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夏可君2018-04-09 09:23

从北京到纽约,相距10991公里,终有一种缘分,实现了“北京纽约零距离”。

“北京纽约 零距离”——曹俊艺术的前语言研究展览及系列活动,在各界的积极倡导下,于4月4日在中国国际美术馆筹备馆展开。这次活动,是一场不分种族、地位、性别的研究性展出,旨在倡导“关照自然,关怀生命,关注环境”的主旋律。

1

苍穹玉镜

2

山色空蒙

3

万水归堂

4

青云

5

神农行

1

曹俊

曹俊,旅美艺术大家,生于中国江苏,从小深受中国传统艺术文化的熏陶。曾在新西兰生活十年,现居美国纽约。东方文化教育背景与十几年的国外旅居生活,使他游刃有余的游走在东、西方文化之间,并以此造就了他独特的认知方式和治学个性。在艺术呈现上,别出匠心的创造出东西方相融合的独特技法。

作为一个从中国南方到北方,从新西兰到纽约的艺术家,曹俊已然是一个世界公民,在当代寻求自我身份的艺术家。无论是投身水墨创作,亦或是至步大千世界,在鼻息自然气质、洞察宇宙万象的过程中,与他个人而言,艺术本身已不重要,他更多放眼生活本质,并深感艺术职责为之重大。

2

曹俊《呼吸宇宙系列》

在2018年2月,波士顿大学美术馆为曹俊举办了一个重要的展览《曹俊:大自然的赞美诗》。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艺术现象:这是美国著名的博物馆第一次为一个在世的华人艺术家举办个展,这代表着对一个方向与一个文化身份的认可。这个美术馆也是一个高级别的美术馆个展——之前只是给大师展过,比如康定斯基与克利等人,还举办了一个高级的研讨会——著名哲学家John Sallis邀请了一些著名的学者与策展人参加,并由芝加哥大学出版社出版了论文集。

这也是美术馆精心准备了几年的个展。充分呈现了曹俊艺术的各个方面,从书法到水墨绘画,从油画到油画影像,还有瓷瓶与印章,这是一次充分的展示。曹俊也在美术馆做过几次中国文化的介绍与系列讲座。这是一次跨文化的范例。

3

曹俊《呼吸宇宙系列》

曹俊的这个展览意味着一个中国艺术家在世界呈现的新方向,一种新的跨文化交流模式,一个中国艺术走向世界的新范例,这就是一种“新现代艺术”,一种“新现代主义”:它将结合三个时空维度:一个是现场的风景,比如新西兰的金色光线,家乡童年的记忆,这是当下的生命书写;一个是传统的历史文化记忆——唐代金碧色系、南宋册页,徐渭与八大山人的泼墨神学;一个是未来的记忆:当代艺术的概念与技术视觉,以及云图的未来宇宙感与视觉声音艺术的结合。

这是三重时空的整合,并且以自己独特的语言,就是结合笔墨书写与泼彩,使之混溶起来,形成流动的造型,在意象与抽象之间,形成色彩斑斓与富丽的画面。

4

曹俊《高山流水》

曹俊的绘画代表了一种新的现代性艺术,一种新现代主义方向:从形式上,接续张大千的泼彩与波洛克的滴洒,结合书写性与泼彩,形成泼写,以彩入墨,与二者不同。在观念上,有着技术的影像利用与云图的宇宙想象,从传统山水画的时空到宇宙的想象。既要有古典的文人修养,又要有现代主义的形式语言,还要有当代的技术视觉与跨媒体,是三重时空的整合。

5

曹俊《呼吸宇宙系列》限量签名版画

具体而言:

1.颜色上:各种金色的结合,从唐代的金碧青绿,到西方中世纪的金色,到克里姆的性感金色,也是与自己的矿物质研究,还有新西兰风光的光线。还有云母等独特材质的综合,形成了曹俊独特的色系。

2.抽象与意象之间:水墨的荷花墨染,到金色的泼写,综合运用不同笔法,以传统似与不似之间的美学,而更为靠近抽象性,尤其迷人。

3.这也是水墨与油画的对话,保持颜色的鲜亮与水墨的呼吸感流动性。并且具有青的玉质感。体现了艺术家的直觉感,原初性,即前语言的敏感性。

4.笔触有着生动的韵律与节律感。重新解释了中国文化的气韵生动。可以让我们重新理解艺术与自然的关系。

凤凰艺术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