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受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先生(Jean-JacquesdeDardel)邀请,凤凰艺术再度携手瑞士驻华大使馆与威狮国际,在瑞士日内瓦举办中瑞文化交流展。此次瑞士之行也是凤凰艺术与威狮国际联合打造的“凤凰·威狮国际艺术嘉年华”第三站。 

1

2

东方艺术宫(Musée des Arts d'Extrême Orient)总监、本次展览策展人Monique Crick女士(左)及副总监(右)与“凤凰艺术”战略总裁刘凯乔(中)挑选“凤凰·威狮中瑞文化交流展”展品

中瑞文化交流展将在12月8日于欧洲著名的传播亚洲艺术文化的机构——东方艺术宫(Musée des Arts d'Extrême Orient)举办,并由该馆总监Monique Crick女士亲自担任策展人。

此次展览是东方艺术宫首度中国漆艺专题展览,兼具现代设计和传统工艺的漆器珍品与阿尔弗雷德·鲍尔爵士的藏品交相辉映,演艺一场跨越时空对话。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东方艺术宫(Musée des Arts d'Extrême Orient)总监、本次展览策展人Monique Crick女士及副总监与“凤凰艺术”战略总裁刘凯乔结合展品及展馆实际情况确定布展方案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此语出自《庄子·知北游》。中国历史上最重要的思想家庄子认为美存在于“天地”——大自然之中,这种独特的美学观念,即对自然、平衡、和谐的追求,不仅是东方文化精髓,更在千年传承中渗入社会观念和个体生活,影响深远。

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不仅是一种理想和追求,更是一种状态,进而引发了先民在对自然的观察感悟中,寻找生命规律,并加以利用,最终衍化为中华民族传承千年的工艺智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

中国工艺以其技艺之高、设计之巧、气韵之美,不仅令阿尔弗雷德·鲍尔爵士沉迷感叹,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先生更是对有“黑色黄金”之称的漆器推崇备至,而本次展览策展人Monique Crick女士在看过大漆展品后,更称其为当代中国创造。

13

14

15

16

17

18

布展花絮

Monique Crick女士特别介绍了这些精美绝伦的漆艺藏品,精致的工艺使其经历百年时空转化后,仍然华美耀目,相比于陶瓷玉器,更加轻巧耐用,独具东方韵味。

大漆取自漆树汁液,采割极难且产量极低,而其天然无毒的优良特性,使其更显珍贵。大漆固化后可独立造物,轻巧耐用,历经千载,隽永弥新;亦可包容万物,颜色千变万化,流光溢彩,尽显华贵。自然之道与匠心之工,永恒与深刻,隐约与高贵,简与繁,除大漆外再无别物。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东方艺术宫漆器藏品

珍贵的古代东方工艺藏品为本次展览勾勒出辉煌灿烂的历史背景,让历史照亮现实,让现实延续历史。而对于专业策展团队而言,这次展览也为他们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回顾中国8000多年的漆艺历史,大漆在转化过程中不断“提纯”、“炼制”,以至一种足以表征东方文化认知和精神品格的精纯“文化材料”或“文化语素”。

漆的包容性与可能性也使其在不断吸纳时代特征的同时,焕发充盈的活力和全新的魅力,成为东方美学思想的物质性表达。在继承和弘扬漆艺传统的基础上,积极推动这项非遗技艺的当代更新,让漆艺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光彩。

29

     “凤凰·威狮中瑞文化交流展”邀请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