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2018年5月8日下午,“大地艺术节-2018越后妻有三年展”首次海外发布会在北京CHAO酒店日光礼堂举行。参展艺术家阵容强大,亚洲地区有来自中国的艺术家徐冰、马岩松、邬建安、王思顺、高瑀、张哲溢、郑宏昌、刘李杰;中国台湾艺术家几米、林舜龙;此外,中国香港艺术家伍绍劲以及参加“方丈记”项目的向阳、中国台湾演员王耀庆等也入选,就入选参展人数而言,创历届之最。

1

2

▲ “大地艺术节-越后妻有三年展”中国发布会现场

3

▲  著名主持人曹涤非(左)与北川富朗(右)

4

▲  著名主持人曹涤非主持发布会现场

“越后妻有三年展”发布会现场

据了解,本届大地艺术节-越后妻有三年展将于7月29日至9月17日在日本越后妻有举办,并将以“大地艺术节-中国艺术季“为题,对“中国概念”做专门讲述。

5

▲ “凤凰艺术”专访瀚和文化创始人孙倩

其实这个概念是我们今年也是借助大地艺术节这样的一个大背景,我们会展开有关的展览,有交流活动,会组织不同的领域的人去到艺术节,去跟当地的就是包括北川先生,我们可能会做一个这样的交流。

——瀚和文化创始人 孙倩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借助艺术节举办之际,瀚和文化联手NPO法人越后妻有里山协动机构,发起艺术节“中国艺术季”,通过“展览、工作坊、研讨会、林间学校、体验交流考察”等多项活动,推动两国间艺术、文化、乡村振兴等多方面的交流。并以“中国之夜”的形式,让中国艺术家集体发声。而所有这些活动的最终目的也是回归到人

6

▲  发布会现场,翰和创始人、越后妻有CHINA HOUSE发起人孙倩发表致辞

由国际级策展大师北川富朗创始发起并担任艺术总监的“大地艺术节-越后妻有三年展”以越后妻有760平方公里土地(行政区域)为舞台,将人类与大自然和谐共存的土地价值,通过艺术手法发掘出来,向全世界传递其魅力。

7

▲  越后妻有当地景观

越后妻有在日本本州岛的新潟县,由十日町、津南町比邻的两地组成,分布着 200 多个村落。不管是铃木牧之的《北越雪谱》,还是川端康城的《雪国》,新潟留给人的印象似乎只有大雪。

“越”在日语里有难以逾越的意思,“越后”就是更难到达的地方。谈到越后妻有闭塞的地理位置时,北川先生调侃道:“这里和中国四川相似,蜀道难,难于上青天。”

8

▲ 越后妻有地理位置

从古至今,艺术本身是一个能够反映人和自然、文明或者说自然跟社会之间关系的一个很好的手段。在发布会现场,北川富朗先生以“源起”为主题,和大家一同追溯了越后妻有三年展的源起与发展

据2015年第六届大地艺术节的统计,仅在51天里,就有超过50万人次参观到访,综合经济拉动超过50亿日元,为当地带来了巨大的经济价值和声誉回报。北川先生也因而获得了日本“艺术振兴乡村之父”的美誉。

第五届大地艺术节结束后,对大地艺术节除行政志愿外的执行委员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93.9%的委员认为大地艺术节对激活当地活力有积极效果。97.9%的委员认为大地艺术节应该继续举办。

在对承担布展的村落进行的问卷调查,同样有89.8%的人们选择了继续举办,这一数字比上一届的调查增加了19.8个百分点。对直接能预想到经济效果的餐饮店、住宿业、加油站、便利店等行业进行的问卷调查现实,86.4%的相关业主表示大地艺术节期间销售额有所提升,95.7%的业主希望继续举办大地艺术节,这两项调查数据都比上一届有所增加。

除了表层的数据以外,从更深层的意义来看,无论在政治、经济、文化、环境层面,越后妻有艺术三年展对当地发展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正是由于艺术家们在这片土地的创作,不仅激发了当地民众的活力,参与艺术创作中,也带动了当地旅行、就业、以及生活方式的转变。与北川富朗的初衷一样,这里200多个村落的人们因为艺术的力量变得更快乐!

