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2017年12月13日,由凤凰艺术主办的“开轩览物华”珠宝艺术精品展,在故宫·紫禁书院开幕。本次展览由旅居西班牙多年的著名艺术家冷冰川担任策展人。

1

2

3

“开轩览物华”轩灵珠宝艺术精品展现场

故宫,拥有无数中华文明艺术瑰宝,其中典藏的精致成扇,凝聚了民族的文化形态和精神气质,传承着明晰的艺术审美和情感表达。此次成扇主题系列珠宝,既是对中国文人文化的继承发扬,又是中国雅致美学走向世界的二次传播。本次展览重点在于将中国传统艺术与当代审美潮流完美融合。

4

现场珠宝作品与花艺完美诠释中国“文人文化”

5

轩灵珠宝创始人、CEO李晓菱接受凤凰艺术采访

以扇为体,取意为形

此次展出的此次展出的珠宝艺术精品以故宫典藏之中国传统成扇作为灵感来源,以扇为体,取意为形,共分为仁风、羽屏两大主题。通过描形、写意的方式展现中国文化的丰富多彩,并将扇面中蕴含的隽永诗情用当代艺术的形式来表达,谱写贯通古今的中华之美。

6

仁风·山水云纹祖母绿耳坠

仁风

仁风主题系列珠宝设计取大形为扇。仁风是古时文人对扇子的雅称,暗含儒家“仁义礼智信”之意与诗词中“风雅诗乐颂”之味。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仁风・山水云纹祖母绿耳坠,设计构思取自故宫典藏折扇“董邦达绘山水图”,画面当中山水钟灵毓秀,祥云卷舒缭绕。整件作品以折扇扇形为主体构型,22ct哥伦比亚祖母绿在罕见的Briolette切工下翠郁耀眼,配以一对火彩绚烂的Clam Pearl,仿佛青山碧水之上,浮云影动盈透着太阳的光芒;耳坠随脚步轻轻起摆,宛若扇面自在摇曳。

7

羽屏·凤凰于飞胸针

羽屏

羽屏主题系列注重于成扇整体的意境之美、着力体现灵动之形。羽扇纶巾世人皆晓,扇称屏面古已有之,合称羽屏,集合了扇面文化中的雅风古韵。凤凰于飞胸针由“孔雀羽折扇”寻得灵感,选取凤凰尾羽最灵杰的一段,宝石光芒之中闪动的灵韵,灿烂着视野,丰美了心神。

8

羽屏·贝叶喜雨耳坠

贝叶喜雨耳坠选自传统团扇“贝叶贴绢花果图”,清风细雨中,舒展的叶片上微微滚动的水滴,仿佛演奏着轻快的旋律。如此构思与配色,采用了静雅的黑彩与娇艳的粉色交融,打造出极具时尚律动的画面。此次精品展由凤凰特邀致力匠心的轩灵珠宝(Charlene Classic)合作完成,期待通过匠心与文化相融的方式向两岸三地乃至全球传播中华雅致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