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Aleph2018-03-29 10:56

2018年3月24日下午四点半,“逃跑的兔子:陈曦新作展”在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是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当代艺术家个案研究系列”的最新成果。此次展览是对陈曦新作的系统呈现,展出作品类型包括架上绘画、手稿、雕塑、装置等。吕澎认为,这个展览归纳了陈曦过往艺术实践中所涉及到的所有问题,展示了她的困惑以及对困惑的抗争。

▲ “逃跑的兔子:陈曦新作展”

近年来,陈曦对我们当下这整个的人类进程发展,隐现出焦虑和深思。在探索这些深层问题,以及思考艺术的媒介手段时,“兔子”的形象突然出现进了她的心中的世界,正如吕澎所说:

“这个展览归纳了陈曦过往艺术实践中所涉及到的所有问题,展示了她的困惑以及对困惑的抗争。面对复杂而困难的艺术问题,陈曦始终坚守人的主体性,并充分展示人的生命的可能性。这只“逃跑的兔子”开启了陈曦新的艺术实践和绘画可能。”

1

▲ 中国当代艺术家陈曦

2

3

▲ “逃跑的兔子:陈曦新作展”展览现场

作为中国当代知名女性艺术家,陈曦在三十多年的艺术生涯,一直处于不断颠覆解构自我创作风格的活跃状态中。2013年起,陈曦在创作中开始进行古今中外要素与符号的结合与并置,她把在媒体上看到的与自己日常生活中的物品放置在一起,以便碰撞出意想不到的矛盾与冲突。

陈曦从大学期间阅读的文学作品厄普代克《兔子三部曲》和博伊斯著名行为艺术作品《如何向死去的兔子解释绘画》得到灵感,她让一只兔子出现在其画面中作为符号,串联起个体的情感、思考和今天人类所面临问题。在策展人吕澎看来,这样的串联是一种象征性的古今中外的历史问题的呈现,是现实中的问题,也是人类未来的问题。

4

5

▲ “逃跑的兔子:陈曦新作展”开幕式嘉宾现场合影

6

▲ “逃跑的兔子:陈曦新作展”研讨会现场

2018年3月24日,“逃跑的兔子:陈曦新作展”在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也是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当代艺术家个案研究系列”的最新成果。

艺术陈曦的生涯一直以来不断处在颠覆与解构自我的活跃状态中,面对全球化影响和急速变化的时代,面对环境恶化、人工智能等可能带来的潜在危胁,让一只兔子串联起她对人类面临困境的思考。在谈到此次展览的构架时,艺术家陈曦说:

“在对当今世界的重新思考和讨论之中,是偶然,也是必然,我遇到了一个兔子的造型。我认为兔子与人类很相似,它所有的弱点,不管它强大也好,弱小也好,它的很多特质与我们人类很相似。我把它作为一个符号,说到底,它还是一个人的世界。在整个展览来说,分成了几个板块:我们的历史,当下的现状,以及如何走向未来。很像那句话:‘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身处哪里?我们要向哪里去?’”

7

▲ 《21——今日之局》布面油画 120×100cm×21 整体尺寸:360×700cm 2016年

8

▲ 《21——昨日荣耀》 布面丙烯 120×100cm×21 整体尺寸:360×700cm 2017年

在“今日之局”和“昨日荣耀”的系列中,总共出现了21个国家,它们分布在世界上的各个地方,曾在不同的文明和地缘政治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和角色,这些文明一一对应。一只兔子,仿佛旅游一般,在各个文明的景点自拍。陈曦的态度是一个世界的旁观者吗?或许说,她更喜欢让兔子做这样的一种串场。在谈到关于其灵感,关于厄普代克《兔子三部曲》和博伊斯著名行为艺术作品《如何向死去的兔子解释绘画》,她说:

“在90年代,遇到了厄普代克的《兔子三部曲》,在那时所阅读的众多文学作品中,它对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从那个时候开始,人与兔子开始重叠了。在这几年的教学研究博伊斯中,我逐渐开始认同他的一些理念。而近两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在街边的小工艺品店里买到一些动物玩偶,而这其中就有一只兔子。”

9

▲ 《如何向死去的解释所发生的》 布面丙烯 300×180cm×4 整体尺寸:300×720cm 2017年

陈曦将这些玩偶编排在一起,在她的意识图像中,这只兔子在众多动物玩偶中,逐渐显现并开始放大,最后整个跳到了陈曦的面前,如同潜意识中的某一象征之物,在汪洋大海中漂移到了意识的表面。而这一显像事件的发生,陈曦立马就抓住了它,将它抽离出来:

