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自 2016 年起,中法两国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已经开展了一系列重大的合作交流活动。

QQ截图20171122092513

在此背景下,陕西省文物局与以法国文化遗产科学基金会为代表的法国主要遗产机构于 2016 年 9 月 23 日在卢浮宫博物馆签署合作备忘录,标志着两国将于遗产保护与修复方面开展一系列的项目合作、培训、人员交流等活动。数次专家考察和研讨交流随后在陕西的公输堂、茂陵河乾陵遗址及法国的凡尔赛宫等地开展。

时隔一年,值公输堂彩绘木作保护研究的合作协议将于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四次会议签署之际,中法两国将于 2017 年 11 月 20 日至 22 日在西安举办法中文化遗产保护重要论坛。

届时,中国文化遗产界的专家及法国重要遗产机构的负责人将汇聚一堂,在两天时间内展开一系列的主题研讨,以便更好地促进两国在专业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与会的嘉宾不仅包括中国各省市文物局的代表,高校代表也将出席,共同参与到遗产保护领域的以下主题的讨论中:

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政策、资金及管理的介绍

文物古迹及传统街区的保护、利用及管理

在城市化背景下进行考古发掘和保护

保护和修复文化遗产的技术和案例

用于保护和开发文化遗产的数字技术

这些交流将使得两国专业人士能够了解法中两国遗产的保护、修复和利用的方式,为双方在特定的领域发展多种合作铺平道路。

指导单位

中国国家文物局法国文化部遗产总司

主办单位

陕西省文物局法国驻华大使馆

承办单位

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法国文化遗产科学基金会西安市文物局

协办单位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陕西省文化遗产研究院,秦始皇陵博物院,西安曲江大明宫遗址区保护改造办公室,咸阳市文物旅游局

法国国家遗产学院,法国预防性考古院,法国历史古迹研究实验室,法国博物馆研究与修复中心,法国著名景点&城市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