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作为美术史上的“学院派艺术”,起源于十六世纪的意大利,而后流行于欧洲,十七八世纪在英、法、俄等国流行,盛及到十八、十九世纪的各个美术学院。其中法国的学院派因官方特别重视,所以势力和影响最大。

法国的学院美术教育对中国的近现代美术教育起到了举足轻重的影响。中国当代美术教育奠基人徐悲鸿、林风眠便曾留学法国,深受法国艺术教育的熏陶。林风眠所创办的杭州国立艺术学院就仿照了法国国立美术学院的创办理念;徐悲鸿则直接受到法国学院派艺术教育的影响,倡导学院写实主义,他们对中国美术教育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此外,“学院派艺术”也一直是中国国家博物馆近年来在考虑的展览主题。

1

▲ 展览海报(设计/张子龙)

2018年1月30日下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法国国家造型艺术中心(CNAP)、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ENSBA)共同主办,法国驻华大使馆等支持的“学院与沙龙——法国国家造型艺术中心、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珍藏展”在国博西大厅开幕。文化部部长助理于群,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徐里,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郑浩,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蔡冠深,著名油画家靳尚谊、詹建俊,著名艺术评论家邵大箴,徐悲鸿纪念馆馆长徐庆平,法国国家造型艺术中心秘书长德贝尔加德,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学术负责人阿里乌,法国驻华文化参赞罗文哲,法方策展人菲利普·杰奎琳,中方策展人潘晴等出席了开幕式。国博副馆长谢小铨主持仪式。

2

▲ “学院与沙龙”展览开幕式现场

3

▲“学院与沙龙”展厅现场

此次“学院与沙龙——法国国家造型艺术中心 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珍藏展”集中展示从法国大革命到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的法国艺术以及法国社会风貌,重温法国艺术巨匠的精品,即是为大家展现一个“19世纪美术的法国梦”。展览通过百余件作品带领观众穿越回到19世纪的法国,看一看彼时世界艺术中心的盛况。法方策展人菲利普·杰奎琳说:

“对于法国来说,19世纪是一个美术的世纪。美术是一面镜子,映照出当时科学与民主的进程。也正是通过美术,在19世纪串起了一条从法国到中国的线索。

此次参展的103件学院派艺术精品均来自世界闻名的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和法国国家造型艺术中心,包括杰出的艺术大师多米尼克·安格尔、威廉-阿道夫·布格罗、帕斯卡·达仰-布弗莱、弗朗索瓦·吕德和保尔·郎度斯基等人的重量级作品。值得一提的是,安格尔的巨幅油画《朱庇特与忒提斯》是首次现身中国,这也是该作品首次走出欧洲,近四十年中首次走出馆藏地进行展出。因为这百余件作品的馆藏地又分散于各处,将它们集合于一处在中国展出着实不易。所以,法方策展人菲利普·杰奎琳先生说道:“该展览可谓是一个法国多家机构合作在中国展出的典范”。

通过本次展览,观众可以重温法国艺术巨匠们的精美作品,回顾两国文化交流的历史轨迹,这不仅有助于加深两国人民对双方充满魅力的文化艺术和蕴涵其中的人文精神的相互理解,促进中法两国在新时代的文化交流更具创新意识,更进一步彰显了交流互鉴在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展览框架

“学院与沙龙——法国国家造型艺术中心、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珍藏展”共分为两部分。

第一部分  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美的圣殿

这一部分的展品系统展示了巴黎高等美术学院对19世纪艺术家的培养,以及罗马大奖等重要的竞赛制度对于艺术风格的塑造。该部分分为三个小主题。

4

▲ 时任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院长的夏尔·莱昂·维尼(1806 - 1862)所描绘的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美院大厅》,布面油画,91×115cm,馆藏编号:MU 8501,参展1850年沙龙,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

这幅画是19世纪法式教育和美院风格的体现,作者时任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院长夏尔·莱昂·维尼,他将美院以及美院的老师们永远定格在了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画面中心的两位人物分别是:建造美院的建筑师——费利克斯·迪邦,他的身影高大而强壮,而他身旁那位矮个子的人便是安格尔。

5

▲ 巴黎高美安格尔纪念碑,Eugène Guillaume 创作于1871年,安格尔手中的纸片上写着:“素描者,艺之操也。”

