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Aleph2018-03-11 16:33

2018年3月8日, “天空的一半--中国女艺术家作品展”在北京德国大使官邸开幕。四位女性艺术家:陈庆庆、陈淑霞、彭薇、崔岫闻,共展出19件作品,类别涵盖绘画,雕塑及装置,为观众带来了一个与众不同的三八国际妇女节。

▲  “天空的一半--中国女艺术家作品展”

1857年3月8日,美国纽约的制衣和纺织女工走上街头,抗议恶劣的工作条件和低薪。近160年后,国际劳动妇女节早已成为全世界纪念妇女解放和争取女权运动的节日,2018年3月8日, “天空的一半--中国女艺术家作品展”在北京德国大使官邸开幕。

在这次展览中,四位女性艺术家:陈庆庆、陈淑霞、彭薇、崔岫闻,共展出19件作品,作品类别涵盖绘画,雕塑,装置等。作品的选择代表了她们作为中国当代女艺术家的个人和社会视角。

5

▲  “天空的一半--中国女艺术家作品展”开幕式:左2起:德国大使夫人柯黛兰、德国大使柯慕贤、艺术家陈庆庆、艺术家陈淑霞、艺术家彭薇、艺术家崔岫闻

5

1

▲  “天空的一半--中国女艺术家作品展”开幕式现场

德国大使柯慕贤在致辞中感谢四位杰出艺术家参加此次展览,并回顾了国际妇女节的发展历史: 德国社会主义者克拉拉·蔡特金女士1910年在一场国际会议上倡议设立国际妇女节。恰好是100年前,女性在德国获得选举权。

德国大使夫人柯黛兰在发言中谈到,唯有谈之议之,方可改善女性的处境。国际妇女节为我们提供了在全球范围内探讨女性地位的良好契机,尤其是在世界上近五分之一女性所生活的中国。

2

3

4

5

▲  “天空的一半--中国女艺术家作品展”展览现场

凤凰艺术”对谈陈庆庆

1

▲  艺术家陈庆庆接受“凤凰艺术”采访

20世纪90年代后期,中国艺术中的女性主义发展达到了顶峰,陈庆庆就是这场运动的代表。她的艺术不仅仅局限于对爱、生活等典型女性话题的表达,还反映历史和政治等更为深沉的、超越性别视角的主题。艺术家陈庆庆在接受“凤凰艺术”采访时,谈到展出的雕塑作品《中国太极式》系列,来源于个人的手术经历,身体恢复后开始学太极,从2009年开始创作,形成了这一系列的作品:

“因为通过这种动作,我所要表达的就是,你可能有各种不愉快的经验,但是你要通过这些经验认知你自己的身份,认知你怎么样继续活下去,认知你怎么样继续在这个社会上有你自己的地位、尊严的活下去。”

2

▲  中国式太极“NO”

这一系列一做就是八年,其中的每一件都有一个单独的名字,在这件用手做拒绝动作的叫做《NO》。陈庆庆认为“NO”就是一种态度,一种拒绝的态度,这是一个恰恰许多女性都需要学会的态度,也是中国人要学会的。

“中国人会用一种打太极拳的方式把事情和谐地解决,但实际上这是不对的。因为不愉快在你心里,你又不好意思去说‘NO’,这件事情始终存在,你就会精神抑郁,就会很不愉快的一直继续生活工作下去。我觉得这都是不必要的,特别是女性,你要学会说‘NO’,要学会直来直去的站立在这个社会,这个态度是非常重要的。”

3

▲  中国式太极“抱”和“拉拉”

在谈到另一件作品《吭》时,陈庆庆说,这是一种无言的坚持,每个人在生活中都有困难的时期。能支持你过去的,不是因为你是一个女人,或者你是一个男人,而是你要有一种精神,用这个无声的动作来表达一个态度。

当谈起女性主义和女权运动时,陈庆庆认为女人要有自己的态度,有自己的社会担当和社会责任,而不要主动地将自己区别于男人:

“中国有一个深远的文化传统,在传统对女性有一种三从四德的要求,但是这些实际上对现代女性是不可能的。我们要像男性一样,在社会上工作,在社会上承担同男性一样的责任,但额外比男性更多的,可能你是母亲,还要承担更大的教育的责任,所以,中国女性的独立是非常重要的,从女性自己怎么强调自己的社会身份,怎么把自己该做的更好,更独立,更自主,更坚持,我觉得这个是更重要。”

“凤凰艺术”对谈陈淑霞

4

▲ 艺术家陈淑霞接受“凤凰艺术”采访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陈淑霞的艺术从“原色”“虚实两境”“山水间”到“忘形——超然物外”这几个段落,以其敏感的表达和独特的视角,把个人情怀映衬在大的时代背景之中。尤为引人关注的是近期的新作,通过一系列看上去“空洞无物”的画面,陈淑霞似是有意告别较早时期的创作方式,并试图走出一直以来不断坚持的形、色表达的规范。

忽略“形形色色”的物象再现,转而沉浸在没有期许的“闲置”之下,做着无“意义”的证明。陈淑霞似乎是在完成着一幅幅前无作者的“中国画”,续写的画面中笔触在笔墨中生生的隐除,意欲将色彩搁置淡忘,直凭意趣成就了这样一批意料外的感官表白。

