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近日,由西班牙达利研究中心所带来的“艺术大师达利及其创作全集”讲座在中国北京大学哲学楼举办。这次讲座详细介绍了 “达利艺术作品全集”这一科研项目的主要内容及进展。

▲ 艺术大师达利及其创作全集在北大开讲 

“达利艺术作品全集”收集并分享了自1910年-1983年间,达利所创作的1000副画作及全部研究资料,并对研究成果进行线上发布。现在,在卡拉-达利基金会官网可以免费查阅达利绘画作品的收录和全面的研究资料,并有加泰罗尼亚语,西班牙语,英语,法语四种语言可供选择。

1

2

3

4

5

6

7

▲ 达利研究中心网站截图

在研究员团队严谨的工作下,达利作品年谱收录并分享了截至目前研究中心拥有的关于达利绘画作品的所有信息。这份年谱不仅仅具有美学价值,更体现了创作者的决心和毅力——研究员们一直都致力于建立一个达利在1910年至1983年间的绘画作品集。

1

▲ 卡拉—萨尔瓦多·达利基金会达利研究中心日常工作情况

本次活动由卡拉-塞尔瓦多·达利基金会达利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卡尔密(Carme Ruiz González)主讲,并与语言学博士、达利翻译项目组西班牙语首席专家贾永生进行对话。在学术研究交流的同时,还介绍了本次科研项目进入大众的诸多传播手段。

2

▲ 讲座现场

在线上发布的作品年谱的优势显而易见。当然,这一项目的受众主要是研究者和专业人士,但是在线上发布作品年谱使得任何一个对达利绘画作品感兴趣的人士都可以访问,无论是画廊,还是拍卖行,展览策展人,教师,学生或者艺术的爱好者。此外,人们可以随时随地通过各种终端:电脑,平板甚至手机来浏览作品年谱。

3

4

5

▲ 图录版式

从技术和学术的角度来看,在线上发行作品年谱最大的优势在于可以随时随地简便快速的进行修改,所以网站上的信息能够极速更新。

6

▲ 语言学博士、达利翻译项目组西班牙语首席专家贾永生与卡拉-塞尔瓦多·达利基金会达利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卡尔密

萨尔瓦多·达利是一位在多个领域都颇有建树的艺术家。他主要的艺术创作是绘画,也会在戏剧,电影,舞蹈以及书籍插图中施展才华。同时,达利也会进行其他传统的艺术创作,比如雕塑或版画,或者其他比较冷门的诸如行为艺术(las performances)或偶发艺术(los happenings)。  而且,达利是首批把自己的形象作为其作品中重要部分的作家之一 。

1

▲ 艺术家达利

作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西班牙超现实主义大师,达利的画以探索潜意识的意象著称,创造了许多奇幻、梦呓般的形象。 这次讲座不仅仅是一次对达利艺术的知识普及,同时也是达利研究中心与北京大学共同合作的“达利研究项目”的学术启动仪式。合作双方将共同把“达利艺术作品全集”翻译成中文并完成中文版的线上发布,让中国乃至世界的民众更接近达利的艺术,更精准的了解达利的精神。

1

▲ 达利基金会执行主席萨维拉诺(右)与主讲人卡尔密(左)

而在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朱青生看来,研究达利,可以通过他的画面和形象来研究很多层次的问题。“达利提供了一个道路,让我们多了一个研究他的机会,也多了能够再一步进入我们对艺术的讨论、理解和推进的可能。”

1

▲ 达利研究项目启动仪式双方代表签约:北京大学教授朱青生与达利艺术基金会执行主席萨维拉诺

西班牙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格罗利亚·明格斯认为,“达利研究项目”是西中两国在文化艺术交流上非常重要的合作。本次“艺术大师达利及其创作全集”讲座更是为两国的艺术文化交流提供了很好的学术指引。

1

达利精神在于不间断地创造,而不间断创造也是当代艺术的本质。对达利绘画作品的研究,不仅有助于公众和全世界的研究者们更好的了解达利的作品,而且提供了研究20世纪艺术的重要工具。

1

▲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外国美术研究室主任王端廷

1

▲ 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邵亦杨

1

▲ 艺术家冷冰川、关关夫妇

达利于1989年1月23日去世后,由他主持创建的达利基金会工作陷入停滞。1991年,成立了新的管理团队,达利研究中心开始运营。在这个阶段,画家个人作品的分类整理是研究中心的首要任务之一。这个工作想法一经提出,研究者们便从他的绘画作品着手,致力于他作品的编目。

达利基金会管理着达利剧院博物馆(建于达利有生之年)、利加特港萨尔瓦多·达利故居、卡拉-达利城堡等达利位于加泰罗尼亚的住所。这三处博物馆即组成了“达利三馆”。

1

2

▲ 达利剧院博物馆,位于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菲格拉斯(Figueres),每年访客超过百万

图录总共收录了1000副画作。目前共分为五个阶段完成:

第一阶段包括达利1910年-1929年间创作的267部作品,于2004年5月发布。

第二阶段包括达利1930年-1939年间创作的222幅画作,于2007年1月发布。

第三阶段包括达利1940年-1951年间创作的140部作品,于2011年5月发布。

第四阶段包括达利1952年-1964年间创作的138幅画作,于2014年5月发布。

最后一个阶段包括达利1965年-1983年创作的233幅作品,于2017年12月4日发布。

3

4

5

▲ 讲座现场

通过作品年谱专注于达利绘画作品的研究,不仅有助于更好的了解他的作品,而且还为公众和全世界的研究者们提供了研究20世纪艺术的重要工具。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资料及网站页面设计、版式编排、软件等,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jingxin@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