第一个主题“学院的培养”,展示了巴黎高等美院在教学体制上的突出成就。学生经过严格系统的训练,需要学习古代经典艺术作品、大量练习写生,并学习解剖学。遵循学院前任院长、著名艺术家安格尔的训导,学院的学术培养包含大量素描练习。安格尔曾说:“素描者,艺之操也。”这句话对于后来在巴黎高美进修的艺术家徐悲鸿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徐悲鸿也一直以素描为教学的基础,并影响了以中央美术学院为代表的中国学院教学体系。

6

▲ 安格尔《朱庇特与忒提斯》,1811年,布面油画,327×260cm,1834年向艺术家购得,馆藏编号:FNAC PFH-499,法国国家造型艺术中心,1835年起藏置于普罗旺斯艾克斯的格拉内博物馆

1月28日,“学院与沙龙——法国国家造型艺术中心 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珍藏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新闻恳谈会。作为中国国家博物馆2018年首个国际交流展,据中法双方策展人透露:安格尔巨幅油画《朱庇特与忒提斯》在此次展览中首次现身中国!这也是该作品首次走出欧洲,近四十年中首次走出馆藏地——普罗旺斯艾克斯的格拉内博物馆——进行展出。

在恳谈会上,据法国国家造型艺术中心历史与现代藏品负责人格扎维埃-菲利普·吉奥雄透露:安格尔的《朱庇特与忒提斯》是法国19世纪最有名、最神秘的作品,自诞生之日起便引发讨论,其古怪、神秘却不古典的“哥特式”风格,吸引着全世界艺术爱好者们的兴趣。这一作品有四个特点:一是色调冷;二是人物造型充满雕塑感;三是朱庇特的妻子朱诺隐藏在左上角的云端作思考状;四是画中人物的身躯不合比例却有着奇妙的和谐。或许正因为如此,使得这一作品充满了魅力。

7

▲ 安格尔《半身躯干人体》,1800年,半身像竞赛,布面油画,102cm×80cm,参展1889年巴黎世博会,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

8

9

10

11

12

13

14

15

▲  主题一:学院的培养展出人体造型绘画现场

第二个主题“透过罗马大奖看历史题材绘画及雕塑作品”和第三个主题“为获得罗马大奖做准备:美术竞赛、情绪表达绘画、肖像画、风景画、草图和装饰艺术”,都反映出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创始的美术竞赛体制对艺术创作起到的导向性作用。巴黎高美的前身,法国皇家绘画与雕塑学院建于1648年,恰逢新古典主义运动萌芽的时期。1666年,法国皇室在罗马创建了法国学院,赞助优秀的法国艺术家去意大利学习。赞助名额的选拔机制就是巴黎高美享有盛名的罗马大奖,由国家出资,提供给获奖者3到5年在罗马居住的机会,在此期间不仅能亲眼目睹意大利历代大师的名作,还能接受当世名师的指导。

16

▲ 让-巴蒂斯·卡尔波(1827 - 1875)《赫克托尔怀抱儿子阿斯蒂亚纳克斯》,1854年罗马雕塑奖,石膏圆雕,131cm×51cm×48cm,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

很多著名的艺术家在学生时代都是罗马大奖的获得者,如多米尼克·安格尔、威廉-阿道夫·布格罗、让-巴蒂斯·卡尔波、亚历山大·卡巴内尔,他们的获奖作品都在这一部分展出。尤为引人注目的是安格尔于1801年获得罗马绘画奖的作品《阿喀琉斯接见阿伽门农使者》,这幅作品能够来中国展出,是一次弥足珍贵的机会。

17

▲ 安格尔《阿喀琉斯接见阿伽门农使者》,1801年罗马绘画奖,布面油画,113cm×146cm,参展1889年巴黎世博会,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

18

▲ 威廉-阿道夫·布格罗(1825 - 1905)《牧羊人在阿拉克斯河边找到芝诺比娅》,1850年罗马绘画奖,布面油画,147cm×113cm,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

19

▲ 保尔·郎度斯基(1875 - 1961),《大卫投石锁》,1900年罗马雕塑奖,石膏圆雕,163cm×81cm×130cm,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

