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Aleph2018-03-31 16:02

2018年3月26日,季丰轩画廊隆重呈献中国写实画派大师艾轩的近作展《灵魂如风.生命如雪》,展出艾轩近年创作的新作品共29幅,包括3幅2016-2017年创作的油画作品、17幅水墨纸本作品及9幅素描作品。艾轩是当代「中国写实画派」的倡始者与灵魂人物,他于70年代开始画油画,2008年开始创作水墨作品,一直以写实风格绘画藏区人物,是次展览囊括艺术家最新油画、水墨,甚至素描的最新创作。

1

▲ 艺术家艾轩,1947年11月11日于中国浙江出生,诗人艾青之子。

2

▲ 艾轩《圣山》,布面油画,2009年

3

▲ 艾轩《瓦切村的初冬》,水墨设色纸本,98×101cm,2017年

作为当代“中国写实画派”的倡始者与灵魂人物,艾轩生于局势混乱、战火频仍的时代,童年充满不安与惊悸。他自幼喜欢画画,但没有人教,凭著自己的毅力及坚实绘画技巧考上中央美术学院附中,学习素描、速写和水彩。文化大革命时期,艾轩和同学被分配到张家口劳改,艰苦的四年间,他只能偷偷的画画。1973年,艾轩被分配到四川成都部队当行军画师,以绘画记录红军,画具政治意味的作品。这段时期,艾轩随著军队到四川西北的阿坝地区,亦是艾轩接触西藏的开始。

4

▲ 在中央美术学院附中时的艾轩,1964年

5

▲ 在四川成都部队时身为行军画师的艾轩(左一,下),1973年

6

▲ 1973年,艾轩早期的油画作品

在整个西藏的岁月,艾轩跟着部队一起,在西藏寻找藏人英武的形象。在那个时候,艾轩笔下的藏人是英雄的,是红光亮的,绘画一直持续到1980年。1981年,艾轩以油画《有志者》获得了全国青年美展二等奖,30多岁的艾轩在艺术界开始获得知名度。同时,这也是他艺术创作的转捩点。

7

▲ 1984年,艾轩在乐山和何多苓在街头行进,孝治平拍摄

因朋友的建议,艾轩打算到四川美院进修,但校方以招生额满为由拒绝。在此期间,艾轩住在好友何多苓家,并在川美朋友们身上得到启发: 以往画画的固定概念是要有主题,并符合别人要求,但他们却将画画变成个人情感的宣洩,以最合适的状态、场景、气氛表现画家的情绪。一个月后回到成都军区,潜藏在他心中的情绪似乎完全被释放,自此,艾轩开始绘画属于抒发自我风格的《西藏》系列作品,艾轩说:

“有一种情感的基础,是对世界潜在的感觉,我以往没有被发掘出来的,在藏区被发掘出来了。我心中常想,有一个孤寂的地方,可以把自己的一生託付给它,在纷扰中寻找到一份宁静,在西藏,我找到了这种感觉。”

8

▲ 艾轩《刀客》2016 年,油彩布本,130 x 95cm,图片由季丰轩画廊提供

在四川阿坝地区,艾轩长期和当地的牧民生活在一起,开始接近着更为真实和自然的藏区人民,跟他们一起经历四季的变化。有时一天下来就会经历好几个不同的季节,早晨很冷,中午很热,下午还有可能下冰雹,还有飘雪。艾轩见到那雪打在那些藏民身上,一点表情都没有,当地的小孩脸上都是高原红:

“你感觉人特别渺小,就在这种环境里面,人任自然蹂躏,快速就老化,摧毁人的力度比内地要强。那时,我的心里面就有一些触动,你就会发现描写这种东西会好一点。当时在四川美院看到一件作品,感觉到跟西藏看到的很相似,破破烂烂的那些木头房子、木头栅栏,一个荒原般的地方,人随便就是躺在那,趴在那。那时,我的自我意识就开始浓起来了。”

