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5月18日是第42个国际博物馆日,凤凰卫视与故宫博物院联合打造的高科技互动艺术展演《清明上河图3.0》在故宫箭亭广场正式开幕。《清明上河图3.0》,基于故宫博物院馆藏国宝级文物张择端《清明上河图》,融合了多种高科技互动艺术,构筑出真人与虚拟交织、人在画中的沉浸体验,是对博物馆日主题“超级连接”的一次创新探索。经过数天的专家预展后,观众可以通过故宫票务网站免费预约体验展演。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

今天是一个期盼已久的日子,故宫博物院有18项活动,但是其中作为“超级连接”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清明上河图3.0》高科技互动艺术展演。感谢刘长乐太平绅士多年来对故宫的关怀和支持,他关注故宫每一项发展,并且引领着我们采用更多的方式来发展。

这里是故宫箭亭广场,最近我每天都会到这里来,来看这座房子神奇般地建立起来。每天它都在变化,昨天它还是一个还在装配的工地,今天它已经变为一个令人感动的数字互动的艺术展厅。

我认为,超级链接就是要链接人们的生活。人们今天的生活无比丰富多彩,但是人们需要在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更多地接触历史文化,更多接触先人的智慧,也更多地接触高科技,所以文化+科技有无限的可能。《清明上河图》里面的800多个人物,人们可以沉浸式地体验到图中的情景,比如坐在那里喝茶,看店小二招呼客人,还可以“坐在”汴河上的船上欣赏汴河两岸的风光及宋人的生活。这种体验,使世界上最著名的一部中国古代书画作品真正能够活起来、动起来,感受不一样的感受。这是一个初步的实践,但也是一个非常努力,具有创新精神的呈现。

这一作品还在不断地调试,我们要试验几天以后中,正式免费接待预约的普通观众。在箭亭广场结束展演后,它要去世界各地去巡游展示,它可能会感动很多对中华传统文化喜爱和感兴趣的人们,真正地使我们沉睡在库房里面的文物,我们静静地躺在展厅里面的书画,能以另一种方式感动世界,感动的人们的生活。

展出位置:

5

▲ 《清明上河图3.0》展演位于五角星标识处

展出时间

故宫博物院 首展:

2018年5月18日—2018年10月18日

预约与服务

请访问网站或扫描二维码进行预约。

展演预约地址:

http://www.dpm.org.cn/Visit.html#block4

展演预约二维码:

4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资料及网站页面设计、版式编排、软件等,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jingxin@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