20

▲ 阿吉利·埃特纳·米凯龙(1796 - 1822),《德谟克里特与阿布德人》,1817年罗马历史风景画大奖,布面油画,115×145cm,馆藏编号:PRP 56 / MU 3014,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

21

▲  主题二展出获得罗马大奖的绘画与雕塑现场

22

▲  法方策展人菲利浦·杰奎琳在主题三:透过罗马大奖看历史题材绘画及雕刻作品的作品前为观众讲解

第二部分

沙龙:美术舞台犹如时代的镜子

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举办的沙龙展也为18、19世纪法国艺术的繁荣做出很大的贡献。1737年开始,学院每年在卢浮宫的“方形沙龙”大厅举办一年一度的“皇家绘画与雕塑学院沙龙展”,此后每次展览都被称为“沙龙展”。

沙龙,在19世纪的法国具有重要的影响力,一位美院的年轻艺术家若要出人头地,那他职业生涯的起点,一定是参加沙龙展。沙龙体制为艺术家提供了新的欣赏者和赞助者,使艺术界更活跃、多元,也形成了新的艺术取向,影响着艺术的发展。

23

▲ 安朱尔·亚历山大·格伦(1868 - 1938),《法兰西艺术家沙龙的一个周五》,1911年

布面油画,362cm×617cm,1911年向艺术家订购,法国国家造型艺术中心,1932年起藏置于鲁昂美术博物馆

这是一幅为纪念法兰西艺术家协会沙龙展出30周年纪念日而定制创作的一幅画,表现的是旧时官方沙龙的场景,那时的沙龙也被称为在世艺术家之沙龙。画作自1911年被创作以来,一直放置在大皇宫中殿。画中有111位人物,均有真实的人物原型,其中包括艺术家热尔韦、劳伦斯、默森、格伦,还有卢森堡博物馆及小皇宫博物馆的保藏人、记者、戏剧和歌舞演员,甚至还有当天要出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共和国总统阿尔芒·法尔菲尔。画作虽未完全忠实还原当时的真实场景,但却呈现了1905年、1909年和1910年在法兰西艺术家沙龙展出的雕塑作品,是美好时代下巴黎的时尚及艺术、上流社会生活独一无二的写照。

朱尔·亚历山大·格伦的这幅巨幅作品因为体量太大,这一次是卷起来到达中国的,这一充满挑战的举动,使得画作修复专家不得不陪伴同行一起跟随它来到中国,以确保它的无虞。

24

▲ 欧仁·德拉克洛瓦(1798 - 1863)《弗朗索瓦·拉伯雷像》,1833 - 1834年,布面油画,143cm×94cm,1833年向由艺术家订购,国家造型艺术中心,自1834年起藏置于希侬市政厅

展览中观众将欣赏到在沙龙中获得声誉的重要作品,包括安格尔的《朱庇特与忒提斯》、欧仁·德拉克洛瓦的《弗朗索瓦·拉伯雷像》、卡米耶·柯罗的《意大利风光》,亨利·热尔韦以维克多·雨果的小说场面入画的《4日晚上的回忆》等名作,还有达仰-布弗莱的《应征入伍者》和其他一些在全世界享有盛誉的艺术家们的作品。

25

▲ 帕斯卡·达仰-布弗莱(1852 - 1929),《应征入伍者》,1889 - 1890年,布面油画,170cm×150cm,法国国家造型艺术中心

这些作品得以保存,得益于国家通过购买及征订沙龙展作品给予艺术家们的鼓励,购买和征订的作品收藏于法国国家造型艺术中心,该部分展品均出自于此。这一部分也分为三个小主题:“沙龙及风俗画”、“沙龙与历史”、“科学与民主”,从不同方面体现了沙龙辉煌的历史及其现代化进程。

26

27

28

▲ 展览第二部分沙龙: 美术舞台犹如时代的镜子现场

29

▲ 卡米耶·柯罗(1796 - 1875),《意大利风光》,1842年,布面油画,89 ×131.5cm,1841年向艺术家订购,馆藏编号:FNAC PFH-2509,法国国家造型艺术中心,自1842年起藏置于阿维尼翁卡尔韦美术馆

