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近日,一年一度设计界的”奥斯卡“盛会——米兰设计周/家具展在米兰RHO展览中心刚刚结束。设计、创意、品位、科技、时尚和潮流在米兰都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世界各地的设计专业人士每年都会来这里“朝圣取经”;各大参展品牌也是使出了浑身解数,大放异彩。

期间,一场名为“无限的书”的展览显得格外亮眼。展出主要作品是屡获世界图书大奖的中国书籍《冷冰川》,以及艺术家冷冰川的刻墨艺术品。同时博物馆珍藏的达芬奇手稿原作也在展厅中一同呈现。其中,《冷冰川》获由米兰政府、米兰设计周组委会颁发的“最佳概念奖”和 “最佳故事奖”。

▲ 最美的书《冷冰川》 与中外古籍话艺术绵延

1

米兰国际家具展(Salonedel Mobile.Milano)创办于1961年,被称为世界三大展览之一,每年一届,为期一周,因此也被称为“米兰设计周”。57年的传承使得它成为世界家具设计界最权威前沿的展台,同时也是世界各种最绝美设计的展示平台。本届展会的净展览面积超过 20.5 万平方米,有 2000 多名展商参加展览,其中包括 650 名参加卫星展的设计师

2

3

“创意从哪里来?激情。”在意大利国宝级设计师马里奥·贝里尼看来,作为一个愿意把设计当作终身职业的人来说,无论对待大建筑还是小家具,都需要持有热情与激情。

0

00

米兰城是这样的,这座城市强烈的艺术色彩,得益于其热情似火的城市氛围,比如说它拥有直耸云霄的米兰大教堂,一条街巷、一个教堂、一家时装店的橱窗,光影浮动下点点滴滴的生活,是这座城市最动情和华丽的梦。

4

5

6

这里是阿玛尼、范思哲、PRADA、DOLCE&GABBANA等世界顶级服装的大本营,也是全世界最发达的地区和GDP最高的地区之一,其控制了世界4%的艺术珍品。作为世界四大时尚之都之首,时尚界最有影响力的城市,这里也是全球设计师向往的地方。

8

▲ 布雷拉区( Brera )

9

▲ 托尔托纳区( Tortona )

9

▲ 兰布拉特区( Lambrate )

10

▲ 博维萨区 ( Bovisa )

11

▲ 米兰三年展博物馆( Triennale )

12

▲ 米兰大学区( Università degli studi di Milano )

13

▲ 威尼斯门区 & 5Vie( Porta Venezia & 5Vie Art )

14

▲ 文图拉中央火车站区&未来区( Ventura Centrale&Ventura Future )

在设计周中,一场名为“无限的书”的展览显得格外亮眼。展出主要作品是屡获世界图书大奖的中国书籍《冷冰川》,以及艺术家冷冰川的刻墨艺术品。同时博物馆珍藏的达芬奇手稿原作也在展厅中一同呈现。

15

16

▲“无限的书”的展览现场

17

▲《冷冰川》的现场展示

18

▲达芬奇手稿原作局部

其中,《冷冰川》一书由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故宫出版社社长、中国文物学会玉器专业委员会会长王亚民担任出版人,艺术家冷冰川著作,著名书籍装帧设计师周晨设计,融多种设计、出版与传统手工艺于一书,可以说是一件由出版人、设计师与艺术家共同创作的作品。

19

▲艺术家冷冰川

20

21

▲《冷冰川》书中局部

《冷冰川》获由米兰政府、米兰设计周组委会颁发的“最佳概念奖”和 “最佳故事奖”。书中收录了艺术家冷冰川三十余年来创作的六十七幅刻墨精品,作品均由其亲自遴选而出。刻墨,是由冷冰川开创的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冷冰川曾说,“刻墨是在传统国画泼墨、焦墨、彩墨等形式上发展而来,在中国墨上用刀刻出中国人的线条与情致,刻墨这个词能够比较贴切的表达这种艺术风格”。

意大利的古籍我们有达芬奇的手稿,还有意大利传教士在中国所描绘的关于中国的图谱,我们可以看到中意文化的交流是渊源流长的有几百年的历史。那么今天我们在有七百年历史的斯福尔扎城堡博物馆来做这个展览,我们实际上把这种历史又串联起来。

——故宫出版社主编刘辉

22

▲ 书籍前言

书籍整体采用对开开本,在如此大幅的开本下,作品舒展其中,细节尽显。而鉴赏版封面则使用了刺绣工艺,红色的布面似有紫禁城宫墙的韵致序言用宣纸、贴金箔、文字丝网印刷,典藏版外配黑檀木夹板,木上图案由银丝勾勒而成。同时采用了传统且仅见于内府刻书中的推蓬装形式,前后上下翻页,不同于经折装左右翻页,宜于中国文人的赏鉴。

23

当观者翻看本书时,伴随着本书特有的冷香,在与书中每一条独特而优美线条相遇的观感中,近可看艺术家的笔划刀锋,远可观中国的浩瀚文脉——王亚民认为,在某种意义上,书不仅是一种平面的艺术,也是一种平面的建筑,而建筑,则可以称作一本立体的书。书口印刻故宫博物院藏品中的“万”字纹饰,既浑然一体,又似乎是整整一座故宫城院呈现于眼前,厚重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24

