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2017年11月18日,十竹斋《廿四节气》水印版画艺术作品正式亮相北京前门大街94号。

1121976737_15110128527471n

印刷术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始于隋朝,完善于宋朝,元朝传入欧洲,明朝走向巅峰。在这一过程中,以由明代“十竹斋”创始人胡正言发明的木版水印“馒版拱花”套印技术最为知名,“馒版拱花”采用了饾版、拱花技法,可达到乱真的效果,将版画印刷中最复杂精美的木版水印技艺推向极致。

20世纪30年代,鲁迅与郑振铎耗时7年,编印《十竹斋笺谱》,使一度销声匿迹的十竹斋木版水印重现江湖。

近年来,杭州十竹斋把木版水印技艺带到了巴黎联合国教科文总部、英国伦敦、瑞士日内瓦、美国洛杉矶、印度新德里等十余个国家的多座城市。除此以外,杭州十竹斋木版水印还走进了多所国内外校园。杭州十竹斋艺术馆所创作的木版水印技艺作品中有一佳作——《廿四节气》。该作品由魏立中历时3年时间创作而成,并联合北京画院画家孙震生绘稿。作品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节气以版画方式呈现,前后历经原画创作、原画分版、勾描、复描、上样、雕版、按版、涂色、印色等多套技艺流程。独具匠心,用绘、刻、印三种手法对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进行了浓郁且全新的展示,细节中,刀法、结构、线条、色彩、套印颇有考究,令人耳目一新。

木版水印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魏立中在讲话中表示,十竹斋木版是因艺术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印刷术的活化石,守护好、传承好,让古老的木版水印艺术活起来,走进现代人的心灵,是我们的历史责任。

文化部原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王文章,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马文辉等嘉宾纷纷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