30

▲ 艾梅·朱尔·达卢(1838 - 1902),《雨果半身像》,1901年左右,仿铜色石膏像,84×73×39cm,1901年向艺术家订购,馆藏编号:FNAC 

31

▲ 亨利·儒勒·让·若弗里(若)(1853 - 1924),《幼儿园》,1898年,布面油画,150×200cm,1898年向艺术家购得,馆藏编号:FNAC 1298,法国国立造型艺术中心,自1902年起藏置于巴黎高等师范教育学院

32

▲ 让·皮埃尔·劳朗斯(1875 - 1932),《屋里的病人》,1908年,布面油画,46×55.5cm,1908年向艺术家购得,馆藏编号:FNAC 2631,法国国家造型艺术中心,1975年起藏存于博韦省瓦兹博物馆

展览与中国的联系

法国艺术家眼中的中国人

33

▲ 夏尔·科尔迪耶(1827 - 1905),《中国人》,1853年,青铜雕塑,83.5×55.5×42cm,1852年向艺术家订购,馆藏编号: FNAC PFH-2632 (2),法国国家造型艺术中心,自1854年起藏置于巴黎的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

两位中国艺术家的作品现身展览

34

▲ 方常书鸿 (1904 - 1994)《病中的妻子》,1931年,布面油画,58cm×74.5cm,1935年向艺术家购得,法国国家造型艺术中心,自1935年起藏置于里昂美术博物馆

35

▲ 方君璧(1898 - 1986),《钱塘江》,布面油画,60×73cm,1952年向艺术家购得,馆藏编号:FNAC 22882,法国国家造型艺术中心

此次展览的展品来源于两个最重要的法国巴黎艺术机构: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和法国国家造型艺术中心。

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

巴黎国立高等美院(ENSBA)是享誉300年的殿堂级美术学院,其影响力遍及欧洲大陆,也对20世纪中国美术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老一辈艺术名家,如徐悲鸿、林风眠、常书鸿、方君璧、刘开渠等都曾就读于这所学校。

36

▲ 1933年徐悲鸿(XU Beihong)在巴黎与中国留法艺术学会(Association des Artistes Chinois en France)成员合影

其倡导的学院体制,包括教学以及竞赛,成为了世界各地美术学院的标杆。例如,其开创的罗马大奖学术体系,培养了19世纪最重要的学院派代表:安格尔、卡巴内尔、布格罗、卡尔波、法居叶赫等艺术家,他们的获奖作品在展览中展出,体现出艺术家在学院的土壤里学习、奋斗与成长的历程。

学院自1648年创办以来继承了超过45万件藏品,也通过展览和出借给其他重要艺术机构与大众分享这些珍品带来的艺术享受,而这一次,他们来到了中国。

37

38

39

40

41

▲ 法国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

法国国家造型艺术中心

法国国家造型艺术中心(CNAP)是一家国立艺术品收藏机构,被授权管理库存在册的历代法国公共藏品。为了实现藏品的传播与增值,中心收藏的作品经常出借给各个博物馆进行展示。

42

▲ 法国国家造型艺术中心 图片来源: Simon Proffitt

其收藏范围广泛,也包括一部分中国留法艺术家的作品,此次展览展出的常书鸿这幅动人的油画作品《病中的妻子》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43

▲ 法国国家造型艺术中心藏品: Jean·Auguste Barre ,《Empereur Napoléon III avec le manteau impérial》,大理石,78 x 67 x 47 cm ,1854

44

▲ 法国国家造型艺术中心藏品: Auguste Alexandre Baudran,《 Combat de coqs》,布面油画,72 x100cm,1887

45

▲ 法国国家造型艺术中心藏品:Sonia DELAUNAY,《Rythme couleur n°1076》, 1939,馆藏编号:FNAC 28881,法国国家造型艺术中心, Pracusa S.A. / Cnap ,照片来源 : Yves Chenot

展览信息

46

▲ 学院与沙龙:法国国家造型艺术中心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珍藏展主视觉海报

学院与沙龙:法国国家造型艺术中心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珍藏展

展览时间:2018年1月31日 -5月6日

展览地点:国家博物馆 南8展厅

展览主办:中国国家博物馆

法国国家造型艺术中心

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

支持单位:法国驻华使馆

蔡冠深基金会

杰奎琳文化艺术

票务信息:全价50元

学生票20元(凭学生证购票)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资料及网站页面设计、版式编排、软件等,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jingxin@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