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近日,“何论东西”程昕东当代雕塑艺术作品收藏展在湖北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共呈现了51件程昕东的个人雕塑收藏作品,以及其26年从艺生涯的文献记录。其中,王广义的代表作《唯物主义》、隋建国的代表作《中山装》以及法国艺术家菲利普·贝晗(Phlippe Perrin)的《利器》等3件知名雕塑作品,无偿捐赠给湖北美术馆,永久馆藏。

一杯酒下肚,著名国际艺术策展人、艺术经纪人程昕东爽快地答应了傅中望(原湖北美术馆馆长)的请求,忍痛割爱,决定捐出自己珍藏多年的3件知名雕塑作品:王广义的代表作《唯物主义》、隋建国的代表作《中山装》以及法国艺术家菲利普·贝晗(Phlippe Perrin)的作品《利器》。

2

1

3

这是继2017年底,程昕东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捐赠出法国波普先锋马歇尔·雷斯 (Martial Raysse)的雕塑作品《一、二、三,抓金鸡(Ric de Hop la Houppe)》之后,又一次大手笔的艺术捐赠。

得知此消息的艺术圈朋友们不胜唏嘘,至少这么多中国当代艺术收藏家里,还没有人这么做过。

4

▲ 全场嘉宾合影

5

▲ 湖北美术馆馆长冀少峰在展览开幕式致词

6

▲ 法国驻武汉总领事贵永华在展览开幕式致词

7

▲ 法国波尔多市副市长 Ducorps Anne在展览开幕式致词,授予程昕东波尔多荣誉市民勋章

8

▲ 程昕东在“何论东西”程昕东当代雕塑艺术作品收藏展开幕式现场致辞

关于此次无偿捐赠,程昕东坦言:

“不能说捐赠就是一个姿态,要真实去做这件事情。我看重的不是说它的收藏价值,而是表明自己对公立美术馆的支持,希望捐赠能够带来大家对公立美术馆的关注,未来能够吸引更多更好的作品。人生命是有限的,我希望有一些藏品还是回馈到社会,提炼它的社会性和公共性。”

9

王广义,作为一个起于1980年代的中国新艺术运动的主要参与者之一而被广泛熟知,并且凭借《大批判》系列作品在艺术界声名大噪。

王广义在2000年创作的雕塑作品《唯物主义》,以观念主义的方式记录着物质化社会中某些残存的英雄主义幻觉。这些带有批判主义及乌托邦情节的作品,使得王广义成为艺术圈里少数有钱且有名气的艺术家。

10

生于1956年的隋建国经历了“文革”、改革开放、1980年代的文化热至1990年代的商业转向。他的代表作《中山装》是中国当代艺术的标志性作品之一,曾最高卖到300多万港币。

《中山装》系列于1996年诞生,迅速成为中国当代艺术走向世界的重要标的物,艺术学者栗宪庭曾撰文认为,“中山装”在隋建国的创作生涯中是个重要的转折点。

11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菲利普·贝晗在国际艺术界一直被认为是“易燃易爆炸”的另类。

他的作品大都关注犯罪的基本内在元素, 并且通过大胆夸张的装置艺术形式来美化暴力,比如手枪、利器等。绝大部分人通过他的装置艺术都能感受到一种真实的力量。

自1992年与法兰西画廊艺术总监卡特琳娜·蒂尔克(Catherine Thieck)的邂逅开始,来自浙江安吉竹林中的理工男程昕东真正走进了艺术世界,而艺术也赋予他太多第一次:

中国第一代艺术经纪人

第一代画廊主

首任画廊协会会长

……

就程昕东的个人经历而言,可以说艺术改变了他的整个人生。他不仅用捐赠来表明自己对中国艺术事业的支持,也用26年的光阴来践行当代艺术的国际推广与传播。

12

▲ 著名艺术纪经人、收藏家程昕东

程昕东:

中国艺术界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1994年,中国快速进入了市场经济并全面走向了改革开放,程昕东把法国绘画大师苏拉热(Pierre Soulage)“五十年绘画展”,首次带到中国。

