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由娄永琪教授与跨界音乐家朱哲琴,在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联合发起的同济—朱哲琴【声音实验室】于2018年2月4日,在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发布揭幕启动。【声音实验室】由音乐艺术家朱哲琴主导,基于声音、视觉艺术、联合建筑空间、公共艺术、算法设计、媒体设计、交互设计、人工智能与数据设计领域的世界级专家,以国际化、前瞻性、实验性为特色,共同定义以声音为原动引擎的跨界、跨学科、跨文化的前沿研究与社会公共应 用实践。

▲ 琉音海上:声音与玻璃艺术

朱哲琴有很多身份,她从歌者变为行者,又成为使者,也是声音艺术家,她不断突破着自我,延续着自己。而最近的一场跨领域的声音艺术作品,又一次突破了人们的听觉盛宴。

声音艺术、视觉艺术、建筑空间、公共艺术、算法设计、媒体设计、交互设计、人工智能与数据设计,它们在朱哲琴的手里,共同构成了一件具有国际性、前瞻性和实验性的声音装置艺术“琉音海上:前序曲习作—声音与玻璃艺术”。

1

▲ 同济—朱哲琴声音实验室揭幕仪式海报

2

3

▲ 《琉音海上》展览现场

由娄永琪教授与跨界音乐家朱哲琴,在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联合发起的同济-朱哲琴【声音 x 实验室】于2018年2月4日,在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发布揭幕启动。

作为中国知名的音乐人,朱哲琴早在2014年,她以一场声音的展览,带领众人,一同发现全新的艺术感受。“声觉”是朱哲琴第一个声音艺术展,在展厅内,声音和视觉艺术被结合在一起,它为当代艺术领域带来颠覆性的感知体验和综合性的艺术呈现。而这一次,朱哲琴无疑更体现出作为一个灵性听觉者,将她的声音艺术推向了新的极致。

4

▲ 艺术家朱哲琴作为声音实验室主任发言

5

▲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授予朱哲琴客席教授仪式

“声音实验室”是由娄永琪和朱哲琴,在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联合发起,这一次的展览作品,我们将看到人工智能、算法设计等高尖端领域与声音艺术的融合。声音将打破过去的束缚,它成为一种面向未来,面向新技术的革命前端领域。

早在古希腊时期,穿过中世纪,迈过启蒙时代,甚至到近代,关于音律与数学的关系在西方文化中都极为紧密,人们的智慧似乎发现了一道隐藏在世界万物中的秘密。甚至在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天文学家发现了天体运行与音律存在着某种神秘联系,音乐与数学一道成为了宇宙奥秘的钥匙。

揭幕当天暨“琉音海上 SOUND GLAZE”展演发布。该作品是同济—朱哲琴声音实验室 Tongji-Dadawa Sound Lab 非正式成立的一个预演习作,是实验室主导与同济师生用四周时间,从立项构思到完成的一次即兴闪电创作,本次习作特别邀请了玻璃艺术家郑闻卿及其【清镜工作室】,以及电子音乐人马海平,由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的老师张屹南、郁新安等视觉和声音领域的艺术家共同参与,并重组对位了汉斯季莫序列音律中的抽象时空、上海都市的钟楼、沪上侬语...... 将看似毫无关联的时空元素,以声音听觉的维度解构和重组排序,塑造了一个全新的时间和空间的载体,通过观者现场参与,实现历史、当下体验的跨时空激活与互动。

6

▲ 《琉音海上》展览现场,玻璃乐手陈松

7

▲ 《琉音海上》展览现场,观众互动

目前“声音实验室”除了娄永琪与朱哲琴两位发起人,还包括了:算法设计专家 Kostas Terzidis、米兰世博会英国馆总设计师 Wolfgang Buttress、音乐新媒体专家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工程系主任陈强斌教授等一流的国际专家的参与。这样的豪华阵容,无疑为整场音乐盛典打开了一片新的数字化的领域。在这个领域中,数学与音乐将融为一体。

这次习作是声音实验室的首度亮相,未来将以声音为驱动构建一个艺术、多媒体、算法编程等互动 平台,围绕建筑空间和公共艺术开展声音项目。今年3 月,位于同济大学附近的四平路街道的“声音实验室”也将以全新面貌与大众见面。 以下,“凤凰艺术”采访了娄永琪教授与艺术家朱哲琴和郑闻卿,一起为我们揭开“声音实验室”的奥秘。

对话“凤凰艺术”

娄永琪 X 凤凰艺术

(以下为方便阅读,“凤凰艺术”= Q

8

▲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教授、院长娄永琪接受“凤凰艺术”专访

Q:作为这次展览,我们注意到其中的作品具有非常丰富的跨学科多元性,包括人工智能、算法设计、公共空间、声音艺术等,能为我们介绍一下这些不同学科领域里的元素是如何达成这件作品的?

