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1

▲ 开幕音乐会伟音之夜

2

▲ 开幕音乐会演出现场

3

▲ 罗马尼亚青年交响乐团

▲ 2018超级大提琴,共飨无国界音乐盛宴

近日,“超级大提琴2018”在北京国家图书馆艺术中心完美绽放。为期4天的大提琴音乐盛典,不仅让音乐爱好者享受了饕餮盛宴,更让古典音乐走下神坛,与更多的普通市民零距离接触,呈现了精彩绝伦的艺术盛宴。舞台上“曼波林德曼”轻快的旋律响起,可爱的大提琴玩偶随之起舞。

大提琴是弦乐中最接近人声的。与小提琴相比,大提琴虽然少了一些华美,但却多了一分典雅柔和,浑厚的音色让人陶醉。大提琴的演奏,仿佛是一个雍容典雅的贵妇,将她的故事娓娓道来,让我们细细品味,这如酒般醇香的岁月之音。

演出期间,德沃夏克《B小调大提琴协奏曲》、肖斯塔科维奇《降E小调大提琴协奏曲》、海顿《C大调大提琴协奏曲》、艾尔加《E小调大提琴协奏曲》等耳熟能详的大提琴名曲在这里一一奏响,让在场每一位热爱音乐的听众过足了瘾。

4

▲ 开幕音乐会演出现场

5

▲ 指挥菲利普·戴·沙朗达

这是2018超级大提琴《伟音之夜》音乐会开幕式现场。指挥菲利普·戴·沙朗达带领克拉拉·林德鲍姆,佛罗里安·彭斯等十位青年大提琴家以及罗马尼亚青年交响乐团,以娴熟高超的演奏技艺,为现场观众带来了音乐大师理查·施特劳斯 ,德沃夏克,肖斯塔科维奇和拉罗的四首经典大提琴曲目。指挥家菲利普·戴·沙朗达认为这场演出汇聚全球优秀年轻人分享音乐经验:

“这次(音乐会)由十位年轻的学生代替三位老师进行演奏,(这些学生)拥有优秀的演奏水平,他们其中有的已经获得过很多国际大赛奖项。所以,他们其实已经拥有很高的水平,但是在这里 他们重新学习,和罗马尼亚青年交响乐团分享经验,同时演奏音乐給在座的中国音乐人分享。”

6

7

8

9

▲ 大师课现场

这次活动联手全球11位著名大提琴教授,带领来自20个国家的优秀青年大提琴手,展开为期4天16场的大师公开课与音乐会。大师课堂上,安娜·加斯蒂内尔,马蒂·罗西大提琴教授,用细腻直观的方式,从表演技巧,形体训练,细节处理,以及练习方法,与来自各地的中国琴童和音乐爱好者,面对面的交流互动,并且现场还选拔琴童进行一对一的辅导。其中一位学员说:

“他说我的这个弓子,不要直接砸下去,要轻放在琴弦上,控制住声音,这样出来的声音会更好听。回家后,我会按照老师说的,慢练,以后我肯定会拉的越来越好。”

10

11

▲ 活动现场

12

▲ 活动出品人,中国大提琴家朱亦兵

“2018超级大提琴” 打破演奏者与观众固有空间概念,从容纳三四十人的化妆间到100多人的排练厅,前厅、过道、走廊,都成了大提琴的秀场。

活动策划者、出品人中国大提琴家朱亦兵,联手全球知名音乐学院共计62位大提琴演奏家空降北京。音乐会由罗马尼亚青年交响乐团、法国AI人工智能科技及中国音乐学院中国青年爱乐乐团轮番为艺术家们助阵。

朱亦兵说,音乐无国界,只有观众先来后到。他希望音乐可以让参与者在最安静的环境中达到凝聚,共享,感受到快乐:

“我们有170位年轻的演奏家在舞台上为大家演奏,这其中大概有120位来自欧洲的音乐家。我觉得精神食粮不能白说,我希望大家开心,希望大家享受,希望大家饥饿的享受,希望大家精神食粮的享受。”

13

▲ 青年大提琴家克拉拉·林德鲍姆

14

▲ 提琴制作展览现场

15

▲ 安娜·加斯蒂内尔大师现场指导中国小同学琴艺

“超级大提琴SuperCello2018”作为一年一度的大提琴盛会,从2016年创办开始,以“音乐庙会“创新的形式,每年举行一场无国界、零距离的艺术互动交流活动,吸引不少来自各地的中国琴童和音乐爱好者。

这份对高品质音乐的敬重和执着,正如《超级大提琴》活动策划者、出品人朱亦兵老师所说:“面对音乐,我们把尊贵的选择权交到观众手里,没有价高者得,只需要你有一颗虔诚的心。”

33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