1996年,“四点交汇:张晓刚、方力钧、顾德新、张培力展”,程昕东将中国当代艺术家首次推上西方舞台。

2000年,千禧年与全球化时代到来,程昕东在北京创立程昕东国际当代艺术空间,并担任北京画廊协会第一任会长。以画廊的形式推广艺术作品。

如今,“何论东西”程昕东当代雕塑艺术作品收藏展,又使他成为改革开放以来,首次在中国创办个人雕塑展的人。

0

13

14

▲ “何论东西”程昕东当代雕塑艺术作品收藏展1号展厅

15

16

17

18

▲ “何论东西”程昕东当代雕塑艺术作品收藏展1号展厅

19

20

▲ “何论东西”程昕东当代雕塑艺术作品收藏展2号展厅

21

▲ 程昕东在“何论东西”程昕东当代雕塑艺术作品收藏展现场讲解作品

对此,湖北美术馆馆长、“何论东西”策展人冀少峰在本次展览的序言中写道:

探寻程昕东的从艺经历,我们不难发现,在一些重要的历史“关节点”上,他准确的把握了时间和对自我定义,两者共同构成了程昕东生命印记的重要组成部分。

23

▲ 程昕东1995年于北京

24

▲ 程昕东与栗宪庭、顾德新、王广义等朋友在中央美术学院画廊展览开幕现场

25

▲ 2005年,程昕东与法国总统希拉克合影

26

▲ 2012年程昕东被授予法兰西文学艺术骑士勋章

而想要成为艺术界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我们都很好奇程昕东是如何做到“快人一步”并保持在艺术领域敏锐的洞察力与市场预判?

程昕东回应道:

“1990年代开始,世界还没有注意到中国的时候,正好给了我们这代人同步成长的可能性,现在的新画廊是没有这种机会的,因为时代不一样的。当时在没有人支持我们的情况下,我们为了生存和发展,就必须要摸着石头过河。在出发的时候,虽然你会发现我们和世界的距离太远了,我们太贫穷了,但这正是我们成长的机会。”

27

▲ 湖北省美术馆馆长、本次展览策展人冀少峰和程昕东

收藏书画的人很多

但能系统收藏雕塑作品的

程昕东是第一人

对于此次“何论东西“程昕东个人雕塑收藏展,艺评家高岭给予了高度认同:

看了这个展览有几个很深刻的感触:

第一点,通过这次展览的现场布置来看,我们可以看到程昕东作为一个较早回国来做艺术推广和画廊的人,他把国外很多比较成熟的展览经验和展览推广方式应用到国内。

 

第二点,如果说这个展览创了个什么第一?就是他创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中间第一个个人雕塑收藏展。这次展览都是雕塑和装置艺术,没有任何绘画作品。我认为目前我们中国很多画廊还属于画店层面,要不就是投机取巧,要不就是做转手贸易。

比如说绝大部分画廊实际上主要经营的都是传统的书画作品,对空间和存储的要求非常小,因为他们都是卷轴,甚至叠在信封里头,都不用脱裱。而程昕东的这些雕塑和装置作品大部分都是他10年前甚至20年前的收藏。我觉得程昕东这个展览的意义,就是他告诉了我们做艺术机构,做一级市场的这些人,首先就应该是艺术的收藏者,并且持之以恒。

 

为什么会出现投机取巧的画廊生态呢?高岭认为根子上是我们对待文化艺术的态度只是看中它的市场价值和价格,看重它的功名,鲜有人关注它内在的思想精神。

我们追求鉴定和认证的结果,但是我们对过程本身从来不关注,也从来没有人愿意为了漫长的过程去坚守或是奋斗。正因为如此,我们才会那么多给人盖戳、认证、挂牌的拍卖公司。

另外,从文化心理上来说,开放这40年,社会快速发展,原本价值体系受到改变,新的价值体系、精神体系却还没有成熟。我们对整个社会缺乏诚信,这种不安全感使得人们更愿意相信看得见的结果(拍卖公司的戳章认证),所以就造成了二级市场异常的火爆。

29

28

▲ 第3展厅现场,文献厅

30

▲ 第3展厅现场,左起:艺术家张小涛、程昕东,艺评家高岭

程昕东在运营自己的画廊“程昕东国际当代艺术空间”过程中,也有谈到,一家能够持续运营的画廊:

