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Aleph2018-02-13 09:20

横亘在前门和崇文门之间的是北京外城里最长的一条胡同——打磨厂,这条始于明朝的街道在发展变迁中,人流不断,一度成为京城最著名的闹市街之一,并撑起南城手工业的繁荣。解放后大多买卖铺户都已不复存在,古建筑变成了大杂院,被历史长河碾轧而过的西打磨厂最终沦为了一条寻常胡同,但残留的建筑物依稀可见当年这条街的热闹与繁华。并未被彻底抹去的老北京风貌,如何通过改造得以再生?

正阳门,俗称前门、前门楼子、大前门,原名丽正门,是明清两朝北京内城的正南门。位于北京城南北中轴线上的天安门广场最南端,始建于明成祖永乐十七年(1419年),是老北京“京师九门”之一。 据地方志上记载:当时的城楼、箭楼规模宏丽,形制高大;瓮城气势雄浑,为老北京城垣建筑的代表之作,现仅存城楼和箭楼,是北京城内唯一保存较完整的城门。

1

▲ 北京大前门 1865

2

▲ 北京大前门1872

北京大前门在历史上有过多次修缮和改造。解放后公私合营,前门商人大换血,如老字号月盛斋第五代传人交了配方变技师,又重回月盛斋上班挣工资。一些大量同性质的买卖被合并为营业点,同时,一些老字号前店后厂的模式被打破,手艺的生产流程被更变。仅有的老店家退休后,大部分老字号只剩一个品牌。

文革后到八九十年代的北京,前门在北京商业街的角色已经边缘化,萧条、拥挤、混乱是那里的代名词。一些老北京小吃却在胡同里顽强地扎根下来:爆肚冯、小肠陈、羊头李成为很多老北京对昔日前门唯一的真切回忆。而今,随着北京奥运之前,2006年开始兴起的新一轮改造,一切都尽数退场。

3

▲ 北京大前门1946

如今的大前门地区,除了前门大街,还包含了大栅栏、廊房胡同、珠宝市、粮食店、打磨厂、鲜鱼口等区域,在大改造和大变迁之后,北京大前门如何才能重新恢复到往日繁荣的市井气息,已经不再是一个合理的逻辑。时光不可能倒流,时代也不会停歇,面向未来,或许才是老城改造这一城市规划问题的正确出发点。

4

▲ 北京打磨厂

5

▲ 晚清时期的打磨厂,摄影师:Hedda Morrison,图片来源:fotomen

6

▲ 卫星鸟瞰图:北京打磨厂

横亘在前门和崇文门之间的是北京外城里最长的一条胡同——打磨厂,这条始于明朝的街道在发展变迁中,人流不断,一度成为京城最著名的闹市街之一,并撑起南城手工业的繁荣。

解放后大多买卖铺户都已不复存在,古建筑变成了大杂院,被历史长河碾轧而过的西打磨厂最终沦为了一条寻常胡同,但残留的建筑物依稀可见当年这条街的热闹与繁华。如何在打磨厂这样的地方进行新的改造试点,对未来整个大前门地区的城市生态恢复,有着重要的影响和启迪。

7

8

9

▲ “都市变迁中的艺文实践”文化沙龙现场,左起:“艺文中国联盟”与打磨场项目的联合发起人、艺术总监翁菱,当代艺术家、策展人秦思源,哲学家陈嘉映,科学家冯俊兰,DayDayUp创始人薄益群,优客工场创始人、共享际创始人毛大庆

并未被彻底抹去的老北京风貌,如何通过改造得以再生?年轻一代的文化符号如何融入胡同阵列?自2015年启动至今的北京“城南计划”先行项目“打磨场”项目,在七位国际知名建筑设计师打造的不同院落空间中现已初见规模。

近日,由“艺文中国联盟”策划举行的第一期文化沙龙在日本建筑师隈研吾设计的220号院落中举行,翁菱、陈嘉映、冯俊兰、秦思源、毛大庆、薄益群等来自艺术、哲学、科技、建筑、商业等不同领域的发言者,以“都市良性变迁”为主题,展开思想对话与交锋。

“艺文中国联盟”与打磨场项目的联合发起人、艺术总监翁菱自上个世纪90年代末便一直倡导“艺术是改变社会的力量”。她认为,都市变迁的真正活力来源于人,因此持续为区域引入艺术文化等的跨界力量,是旧城重生的关键。

10

11

12

▲ 城南计划展览现场

如何进行旧城改造的良性变迁?是一个关于城市规划的重大问题,纵观世界范围内旧城改造项目的众多案例,有成功亦有失败。而在中国,失败的案例似乎更多,究其原因,旧城改造何为失败?要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可能要先知道一座城市是如何兴起的。

城市生长的灵魂是人。正因为城市的灵魂是人,所以城市的生长和改造就必须依照人的脉搏和其自身的规律进行。在历史上,任何使用行政手段,不以人自身的规律而进行强制性的城市改造,都无疑造成了巨大的破坏。城市的生态有如人的生态一样,它的成长需要时间的沉淀,而所造成的破坏,无疑将要耗费巨大的时间去修复。

13

14

▲ 北京打磨厂改造前

15

16

▲ 北京打磨厂改造后

但是,这样的修复,并不一定是完全可行的。究其原因,乃是自然生长的城市,在一开始,便拥有某种“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使得它在具备如此的得天独厚的条件和基础上,成就了它未来的蓬勃发展。当坏的改造,形成城市生态的破坏之后,那么,那些曾经的“天时、地利、人和”是否还在?是否还会来?就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

进行城市改造之前,是否尊重城市发展规律,成为改造能否成功的关键。任何自然的成长,它既有朝好的方向发展,又有朝坏的方向发展,换句话说,一座城市,无论它的生态本身有多么地好,随着它的生长,必然会伴随着种种缺陷和弊端出现,因为城市的规律乃是人的规律,无论如何,那都是城市主动脉上的毛细血管的分支而已。