9

▲ 艾轩《安曲的冬日》,布面油画

10

▲ 艾轩《荒原寒秋》,布面油画

1982年,艾轩在北京时,有五张画在美术馆展览,一天,突然有人打电话打家里,说有美国参议院代表团来成都,看到艾轩的画,想买。最后买走了艾轩的一张西藏小女孩的油画,1300元,是艾轩第一次卖出的作品。当天又打电话过来,想把五张画都买走,最后艾轩坚持留下了两张。这件事情在当时的成都沸腾轰动了,他成为了中国当代艺术圈最早卖出画的那一批艺术家之一。

11

▲ 艾轩《走远的人》,布面油画,132×132cm,2014年

12

▲ 艾轩《远方的雷声》,布面油画,130×100cm,2017年

艾轩被美国写实主义代表人物安德鲁‧怀斯(Andrew Wyeth)的“怀乡写实主义”(nostalgic realism)浓郁乡土情怀及画面忧郁的诗意深深打动,故初期作品的题材以描绘苍茫大地及西藏人物为主,其抒情写实风格则启发自怀斯。这种打破当时创作概念的方式,引起了当时艺术圈的议论。从此,艾轩的“写实”由外在表相的歌颂转化为内心情绪的抒发。

风格成熟期   坚持自己的艺术信仰

1984年,艾轩进入北京画院油画创作室。1985年,“85新潮”前卫艺术运动在中国艺术圈影响力甚大。面对纷扰的现代美术流派,艾轩却笃定自信的坚持著自己的艺术信仰——写实。1988年,艺评家栗宪庭在《从当代美术大势中看艾轩的艺术》一文写道:

“在新潮美术风起云涌的今天,写实主义中国反而愈加固守自己的阵地,艾轩作为这块阵地上的轿子,义无反顾的沉浸在其中,这是一种值得深思的现象。”

13

▲ 艾轩《陌生人》,铅笔纸本,55×40cm,1982年

他对人物的塑造历经千锤百炼,其笔下角色尽显巨细无遗的洞察力。艾轩喜欢以小女孩和青年人入画,他们在寂静纯淨的冻土高原上或坐或站,粗厚的皮袄,荒寂的草原,清澈明亮却带着忧郁的大眼睛,凝望著无垠的天际。艾轩与当地百姓结下了深厚的眷恋之情。他藉著画中极地风貌和藏人的生活风情,除了展示西藏的美丽与凄戚,亦将自己过去的境遇,融入了藏人在艰辛环境下生存的期盼,抒发人在浩瀚大自然面前的孤独和渺小。

14

▲ 1987年,于纽约曼哈顿麦迪逊大道举办个人油画展。艾轩与观展的陈凯歌(右)

15

▲ 1987年,3 月在纽约曼哈顿;(左起)王沂东、王怀庆、陈逸飞及艾轩(右一)

16

▲ 1987年,赴美国奥克拉荷马大学作访问学者一年,艾轩在纽约留影

17

▲ 1987年,纽约曼哈顿哈克尼斯中心首届中国油画展;(左起)前排为王怀庆、王沂东;后排为艾轩、陈衍宁

艾轩当时想去往国外,特别是美国,他希望能够亲眼见到原作。1987年3月,艾轩以美国奥克拉荷马大学访问学者的身分到纽约参加“首届中国油画展”,一共去了四位中国艺术家,艾轩是其中之一。他在哈夫纳画廊举办个展,获得了美国艺坛的赞誉。同时因此得以和安德鲁‧怀斯相见,得到其肯定及鼓励。艾轩当时住在美国纽约曼哈顿,但他在美国只待了一年就回到中国,中西文化冲击令他意识文化血缘的根苗、雪域高原的冻土,才是他艺术创作的依归。

集大成时期  艺术成就臻至高峰

从80年代开始,艾轩以写实油画为其一生志业,默默坚持走自己的艺术道路。进入21世纪,艾轩经历了创作的积淀期、风格的成熟期,迈向了沉稳开阔的集大成时期,将过去半个世纪的深厚绘画基础、从怀斯汲取的乡愁伤感、亲历雪域对藏民的疼惜,昇华成与天地合一的境界。