首先是画廊主发自肺腑地热爱艺术

其次,一定要有信誉,有良好的口碑

第三,就是一定要有实力。

仅凭一腔热情是难以持续的,因为一个画廊的运营成本是可以算出来的,如果缺乏足够的资金支持,五年以后还在不在这个行业里就很难说了。

对于自己第一次另辟蹊径的雕塑收藏展,程昕东吐露心声:确实有很多非常优秀的雕塑家、艺术家,因为条件限制,他们的作品没有机会展出,他们劳动创造的价值也没有被更大的挖掘和呈现,所以我觉得做第一次是很开心的事。

如果说我们在有限的场所里面,能够有幸地跟这些伟大的艺术作品,而不是考虑它的投资回报,或者它的媒介和呈现方式,我觉得呈现他们能够改变我们的生活,给我们带来很多的快乐,这才是重要的。

31

▲音乐的力量,阿曼,铜,H:210cm,1986

32

▲ 23pieces,方力钧,铜、金粉,15×15×600cm,2005

33

▲ 无题,让·皮诶尔·雷诺,聚酯、油漆,D:17.5cm、H:16cm,2005

34

▲ 亲爱的自由,马歇尔·雷斯,铜雕,26×20×10cm,1989

而程昕东的第一次个人雕塑收藏展历经3个多月才顺利落地,个中过程也是一波三折。

如何给这些跨越20多年的艺术作品提供更好的条件来呈现?

如何让个体艺术作品在合展的同时毫无违和感?

如何用一个主题来更好的呈现这51件雕塑作品的内涵与故事?

35

▲ “凤凰艺术”记者采访冀少峰馆长

本次展览的策展人,湖北省美术馆馆长冀少峰也巧妙用“何论东西“这一主题来实现程昕东的初衷:

“何论东西”其实就是涵盖了程昕东收藏的概念,不管他收藏的这批作品究竟能给我们这个社会带来什么,他都不管,他坚信这些作品里一定有非常深邃思想的作品。

36

面镜,傅中望,,铸铜、铁、椅子,500 ×166×100cm,2001

51件雕塑+400张照片

正诉说着他们与程昕东的故事

展览开幕现场当天气氛热烈,当代舞蹈艺术家金海英在展览现场即兴创作,成为本次展览的第52件“活雕塑“。

37

38

▲ 舞蹈艺术家金海英现场即兴表演,成为第52件活雕塑

本次展览网罗了来自美国、古巴、东欧、菲律宾、日本、韩国等艺术家的51件雕塑作品,是程昕东个人对当代雕塑语言的理解。每件作品背后都有他们与程昕东的故事。

39

▲ 为了爱而生存,量杯、玫瑰,尺寸可变,1975

比如,约瑟夫·博伊斯的作品《为爱而生存》更是程昕东个人的真实写照:

 “博伊斯早期70年代的艺术作品看似简单,实际上四两拨千斤。我以前学化学,所以在读书的时候经常看到量筒、烧杯,但是没想到他拿来以后放一朵玫瑰。他把对爱的态度,视觉化的表现出来了。非常智慧。”

40

41

42

▲ 2号展厅,四季-初夏秋冬,米开朗基罗·比斯特列托,大理石、有机纤维、丙烯,1983-1984

前有张伯驹捐赠半个故宫

程昕东让更多当代雕塑作品众乐乐之

在前不久“凤凰艺术”推文中:凤凰艺术 视频 | 故宫展出33件“国宝”纪念张伯驹,单霁翔称感念于心,有谈到关于艺术捐赠的话题,张伯驹潘素联合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张伯驹外孙楼开肇在接受“凤凰艺术”时,讲到:

“我们做收藏,虽然是要藏,但是我们还是要把它拿出来让大家去欣赏。他(张伯驹)是希望大家去欣赏,所以只能是放在博物馆里,大家才能够去欣赏。这些东西应该让国家来保藏,然后让民间让大众去欣赏,去学习,这是我们学习传统文化最好的一个途径。”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张伯驹向故宫捐献的书画珍品保留着中华文脉,延续着我们民族的精神和文化,并为全体国民所共享。

而程昕东将自己收藏的当代雕塑作品,就中国当代艺术而言,不仅具有代表性;同时,我们也可以借由雕塑这种立体实物,把它们作为一面镜子,映照我们与事物的关系,映照我们与社会发展的关系。

展览信息

43

主题:程昕东当代雕塑艺术作品收藏展

时间:2018年4月22日-6月8日

地点:湖北美术馆

44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