9

10

11

▲ 发布会现场,北川富朗分享越后妻有当地的旅行线路,每条线路都能偶遇艺术家作品噢!

11

▲ 发布会现场,北川富朗分享艺术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变化

在现场,艺术家代表们,分享自己在艺术创作期间,和越后妻有当地居民相处的奇妙经历。其中,往届越后妻有艺术家代表刘建华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

我觉得在跟他们相处的过程中有很多细节很有意思,所以这个也许是我以往参加艺术活动或者是我自己当时之前对艺术上的局限,那么通过这样的一次活动以后,我觉得艺术它这种可能性是非常多的。

之后曾经参加过他们的一个party,那天大家都喝的很开心也很嗨,最后出乎我意料的是他们唱了我们的国歌。所以我的艺术可能给人带来自由,所以说也能够让人之间精神上更贴近,我觉得艺术是伟大的!

12

▲ 发布会现场,从左至右依次为艺术家刘建华、施海、荣荣

本届越后妻有三年展艺术家代表王思顺谈及自己的创作灵感:

我是2000年在第一届大地艺术节的时候在图书馆杂志上看到蔡国强的作品。这一次我即将做的作品是,就是在当地撒入一种菊科的野花花束,这种花种它的生命力特别强,传播速度快,而且对于环境的适应性非常广阔......所以我接下来的愿望就是能有机会以后再参加一次越后妻有!

13

▲ 从左至右依次为艺术家马岩松、邬建安、张哲溢、郑宏昌、王思顺

在本届越后妻有三年展“方丈记”项目中,中国台湾演员王耀庆首次跨界创作的艺术作品也入选,并在今夏展出。

14

▲ 发布会现场,“凤凰艺术”专访本届参展艺术家、中国台湾演员王耀

王耀庆谈自己对越后妻有的印象:这里不仅有很多艺术品给人们提供了思考的契机,还有许多人的生活方式或者他们对生命的看法也值得我们思考。

在采访中他表示,本次参与”方丈记私记”的艺术创作,做的是一个演员的内心世界

“凤凰艺术”对话北川富朗

15

▲ 发布会现场,“凤凰艺术”专访“越后妻有艺术三年展”的发起人、策划人,“日本大地艺术之父”北川富朗

Q:谈谈您对中国农村的了解

A:在中国的农村,年轻人很少,小孩很多非常有趣,但打开农村的家门往里望,你可以看到老人。我在走访中国农村的时候,遇到过几次红白喜事,非常热闹的放鞭炮。我甚至走到过中国的深山里,在山岭环绕的地方有很多村落,即便是常年的生活积累,它也能很好的和大自然融合在一起。

我对中国的文化不是很了解,但走过中国的很多地方,每个地区都有它的文化存留在那里。我想不光是日本应该珍惜这些传统文化,同时也应该让更多的年轻人能够走到农村体会了解这样的文化。

Q:我们看到很多艺术展览都是在城市的美术馆里,为什么越后妻有会想到在农村办展?

A: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会发现城市的希望越来越小,甚至很多人都会产生厌烦的感觉。我觉得这些不光是一个城市的问题,更多的牵扯到地球整体的问题。在整个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乡村有被冷落的遭遇,我希望能够借助艺术的力量来解决这样的问题。

Q:结合您的经验与对中国的了解,艺术在中国农村建设上可以发挥哪些可能性?

