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毋庸置疑,发展至今的先锋艺术已经成为当代艺术一个重要的分支,而提到先锋艺术,相信第一个蹦出的艺术流派就是“波普艺术”,波普艺术始于20世纪50年代,并在60年代流行起来。如今,艺术家们依然用杰出的作品让波普艺术焕发出蓬勃的生机。

经过几十年的蜕变,这些艺术家用流动的色彩和标新立异的审美将波普艺术呈现在世人面前,今天,我们选择了6位极具代表性的波普艺术家,用他们极具个人风格的作品诠释波普艺术的魅力。

杰夫·昆斯(Jeff Koons)

杰夫·昆斯 (Jeff Koons) 是美国当代著名的波普艺术家。不过,在新表现主义艺术盛行的年代里,昆斯是个完全不被接受的异类。80年代初,作为Neo-Geo的激进的倡导者,昆斯首次进入人们的视线,引起艺术界的关注。Neo-Geo所提倡的挪用与滑稽的模仿是这个时期昆斯艺术创作的核心。应该说美国60年代蓬勃发展的波普艺术对昆斯产生了致关重要的影响,昆斯以满足、好奇甚至是玩乐的态度表现了光怪陆离的现代商品社会。80年代初,昆斯借鉴了杜尚的挪用与拿来主义,让精美的现代商品丝毫不损地转入艺术状态,他的放在有机玻璃罩中的吸尘器、悬浮的篮球,在看不懂中给人们带来不尽的遐想,至今让人记忆犹新。

14829109816_29bc5f62fb_c

4269971832_5e8deb11b5_b

2934828087_1f8bd94639_b

在色彩、尺度和材料上进行实验,昆斯制作了很多光泽感十足的炫色雕塑,从著名的迈克尔·杰克逊和玛丽莲梦露到芭蕾舞演员和气球动物。

亚历克斯·卡茨(Alex Katz)

相比于其他艺术家,美国艺术家亚历克斯·卡茨(Alex Katz)更加专注于人物画领域的创新。他作于1949至1956年间的作品,简单而美丽,可以从中感悟到画家在他独特的视觉语言中融合了不同流派的影响。至今为止,卡茨在创作他每一幅大型风景绘画时,仍然延续他早年先将构思创作与小幅素描油画上的习惯。

7671651066_6558600291_c

4572784641_9458a69e07_o

3706919723_c3a1262568_b

在他成熟的作品中以抽象油画表现具象物质。正如有人评价说,卡茨总是对此刻新鲜的东西有着不可思议的感知,然后成功地保持住这种新鲜感觉。正因为这一点,卡茨常被视为重要的波普艺术先驱。

草间弥生(Yayoi Kusama)

日本艺术家草间弥生创造了身临其境的艺术环境和互动装置,凭借“镜室”系列以及密集恐惧症爆发式的纹路、图案而风靡全球。在1956年移居美国纽约市,并开始展露她占有领导地位的前卫艺术创作,现居住在日本东京。

7796910108_926a933e4c_c

36086119632_7a292ef6b1_c

草间弥生的创作被评论家归类到相当多的艺术派别,包含了女权主义、极简主义、超现实主义、原生艺术、普普艺术和抽象表现主义等。但在草间对自己的描述中,她仅是一位“精神病艺术家”(obsessive artist)。从她的作品中可以看到,她企图呈现的是一种自传式的、深入心理的、性取向的内容;草间所用的创作手法则有绘画、软雕塑、行动艺术与装置艺术等。

37453772134_e1d07931b6_c

毋庸置疑,早在上世纪50年代,草间弥生已经开始用她大胆的风格和创造性的视觉效果吸引大批的粉丝。而2017年,草间弥生位于东京的博物馆全面开放。

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

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创作了一系列有趣的绘画和雕塑作品,这些作品充满自信,由卡通的色彩和漫画的线条组成,他的作品的主题通常是儿童和动物,而从这些极具个性的作品中我们不难发现,波普艺术家罗伊利希滕斯坦的影子。

188358004_0bf13bc0a8_b

418900966_17291c9cd4_b

上世纪90年代起,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成为日本波普艺术运动的主要人物,他的作品深受大众喜爱,也在国际间获得瞩目,许多奈良作品已被美术馆购入成为日本近代美术的典藏品。

朱利安·奥皮(Julian Opie)

英国艺术家朱利安·奥皮(Julian Opie)同样以极简主义的雕塑和图形绘画而闻名,1958年出生于伦敦的朱利安·奥皮(Julian Opie),是80年代新英国雕塑运动的代表人物之一。创作非常多元,含括有:绘画、雕塑、装置与影像,以及各种跨界合作,创作的思维与手法不仅走在潮流尖端,更运用最先进的科技,将科技与艺术结合推动演绎出最新奇的创意。

3665380958_dafb628807_o

16175305480_f0af3f21c3_c

2099166236_719d8b0e9f_o

他的创作主题多来自于熟悉的日常生活与都会图像。加粗的黑色轮廓线、简化的面部表情、饱和的明亮配色,简约又好看。无论是画、雕塑还是装置,每一件作品好像都能透出亚克力般的光泽。

村上隆( Murakami Takashi)

村上隆( Murakami Takashi)是上世纪60年代以后出生的日本艺术家中极具影响力的一位,在日本不仅是一位受到广泛的喜爱的艺术家,也是日本新一代年轻人的偶像。

5027161269_37486c6457_b

37808702446_4cb06a80e5_b

11271652644_43219db6fa_b

他的作品既融合了东方传统与西方文明,高雅艺术与通俗文化之间的对立元素,同时又保留了其作品的娱乐性和观赏性。是一种结合了日本当代流行卡通艺术与传统日本绘画风格特点的产物。其作品趣味性十分值得一提。村上隆将米老鼠的变体形象植入自己的作品(Mr. DOB)将它视为自己的化身并成为独特的视觉符号。

来源:mymodernmet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资料及网站页面设计、版式编排、软件等,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jingxin@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