17

▲ 2015年,西打磨厂220号修缮前的内部空间

18

19

▲ 2017年,西打磨厂220号修缮后

那么,城市改造,便是要按照城市本身的主动脉上进行,任何无视城市本身脉搏而进行的改造,无疑都是在切断城市生长的动脉。那么,动脉是什么?动脉便是在该城市生态中,支撑起所有个体的生产、消费、生活的整体经济文化关系。在不同的城市中,它们的脉搏各有所不同,有以家族、宗族、乡绅等关系发展而来的生态,有以市场经济关系充分发展而来的生态,有以宗教、同频化发展而来的生态等。而这些所有不同的城市生态,在表象上换一个词来说,就是城市文化。

20

21

▲ 2015年,西打磨厂218号改造前

22

▲ 2017年,改造后的西打磨厂218号,由马岩松设计的“胡同泡泡”

23

24

▲ 2017年,马岩松设计的“胡同泡泡”

一个地区有什么样的文化,就有什么样的城市生态。那么,如何在一个被破坏了文化和脉搏的城市废墟上,重新建立起来一个焕发着勃勃生机的城市呢?那么,这样的旧城改造,或者说是“废墟改造”,便是重新建立生态动脉的改造,犹如造血。

对生态动脉的规律了解有多深,便对重新建立生态动脉的改造帮助有多大。毫无疑问,北京前门地区的原有城市生态在数次大规模的改造运动中,其原有生态动脉已经遭到了残酷破坏。那么,重建城市生态,便是一个崭新的,而非仅仅是旧城改造的问题了。

25

▲ 2015年,西打磨厂210号修缮前

26

▲ 2017年,西打磨厂210号修缮后

那么,在这次打磨厂的改造项目中,又实施了怎样的方案,来建立这样一个怎样的新城市动脉呢?在“都市变迁中的艺文实践”文化沙龙现场,出席的嘉宾之所以来自艺术、哲学、科学、建筑和商业等几个不同领域,就在于试图从这些不同领域的跨学科的头脑风暴下,来探讨如何进行城市良性变迁的问题。

28

▲ 长巷三条#1修缮前

27

▲ 长巷三条#1修缮后

如何借艺术和科学的元素来入驻未来的社区生态?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城市?什么才是理想、美好的城市生活?城市变迁要注入怎样的实践,才能最大程度地保留文脉?这些问题都是当下人们在面对城市变迁时的紧迫问题。这更是在逼迫政策设计者的拷问,用户拿着选票,他们只会选择一个更好的社区生态,而不是单单选择一个工作室。

“打磨场”是北京“城南计划”的先行项目,自2015年启动至今,已有七位国际知名建筑设计师在打磨厂的改造区域内,打造了不同院落空间。如今,七座院落已经落成,那么,接下来便是如何造血和如何使社区生态良性生长。“城南计划”所推广的核心价值是,以艺文思想为先导,引入各领域跨界资源,注入“人本”理念,推动这片区域的活态复兴与有机生长。

29

▲ #210修缮前

30

31

▲ #216改造后

自2015年起,根据前期总体策略,联合推动平台结合实际,挑选条件成熟的典型代表街区进行改造,以“样本先行,谨慎实践”作为指导思想,在完善市政体系的保障下开启了全街区的整体修缮与7个样本院落的再营造,至2017年初步形成了前门东区的街区风貌与院落空间样本。

32

▲ #37修缮前

33

▲ #37改造后

而今,完成修缮的打磨场项目由七座具有浓郁北京南城历史风貌的院落和一座近代历史单体建筑组成,定位为老胡同里的新生活方式孵化平台,艺术与科技、创意与产业碰撞如何的生发之地。在国际知名建筑设计师所打造的灵活多变的院落空间里,使用者之间的交流与互通可充分实现平台内部的可延展性,孵化、创造、衍生,从而吸引更多优质平台的不断入驻,持续带来活力和影响力。

34

35

▲ #35改造前

36

▲ #35改造中

37

▲ #35改造后

城市是物质,精神才是核心。当代艺术家及策展人秦思源将带来全新的声音艺术作品,并对其围绕北京老城生活所创作的系列艺术作品进行分享。优客工厂、共享际创始人毛大庆将分享其创立城市共享生活工作平台的经历,并带来其一直以来致力于打造的“空间+生活+社交”的活力实践社区的全新理念。科学家冯俊兰将从科技如何影响都市变迁及先锋科技与老城文化的辩证关系展开讨论。Day Day Up国际联合办公室创始人薄益群将从如何在老城中搭建青年创业者的创新平台并以此引领都市中的艺文实践分享心得。曾著有《何为良好生活:行之于途而应于心》的哲学家陈嘉映将从学者的角度,阐述其对青年人进入老城区生活和创业所带来的精神文化汇聚这一趋势的观察与见解。

38

▲ 西打磨厂改造后街景

39

▲ 西打磨厂改造后

未来,西打磨场项目将持续开展丰富、多元、优质、前沿的活动,引领艺文行业新知与思想的探讨,汇聚与融合各界先锋的声音,特别是激发青年一代的创业激情,并以此为基础搭建出一流的国际化创新平台,为全球范围内的都市良性变迁实践带去最新的思考与样本。

从此,这片原来的“旧城”,将会聚集越来越多的人群,他们持续而源源不断的活力将赋予这片有着独特历史基因的区域以全新的意义。就像这立春时节和煦的阳光一般,所有的人都在期待着,打磨厂的艺文改造能否解决前门地区的旧城改造问题?我们继续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资料及网站页面设计、版式编排、软件等,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jingxin@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