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有盐 >有盐

有盐 作者:有盐2018-02-12 16:57

活动详情:

活动时间:13:30-15:30

活动地点:东四三友商场四层雪莲仁立时尚手工坊——中国56民族文化网站手工体验基地

活动联系人电话:18001299866

花草纸4_副本b

请提前三天预约

学习了解古法造纸术与制作花草纸艺术体验活动

传承非遗传统文化手工艺

主题:

致匠心——非遗记忆:与老师一起做手工

随着城市生活节奏的加快,一种倡导快乐慢生活的文化兴起,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工作之余变身为一个快乐的工匠,在对一个小物件的反复打磨中,来一场自己和民间艺术的对话放松工作压力等。

让我们走进纸文化,亲手制作出带有花生命带有情意的花草纸

随着现代化的发展,工业机器固然为我们的现代生活创造了许多便捷,效率使时代发展,却使一切廉价,但总有这样一些手工作品,有着机器无法取代的人气……引用一句话:“手工制品之所以珍贵,因为它不仅是造物,更是一个人若干分之一生命。”

花草纸是一种源于中国最古老的手工造纸法制造出的纸张,在未干的纸浆上直接铺就花草,经特殊处理及自然烘干而成,不仅有美丽的细纹,纯天然的压花,十分漂亮的纸张,如果能在亲手制作的纸张上写上自已心爱的诗,更是一种美妙!如果赠送给心爱的人更是一种格外的浪漫!

花草纸2

造纸,纸是我们中国四大发明之一,了解做造纸文化对世界的影响。

在贵州丹寨石桥镇还保留着最古老的做纸的记忆——采用构树作皮,山泉溶浆的技术工艺。被称为“石桥古法造纸”现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这项古老的技艺传承于1000多年前的隋唐,整个过程全以手工操作至今。

在这基础上,我们将引领先人做纸的技术沿升到制作一张美丽有生命的花草纸艺术,让人们了解做纸的乐趣与过程。

手工制作花草纸(含A4相框)60分钟188元

费用包含花草纸所需材料、做好的花草纸艺术作品可带走(公用工具、围裙及辅具须归还)

一.意义

随着文化艺术、设计艺术、手工艺术的繁荣与发展,审美与艺术观念的演化更新,新材料、新工艺大量出现,推动非遗传统手工艺向现代创作形态转变而被大众所接受,也是我们创新开发非遗产品与传承非遗文化构建的理念。

可以培养人们的纸艺术兴趣,利用纸的特点可以从美学上出发,让学生动手制作花草纸等艺术品,并能得到一幅自已做好的花草纸作品等。

三、教学教材工具产品提供

教学教材:包括(纸浆、抄纸木框、海绵、夹子、绿叶和鲜花、操作水盆、无纺布、A4相框)

五、活动单位介绍

中国56民族文化网手工体验基地:

中国56民族文化网在北京设立中国56民族文化手工体验基地,创立56枝花文创产品品牌是为传播的传统民族文化手工民间艺术品,面向社会各界开展非遗蜡染、北京绢人、古法造纸文化与制作花草纸艺、皮雕、漆器艺术、拓画艺术、中国结绳艺、画京剧脸谱、画风筝、画皮影、画风车等等很多传统文化手工课程,目的是为了更好的传承传播好中国的民族文化,通过手工教学互动体验学习方式来传承好中国传统文化,希望更多的社会人士都能加入到民族文化传统文化的传播中,能起到传承非遗、传承民族文化接力棒的作用,以教育提升公众的“民族传统文化”文化自觉。

主要老师介绍:

阳希老师(学名:阳化杰)来自贵州少数民族区,中国56民族文化网56china.com创始人,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博物馆文化专业委员会媒体主任,北京传世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中心副秘书长,中国56民族文化网手工基地,民族文化非遗艺术课程创新设计师,一直专注打造中国民族文化从事民族文化的传播事业,主张民族文化传统手工体验互动的教育服务,寻找匠人精神,以娱乐及生活方式的形式来传播民族文化。秉承“匠心”精神,以匠人之心来思考如何更好的传承传播,创新非遗技艺手工课程,特别是对非遗蜡染的教学创新设计,使得社会各界人士很容易握撑传统的古老非遗技艺。

【活动报名流程】

①扫下面二维码,下载安装“有盐APP”,点击“立即购票”,进入订单支付页面,选择活动日期、选择价格和人数,填写手机号码 

②在"参与信息"中填写姓名

③点击“下一步”进行支付,成功后收到报名短信

④活动开始前,凭借“我的订单”中订单页面或报名短信,到现场参加活动

1479121694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