5

▲ 《香枝》布面油画

1

▲ 《明山》布面油画

在开幕式上,艺术家陈淑霞谈到自己与男性艺术家相比较的一个优势是,可以做到柔里带刚。而这既是女性本身性格上与男性的差异,同时也是生理上的差异。她坦言,作为女性艺术家也好,女性个体也好,对于女性这个话题而言,个体不一样,理解也是不一样的:

“如果说要有区别的话,我觉得女性的优势也是柔。但作为一个艺术家,从这么多年过来,我觉得柔里不能光是柔,肯定要有强的一面。我在艺术的追求上也是一直这样:表面上看着很安静,但是静里面,我希望能够看到声音和呐喊。”

2

▲ 艺术家陈淑霞的作品在现场

陈淑霞的作品中,体现了很多中国传统的元素,在一个当代艺术非常多彩且丰富的时代,陈淑霞希望在传统语言里,找一种更长久的一个艺术的表达方式。在谈到男女关系的问题上,陈淑霞认为,作为一个女性,虽然一直在提男女平等,但男女的差异肯定是存在的。女性的觉醒是必要的,而首先则是自强:

“作为女性艺术家其实很难,因为她要照顾很多方面,比如说家庭和孩子,虽然这一方面有一些男人也在做,但男性有时候可能就没有女人想得更仔细,其实女性往往比男性要付出更多。在家庭中,好多事情其实是一个核心,如果一个家庭没有女性的话,可能会感觉到不够温馨。而女性如何在事业和家庭中寻找一个平衡点呢?这其实是有点难。”

“凤凰艺术”对谈彭薇

4

▲ 艺术家彭薇接受“凤凰艺术”采访

中国当代水墨艺术家彭薇,2000年以“遗石”系列为开端,创作风格涉及平面绘画,三维装置、录像、照片等多种形式。在欣赏者的主观印象中,彭薇的作品往往有着强烈的东方灵性。中国古代的故事与山水,人物与花鸟,以形体为衬托,和谐得理所当然,生动又委婉。

5

1

▲ 我就在这里 Hi-Ne-Ni/,小黄蜂 Hexapods/蝉Cicada/苍蝇 Fly/,麻纸水墨绘画装置

在开幕式上,艺术家彭薇坦诚地回忆自己年轻的时候,是比较抵制三八妇女节的。因为从小,在彭薇的记忆里,虽然在字典里,“妇女”是一个中性词,但当她听到人们嘴上说起“妇女”这个词时,往往是一种对女性的贬义词,表示女性衰老了,丑了,过时了:

“在小时候,你在这种环境下成长,你就会拒绝,我说我不要做妇女。现在我慢慢发现,我真的大了,成为了一个中年,一个中年妇女艺术家,但是我发现,其实以前被社会影响下的这个观念是错误的。我觉得这个节日非常好,其实因为你做的事多了,你的阅历丰富了,但是你承受的压力,遇到的障碍也越来越多。后来我发现,其实只有受到压迫的时候,你才能够体会到,你真正身体本身的重要。就像你生病,你才知道健康的重要,你是一个女性,因为这些事情被挤压,被人误解的时候,你才发现女性身份对你的重要性。”

2

3

4

▲ 艺术家彭薇的作品在现场

回到作品本身上来说,在这次展览中,彭薇在麻纸上使用了很多昆虫的元素,比如蝉或者其他昆虫,彭薇认为蝉就是一种脱壳的过程。而另一组较近期的作品,则为中国传统元素较多,并且具有叙事性。那么,彭薇是如何看待女性身份和她作品之间的关系呢?她说自己在创作的时候,并没有在女权主义这样宏观的问题上去做出发,而是以自身的兴趣和适合自己的表现方式出发的。在这当中,自然带有很强的女性特征,她认为任何一个宏观的问题,比如女权主义或女性主义,都可能是理论家或观众在想的问题,但是艺术家往往都是从自身感受出发,从很具体的细节出发,慢慢地生发出一种看似观念性的东西。

“凤凰艺术”对谈崔岫闻

5

▲ 艺术家崔岫闻接受“凤凰艺术”采访

艺术家崔岫闻作为中国当代艺术杰出的女性代表人物之一,早期曾经从事油画创作,其后主要从事影像和图片创作。其思维精准深邃,视野广阔,尤见长于人物的心理解析和精神挖掘,深入于人性的深层矛盾结构,其影像和图片作品具有独特的观念特征和精神气质,视觉表现简明细腻,自由而富于想象。

在接受“凤凰艺术”采访的时候,当谈起如何看待女权主义这类问题时,崔岫闻认为,与女权主义这类事相比较,她更关注每个生命自身的生命方向和自我生命空间的提升:

“相较于一个生命自我内心的成长,将来你在生命的舞台上扮演什么角色,比探讨女性主义这些问题更重要。因为你不成为一个独立人的时候,那些探讨只是一个探讨,主义就是主义,跟你人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

1

2

▲ 《爱与自由》 布面丙烯 2017

崔岫闻说,生命是活在不同空间的,生命本身要有方向才不会迷茫,信仰可以帮我们解决这些问题;艺术家只不过是一个社会身份,面对社会怎样呈现自己活着和思想的方式、精神状态而已;家庭婚姻情感是比较现实的俗世层面的内容,不仅仅是艺术家,世人都要面对俗世的生活内容,这一层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是情绪、心理和情致,这一层问题能解决好的人令人钦佩:

“而女艺术家往往容易受这层问题的干扰,我本人比较例外,创作在我的大脑里像是一个单独的盒子,不会受任何其他东西的影响,俗世问题不仅不会影响我的艺术创作,反而能促进我的思考。”

3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