娄永琪任何时代的艺术,其实都是这个时代的技术观念的一个反射。我们处在一个什么样的时代,怎么样概括它,说全球知识网络时代比较恰当,因为从技术上来讲,我们从农耕时代,走到工业时代,走到信息时代,走到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我理解朱哲琴老师的这个作品,她是把每个时代典型的技术,在这个作品里进行了应用和表达。比如说玻璃是手工业时代,我们也可以看到被计算机控制的机器,这部分是机械,然后控制它的是算法,它是计算机软件,所有这些东西在一起之后,变成了这个作品的硬件。但是你会发现驱动它的实际是人的创意,是通过创意来驱动。创意驱动了在农业时代、工业时代、信息时代和现在互联网时代的各种各样的人类文明的成就。

Q:声音实验室,这是一个非常前瞻性的领域,能为我们介绍一下最初是如何设计和构想这个实验室的?

娄永琪声音是人类有史以来最重要的一个符号。从我们个人来讲,我们可以从说话的声音来判断他是谁,他有什么样的性格。我们经常说,未见其面,先闻其声。城市也一样,每座城市都有它自己的性格,所以,声音是如此之重要,但是就传统地对声音的表达,不管形式也好、内容也好、人之间的一种交互也好,都太缺乏想象力了。所以,我和朱哲琴老师一起碰撞,是不是可以建立一个声音实验室,把符号性的东西中间加一个介质。介质是设计,我们用的工具是算法,把声音通过算法再次演绎成不同的形式,不同的装置、物体、演出、交互等等。

9

10

▲ 《琉音海上》展览现场

Q:数学与音乐的关系,一直是西方古典时期研究的一大命题,甚至有西方天文学家将行星轨道运行与音乐之间产生联系。这次展览特别提到了算法编程,请问,声音实验室是否有将数学美感与音乐进行进一步深入的开拓和学术研究的计划?如果有这样的研究计划,能为我们介绍一二吗?

娄永琪当然了,在我们声音实验室里面的,创始成员包括了

Kostas Terzidis 教授,他是世界最顶尖的算法专家。之前他领导了哈佛大学设计研究生院的设计博士项目,在哈佛拿设计博士,就是在他领导的项目里拿到的。他现在已经全职来到同济大学,在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成立了算法实验室,和我们声音实验室是一个跨界的融合。以Kostas Terzidis 教授(同上)为代表的,还有一批非常优秀的做计算机、做大数据、做算法、做人机交互的专家。

朱哲琴 X 凤凰艺术

 (以下为方便阅读,“凤凰艺术”= Q

11

▲ 艺术家朱哲琴接受“凤凰艺术”专访

Q:作为主导此项目的音乐艺术家,能为我们讲讲关于这次跨学科创作的一些构想吗?在资料中,有提到汉斯季莫序列音律,选择这个音律的原因是什么?

朱哲琴其实这次在“声音实验室”发布的习作海上琉音,是以音乐为基础,结合了汉斯季末序列音乐和采样环境音、玻璃音,以及现场演奏玻璃的声音,四个纬度的声音来和玻璃艺术家郑闻卿女士合作。玻璃是个很有意思的亮点,它很大的一个因素是光的互动。我们邀请了同济的学生和清镜工作室成员作为声音的志愿者,来跟玻璃和音乐互动。因为“声音实验室”实际是一个开放的平台,虽然这个习作是一个小小的作品,但是也释放出,“声音实验室”的未来应该是对不同的创意,不同的艺术设计,或者说不同的空间,不同的人进行互动这样的一个工作模式。

因为“声音实验室”很大的一个工作目标就是面对未来和新的技术,所以我觉得“声音实验室”应该是跨时空的。汉斯季末序列音乐有跨时空的感觉,你把时空抽离到一个未知的场景里面,再把上海的 documents(文件)这种历史记录的声音和乐手敲击的声音,和玻璃自 programing(编程)的声音再结合以来,让它在时空上呈现出多元性,是这次“声音实验室”工作很有意思的一个出发点。因为声音是可以嫁接在不同的媒介和时间里面,所以我觉得这正是声音艺术的妙处。

Q:这次展览是以非正式成立的预演习作,在四周时间内完成了这样一次闪电创作,能为我们讲讲在这次如此短时间内,创作当中的故事吗?