“仿佛一下子就跟我以前对人类命运的思考,对人与动物、人与自然、人与世界关系的思考,甚至对博伊斯的思考,都跳到了眼前。我认为他们之间有一个契合点,包括厄普代克的作品,它们都指代了人的一种命运走向。”

10

▲ 《格局》 布面油画 195×150cm 2015年

11

▲ 《狂欢》 布面油画 145×230cm 2016年

12

▲ 《 10 位饕餮者》 布面丙烯 180×300cm×4 2017年

把兔子作为一种符号性,然后进行延伸,形成雕塑,是陈曦最近所进行的尝试。一种仪式感的神性,它不再是一个常态的,或是正常体量的一只兔子。它超越了自身,正如作品标题所起的那样《正在显形》,一种力量正在浮现,那就是死亡,正如陈曦所说:

“一种强烈的死亡的象征意义,它像一个废墟,因为它的体量就像一个废墟,甚至像一个纪念碑,而且它的姿态就是死亡,不管是兔子抱着人,还是人抱着兔子,它有很强烈的一种死亡的气息,有一种仪式感。但是为什么我又强调逃跑,其实我是在说希望,我是在说我们甚至还有机会,没有彻底的绝望,还在逃跑,还可能有方向。逃跑,我给它赋予两个寓意,一个是出处,一个是进行。”

13

14

15

16

▲ 《正在显形》 雕塑 空心樟木 直径:300cm 高:400cm  2017年

在我们今天的人身上,陈曦看到了兔子与人之间有太多的相似性。兔子与人都没有发情期,繁殖性类似,个体柔弱,但群体强大。陈曦对兔子进行过专门的研究,发现它其实是一种非常古老的哺乳动物:

“它本身这么弱小,毫无攻击能力,那么多大型动物都灭绝了,它还能这么旺盛的生存下来。人类这么凶残,它们的数量也没减少,一直伴随着人类在往前走。它这的繁殖性,群体的强大,个体的胆小,小狡猾,随时准备着逃跑、挣扎,求一种生机,或者没有任何追求,只是为满足让自己吃饱,这些特性正如当今的人,碌碌无为。”

17

▲ 《黑兔还在跑》 布面油画 230×150cm×4 整体尺寸:230×600cm 2017年

这场展览也是陈曦对绘画的一个新的思考,在未来,对她而言会是一个更加综合性的方向,但她所关注的核心主线并没有改变:

“或大或小、或局部、或整体。从对单一绘画的思考,扩展到当下当代艺术当中,整个我们的语言、媒介、方法。我有我自己的一个看法,有一个尝试,会走向开放、综合。”

陈曦坦言她这是第一次做雕塑,但是她并未按照雕塑的概念去做,她需要的是让观众感受到力量和震撼,这对于她而言,关于绘画、材质、媒介以及表达,已经能达到语言和表达的贯穿和通透。它们之间并不再有界限,不论是绘画的语言、雕塑的语言、影像的语言或其他新媒介、新媒体的语言,对陈曦而言,都只是方法,作为一个艺术家,可以自由地选择和运用其中的任何一种方法:

“在过去以往的概念中,一个画家就是一个画家,一个雕塑家就是一个雕塑家。我自身的一种态度,是对整体人类命运的关注和焦虑,我希望能够调出一种温度感,所以我刻意回避了高科技,我使用一种最纯朴的,所谓的旧媒介:绘画与雕塑,它们具有着手感,具有温度。”

19

18

20

▲ “逃跑的兔子:陈曦新作展”展览现场

这种暖性,正是来自于博伊斯给予陈曦的启示。博伊斯为什么会选择暖性的物质,不管是蜂蜜还是油脂。在这里面,陈曦的主角是兔子,一代表了自然、一代表了人,正如陈曦所理解的博伊斯的理念:

“不管是做艺术还是说我们人类继续生存发展,上与天紧密结合,下与大地与动物和平相处,与它们联系在一起,平等相处,善待才能够继续。”

0

陈曦说,她在寻找出路,在逃逸,可是未必有出路,或者我们会逃向哪里?还有没有地方可逃?这都是陈曦所思考的,在开幕式上,她说:

“‘兔子’既是我的自我心理,也是我眼中的大家,我会继续保持这种饱满的情绪,继续寻找和奔跑下去。”

21

22

23

▲ “逃跑的兔子:陈曦新作展”布展现场

24

逃跑的兔子——陈曦新作展

艺术家:陈曦

策展人:吕澎

总策划:周旭君

艺术总监:郭晓彦

展览日期:2018年3月25日-2018年5月1日

展览地点: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 一展厅

25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