▲《冷冰川》的现场展示

传统“推蓬”装我们之所以选择这样一个形态呢是它特别适合表现艺术家的作品。刚好中国的这种印制技艺和工艺,目前来讲已经达到了国际的这种高水准,使我们能够很好地将冷冰川原作的品质和风貌还原出来。

——装帧艺术家 周晨

虽然我的创作是用了中国的墨、线和意境,可其内容仍然是天马行空不受拘束的。它指向的并非是简单的东方或西方之路,事实上,书中没有也不会有一条所谓正确或唯一的路。我认为,相互交流交融,才是艺术家真正需要探索之路。

——艺术家 冷冰川

此次展览举办地斯福尔扎城堡博物馆,经历15世纪末达·芬奇等众多能工巧匠的改造下,已成为意大利文化艺术史上不可或缺的场所。明年是达芬奇逝世500周年,博物馆将举办纪念展,作为纪念展总策展人同时也是米兰设计周以及本次展览的策展人,蘭佩洛大衛有意将“无限的书”展作为明年“达芬奇逝世500周年”纪念展的先声活动。

25

▲ 展览举办地斯福尔扎城堡博物馆

这次的书展是意大利和中国在文化艺术领域合作的一个开始,明年是人类的精英(达芬奇)逝世500周年,通过故宫博物院和古城堡博物馆的合作,特别是在古城堡这个已经修复的场地,我们可以开展以中国文化和意大利文化为主题的各种活动。

——“米兰设计周”评委会主席、意大利文化部高级顾问 Davide Rampello

“无限的书”展还展出了包括中国文学、自然、艺术等中国古书籍以及同样珍贵的欧洲古书籍。以历史为主线,诉说了中西文化在艺术领域的交融,和不同文化背景“碰撞”出的艺术成果及发展轨迹。

而在“米兰设计周”这一国际语境下,这本中国最美之书,与那些来自各个知识与文化背景的各领域设计一起,共同点燃着人类向往美好的精神之光。接下来,就让我们看看本届“米兰设计周”中还有哪些出色的设计作品吧!

26

1、日式推理设计

Nendo 今年入驻了 Tortona 区,并带来了一个神奇的装置设计「流动的时间」,通过像冰雕的沙漏一样,让你感受时间静止与流动的魅力。

27

这四个沙漏看上去是无规则的,2 分钟充满左边空间,3 分钟充满右边空间,一共计时五分钟。

28

29

除了 Nendo 式的极简优雅的颜值外,这个设计也融入了一些不可思议的「内涵」,值得大家细心琢磨。

30

2、一位会考古的设计师

这位前半生在考古,后半生做设计的意大利艺术家 Anacleto Spazzapan,在 2018 年米兰设计周期间,会在 BOVISA 展区的HOAA展览中心,秀出他的 50 把椅子。

31

他的家具设计自成一体,以金属的线性结构,结合不同的焊接技术和不同的材质,将新古典主义和后现代主义风格完美结合。

32

33

轻盈细腻,色彩艳丽,他的椅子既有设计感、艺术感,还带着一套数学逻辑的神秘感。

34

35

3、「体验自然」技术装置展

设计师 Carlo Ratti 在 500 平方米的展览空间内同一时刻呈现出了 4 个自然气候微观世界,春、夏、秋、冬的变化可以在同一时空内感受,这是一种可以完全沉浸在大自然中的氛围,也是本届展会特别设计的艺术装置,于 4 月 17 日至 25 日在米兰王宫前的主教座堂广场上展出。

36

37

38

4、最节能的电灯

这一装置展览讨论自然与城市之间的关系,推崇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39

英国设计师 Samuel Wilkinson 带来的两款新型 LED 灯,利用了 LED 灯泡技术的最新进展,该技术允许设计以前无法制造的流体形式。

40

厉害的是,它可以在最少的能量下保持明亮长达 30 年。

41

5、走出舞厅的家具

意大利品牌 Gufram会展出一系列迪斯科舞厅风格的地毯和家具,设计元素灵感来自 70 年代。

42

43

44

45

46

6、从不冗余的挪威设计

挪威的设计一直是米兰设计周上的亮点之一,今年参展的设计师们带来的作品包含家具、灯具、装置、纺织品……

47

48

设计师们有一个最大的共同点,即在设计中将现代技术与传统工艺完美融合,创造出工艺般的美学。

49

50

51

不同设计师的作品放在一个空间里,也是默契的刚刚好。

52

7、当全民泡在咖啡里

今年,illycaffè 在三年展内举办一场艺术活动,由艺术家 Max Petrone 现场创作,观众也可以一起参与咖啡素描的创作中。

53

8、未来式医院

未来的我们会活到多少岁?最受欢迎的会是什么样的地方?

米兰工作室 FTA 的建筑师 Filippo Taidelli 挑选了医院这个场景,勾画了一幅未来医院中,人类、建筑、技术与自然之间的关系。

54

55

56

装置以玻璃结构组成,两组装置大小完全相同但表达着不同的方向,一是通过室内设计使医院空间更像家庭,二是享受远程医疗的益处。

57

9、能与天空最近的距离

时装品牌 COS在 16 世纪的伊西姆巴蒂宫殿里做了一个雕塑装置艺术,以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和米兰的天空为灵感,将天空带到离你最近的地方。

58

59

60

61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