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粤北大瑶山,泥石流过后的清晨,年轻支教女大学生玉华带着孩子们仰望着一面崭新的红旗冉冉升起。微风吹起玉华戴着的红头巾,不远处瑶族童谣的歌声下期响起……这是在北京展演的大型当代瑶族舞剧《瑶山那抹红》最后一幕呈现的场景。演出获得成功。

图片1

舞剧《瑶山那抹红》演出现场

舞剧《瑶山那抹红》是广东首部大型当代瑶族舞剧, 以瑶族青年阿贵和支教女大学生玉华之间的爱情故事为主线,用浪漫主义手法,融合连南山歌、原生态舞蹈进行二度创作,展现清远连南瑶族的特色服饰、生产生活场景以及民风民俗等众多元素,揭示了人与自然共生的生命主题。是连南瑶族文化独特魅力的全新诠释,也是连南把民族文化转化为文化产业,把传统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尝试。

连南是世界经典乐曲《瑶族舞曲》的故乡,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 瑶族耍歌堂 " 和 " 瑶族长鼓舞 " 的摇篮。南岗油岭村更是因其深厚且独特的民族文化和丰富的旅游资源,被国家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的称号。

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强调,中华文化是中国人最重要的文化基因和身份标志,文化自信首先要求对民族文化有高度的理性自觉。通过文化自觉确立文化身份认同,是实现文化自信的基本前提。大型当代瑶族舞剧《瑶山那抹红》应运而生。清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许崇砚表示,舞剧的成功演出,为宣传和传承清远少数民族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演出现场

1672307238

1672307240

1672307239

1672307241

1672307242

1672307244

1672307245

1672307246

1672307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