朱哲琴“声音实验室”是一个开放平台,是跟不同的创意设计互动的一个平台,也是很好玩的平台。大家可以参与,可以有很多新的想法。我们这次跟电子音乐人马海平,以及做编程的,好多纬度、相度的都可以。

12

13

▲ 《琉音海上》展览现场

Q:现在世界范围内的当代艺术界,有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开始进入声音艺术的领域,您作为一位音乐艺术家而言,能为我们讲讲您对当今世界音乐艺术现状的看法吗?

朱哲琴我觉得在过去20多年间,我都是跟无形的东西打交道。我是一个音乐家,也是一个听觉非常敏感的创作者。在2012-2014年之间,我到威尼斯双年展留意到,当时在国际欣起的声音艺术的一个潮流,但是我看到的作品里面大部分都是从视觉艺术,把声音或者说听觉运用进去的。我当时就想,跟我心目中想的声音艺术非常不一样,至少它的相度是不一样的。所以当2014年,高鹏邀约我在今日美术馆做声音艺术展览的时候,我就有了这样一个构思:从听觉转化成视觉,跟空间互动的一个作品。我觉得这样的创作,可以去尝试,是可以去打开的一道门。

郑闻卿 X 凤凰艺术

(以下为方便阅读,“凤凰艺术”= Q

14

▲ 艺术家郑闻卿接受“凤凰艺术”专访

Q:作为一个玻璃艺术家,请问您是如何参加到这次声音实验室的项目创作中的呢?

郑闻卿由朋友将我的个展【如是我闻】的作品介绍给朱老师,引发了朱老师提出合作的可能性。本人非常喜欢朱老师的声音艺术,欣然地接受了这次邀请,便一起闪电式共同创作。

Q:玻璃在这次展览的作品中起到了什么关键的作用?您是如何与其他不同领域学科的艺术家和专家一起合作的?

郑闻卿我觉得这个玻璃艺术装置起到了一个视觉焦点的作用。因为我们是在营造一个空间的在场感受力,音乐情绪的发挥。玻璃折光的节奏韵律,玻璃丝动态的摇摆,成为了观者的主视觉。玻璃装置的发声和现场玻璃演奏和《琉音海上》的音乐结合在一起,增加了声音的层次感,也显现特殊玻璃料性下的空灵。这次艺术创作是声音视觉化提升到音乐视觉化的一次体验。

首先肯定要了解专家的特长、项目的背景,如果感兴趣的话,我会在整体的创作中发挥自己的特长,并希望大家在一个组合里面都发挥自己的特长进行创作,为一个主题而共同服务。比如说声音,朱老师可以把握得很好,我可以把控玻璃的装置跟随音乐来进行配合,带动整体的气氛。再加上同济的张老师、郁老师发挥他们的特长,我们三方齐心协力,为这个【琉音海上】主题服务。

16

15

▲ 《琉音海上》展览现场

Q:对于这样一次跨度如此之大的创作,您的感受如何?您如何看待这种跨越算法、人工智能、声音乃至其他艺术形式的创作?

郑闻卿跨界创作是比较兴奋的,能瞬间点燃我的表达欲望。这次创作不算跨度太大,因为声音、视觉都曾使用过了。但这次有一个很大的突破,作品从声音视觉化提升到音乐视觉化,把声音变成了有节奏的韵律,并且有演员来演绎折光的节奏、强弱、形式等,大大加强了声音视觉化的内容。对跨越算法、人工智能、声音,在艺术创作中我认为都是有可能的,这些都可以作为材料,都将成为创作的语言。有时候对于一个主题来说,它可以使用这样的造型语言,那我们就去大胆地采纳,而不是局限于此,比方说我用玻璃作为我的主要创作媒介难道我就仅仅局限于玻璃材料?不会的。所以我觉得这个是现在大社会下跨界的多元化可能。我希望我一直对物质化的料性和非物质化的表情和语言结合创作不断探索和研究,去寻求更多可能性。

展览信息

17

琉音海上:前序曲习作—声音与玻璃艺术

策划:娄永琪

艺术总监:朱哲琴

策展:张屹南、郁新安

玻璃艺术:郑闻卿

音乐编辑:马海平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资料及网站页面设计、版式编排、软件等,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jingxin@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