18

▲ 1988年,获美国著名画家安德鲁‧怀斯邀请,在宾夕法尼亚洲会面探讨艺术创作;左起第二人为怀斯,第三人是艾轩,右起第一人为海夫纳

19

▲ 1988年,怀斯给艾轩书写赠语

20

▲ 1988年,怀斯竭力要让艾轩欣赏他的一张代表作的情景

艾轩的艺术逐渐获得东西方广泛好评。1986年,艾轩参加法国海滨卡涅国际美术大展并获荣誉奖;凭藉《还是那个秋天》与《陌生人》于1987赴美参展,受到当时美国总统列根的夫人赞扬;1999年,美国著名教授迈克‧苏立文编著《中国艺术》第四稿,为美国耶鲁大学正式教材,艾轩被列入中国近代美术史十几位代表艺术家之一。2015年,艾轩获比利时王国议会颁发“东方艺术骑士勋章”,以表彰他在促进东西方文化交流方面的杰出贡献。同年,获欧洲议会颁发“欧洲之星”。他的作品获国内外艺术机构及私人藏家广泛收藏,包括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中国美术馆、日本福冈美术馆等。

写实之美   借景抒怀

21

▲ 1993年,艾轩在藏区瓦切村和小朋友合影(中间为琼白)

22

▲ 画家艾轩与季丰轩画廊创办人季玉年

艾轩的创作,前置作业十分谨严,他先构思一个草图,再根据草图到藏区拍照,回来后再将所有的照片、素材重新拆接组合,直到构图满意。这次展览展出艾轩罕有难得的素描稿,得以了解他的创作历程。在艾轩细腻的写实描绘中,让人们感受最深的就是画中藏族女孩晶莹剔透的眼睛。画中人物的眼睛和表情,是他最著意落墨的部分。艾轩清楚记得:

“那一年去阿坝寻找模特儿,到了一个民族学校,下课时,一群孩子飞快的从教室跑出来,我一下就捕捉到一个女孩,因为她的眼睛很特别,她就是琼白。儘管她用头巾蒙著嘴还低著头,但她出教室门的一刹那,她那纯洁、清澈还有对这个世界充满了期盼和渴望的眼睛,深深吸引了我,那就是我想表现的眼神。”

23

24

25

▲ 艾轩西藏油画系列

另一方面,艾轩油画作品的色调,同样具备标志性风格,特别是冷色调的处理。仔细一看,就不难发现画中皮衣上的风霜、破旧的桌面、远方白色雪野,甚至人物受光的脸庞都调进了一点点蓝色,画面渗透于隐隐冰冷的氛围之中,流露出凄婉的感觉。

另开创作新境   投入水墨画

2008年开始,艾轩开始了水墨创作,成为一种对自身艺术文化追溯寻根的理所当然。题材仍是西藏人物风情。艾轩的写意水墨,绝非一般水墨画家标榜的文人墨戏,艾轩画水墨的态度一如写实油画般严谨,自我要求依然不懈,每一件水墨,都先得做出许多草稿,加以归纳、构思才会进行创作。

26

▲ 艾轩《荒原风》,水墨设色纸本,98×182cm,2015年

27

▲ 艾轩《风声呜咽》,水墨设色纸本,98×92cm,2017年

28

▲ 艾轩《安曲暖冬》,水墨设色纸本,91×98cm,2013年

29

▲ 艾轩《康巴人》,水墨设色纸本,68×70cm,2010年

30

▲ 艾轩《雁南飞(二)》,水墨设色纸本,98×91cm,2015年

从精细的写实油画到写意的水墨呈现,他对线条、空间的精淮处理尽显其深厚写实造型能力,然而他的笔墨更见放松潇洒。当扎实严谨的写实油画,融入了水墨的柔劲逍遥,两者相互为用,构成了大开大阖的器度。艾轩艺术道途因而迈向了刚柔并济的新里程碑。

32

▲ 艾轩《拉萨马市》,水墨设色纸本,97×180cm,2017年

33

▲ 艾轩《秋风掠过荒原》,水墨设色纸本,71×141cm,2014年

31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