A:我们都知道人是通过感官来认知这个世界的。农村人的五感相比城市更丰富,敏锐度更高,我们应该把这个优势扩大下去。艺术家能够帮助农民找寻散落在大自然的艺术美,并通过五感来重新认知农村。

艺术振兴乡村一方面是激活它的活力,通过艺术带动旅游推动农村经济发展, 这也是中国政府建设美丽乡村的初衷。

另外,也希望人们能够把和自然和谐相处的能力锻炼出来,而且我发现很多城市里的老人来到农村,会突然有精神头,这是农村环境和大自然给到人们的好处。

中国或成为第二个“越后妻有”?

“大地艺术节-越后妻有三年展”已经成为用艺术节激活乡村的成功案例,每年参观艺术节的游客数量数倍于本地居民,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观人数从月16万2千8百人次大幅增长到约49万人次。

中国近年来也兴起了乡村文化建设的热潮,在地方举办艺术节是建设乡村,乡村文化复兴的一个很好的方式,但如何能够调度各方资源做成具有巨大影响力的大型艺术节,激活地方活力,还能够长期运作,就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

目前国内地方艺术节面临着资金短缺、在地性欠缺、形式单调、影响力不足等一系列问题。像北川策划的越后妻有大地艺术节和濑户内国际艺术节这样具有世界影响力还能长期举办的艺术节目前在中国还看不到。同时日本举办的这两个艺术节散发着典型东方农耕文明气息,这也是中国文化人迫切想向北川取经的原因之一。

那么,中国农村是否能够成为第二个“越后妻有”?

近年来中国当代艺术日益精英化、学术化、景观化的同时,围绕着乡村为主题的在地性创作日益活跃。

一方面日本越后妻有大地艺术节的影响力深入人心,给同为拥有数千年农耕文化传承的中国做出了一个当代艺术与乡村融合的范例。它昭示出被城市现代化不断抛弃的乡村地区拥有广阔的艺术实验舞台,对于封闭在大学教室和艺术家工作室的艺术家和艺术生来说,乡村提供了无限丰富的原生态素材和广域的空间,全然不同于城市的社会结构,这对于当代艺术的创新提供了巨大的富矿。一切过往的经验都不在适用,当代艺术在乡村重现活力。

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对于开发本地区资源拥有积极的热情,中国地区广大,对于旅游资源不甚突出的地区能否借助当代艺术的聚焦获得差异化的优势,继而赢得外界的关注是部分地方官员思考的选项之一。

正是基于上述的一些原因,中国农村很有可能做出规模更大的以艺术推动农村文化经济发展的运营模式。

关于北川富朗

16

北川富朗,1946年生于日本新潟县高田市(现上越市)。

2016年获得日本政府颁发的紫绶褒章。

2017年6月,日本权威艺术媒体ArtReview JP发布了2017 Power 100 of Japan榜单,评选出日本当代艺术界最具影响力的100位人物,北川富朗位列榜首。

东京艺术大学教授长谷川祐子、艺术家村上隆、森美术馆馆长南条史生、艺术家草间弥生、社会公益家福武总一郎等人亦榜上有名。

2018年1月1日,北川先生获得了日本最具影响力的人文大奖“朝日赏”。

17

北川富朗创立的大地艺术节模式,在联合国大会“2017国际旅游可持续发展年”中,被联合国旅游组织(UNWTO)定为“2030年国际旅游可持续发展”全球示范案例。

2018年“越后妻有三年展”部分作品披露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往届作品回顾

26

▲ 《蓬莱山》(草图),蔡国强,2015

27

▲ 《花开妻有》,草间弥生,2003(摄|中村脩)

28

▲ 《梦之屋》,Marina Abramović,2000(摄|安齋重男)

29

▲ 《最后的教室》,Christian Boltanski & Jean Kalman,2006(摄|倉谷拓朴)

30

▲ 《妻有之家》,Leandro Erlich,2006

31

▲ 《再构筑》,行武治美,2006(摄|倉谷拓朴

32

▲ 《森的学校》,手塚貴晴+由比,2003(摄|安齋重男)

33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