08.24

地址: 上海市洪德路388号西云楼商业街1号楼

微信截图_20180527224417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