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第12届上海双年展将于2018年11月10日至2019年3月10日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举办。经过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学术委员会的广泛推荐和慎重评选,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同意,夸特莫克·梅迪纳(Cuauhtémoc Medina)将担任第12届上海双年展主策展人。第12届上海双年展主题将于今年年底公布。

出生于墨西哥,夸特莫克·梅迪纳是活跃于国际艺术界的策展人、评论家和艺术史学家。他曾长期工作于欧洲,现为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当代艺术博物馆(Museo Universitario Arte Contemporáneo)的首席策展人。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学术委员会认为,梅迪纳深厚的策展经验,以及人文历史学识,尤其对拉美当代艺术的广泛研究,必将为上海双年展带来新鲜的视角。在世界政治、经济、文化迅速变化,社会面临巨大挑战的当口,上海双年展将再次触及最为关键的问题——艺术将如何继续制造意义?学术委员会轮值主席费大为表示:“梅迪纳对展览构架陈述非常清晰。他试图打破大型国际双年展的主题性和‘同一性’,让双年展呈现出变化和断裂。这将是一个有难度的展览,也可能是一个有意思的,层次非常丰富的展览。”

谈及第12届上海双年展,梅迪纳表示:“作为大型展览,双年展除了以独特的角度挖掘当今艺术和文化的潜能,也应将展览所在的城市塑造为世界艺术发生的先锋场域。上海是最合适双年展发生的地方,因为这座城市的快速发展不仅可以清晰地反映出当前全球文化叙事的去中心化,更能凸显中国和亚洲在现今全球文化和经济领域中的重要地位。随着我们步入新的全球史时代,在今后的数年内,上海双年展必将成为重新思考和讨论地缘关系和当代艺术的重要平台之一。我希望与来自中国和世界的伙伴一同协作,促进文化生产的不断发展,将复杂的个体融入时代纵横交错的肌理之中。”

PSA-1

作为主办机构,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将在学术研究、品牌推广和行政管理方面做出崭新的尝试。第12届上海双年展将迎来两位新的管理人员:施瀚涛(双年展项目总协调)、贺欢欢(双年展项目行政总监)。他们将与主策展人以及策展团队一起,打造新一届非凡的上海双年展。

主策展人:夸特莫克%U2022梅迪纳

夸特莫克·梅迪纳简介

夸特莫克·梅迪纳(Cuauhtémoc Medina),1965年12月5日生于墨西哥。策展人、评论家和艺术史学家。拥有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UNAM, Universidad Nacional Autónoma de México)历史学学士学位,以及英国埃塞克斯大学(University of Essex)艺术史及艺术理论博士学位。

1993年起任教于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并担任其艺术研究所全职研究员。2002年至2008年间担任伦敦泰特美术馆(Tate Modern London)首位拉丁美洲当代艺术收藏联合策展人。

他的艺术观点广泛地著述于各类杂志、期刊与出版物。1999年至2013年间负责墨西哥城《改革报》艺评专栏;2017年出版名为《双向滥用》(Mutual Abuse)的专著,回顾了其有关墨西哥的主要艺术研究。

他曾参与组织、策划多个国际大型展览和艺术项目,包括:弗朗西斯·埃利斯(Francis Alÿs)的《当信仰移动山脉》(When Faith Moves Mountains,2001年,秘鲁利马);《差异时代:墨西哥1968-1997艺术和视觉文化》(The Age of Discrepancies. Art and Visual Culture in Mexico 1968-1997,2007年至2008年);第53届威尼斯双年展墨西哥国家馆的项目《我们还能谈什么?》(What Else Could We Talk About?,2009年);西班牙穆尔西亚当代艺术计划(PAC Murcia)的展览项目《食人多米诺》(Cannibal Dominoes,2010年)。2012年,梅迪纳担任第九届欧洲宣言展(Manifesta 9)总策展人。2013年起,他担任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当代艺术博物馆(MUAC)首席策展人,为诸如哈伦·法罗基(Harun Farocki)、Raqs媒体小组(Raqs Media Collective)、杰里米·戴勒(Jeremy Deller)、安德烈·弗雷泽(Andrea Fraser)、文森特·罗霍(Vicente Rojo)、文森特·梅森(Vincent Meessen)、豪尔赫·马基(Jorge Macchi)、吉尔·马吉德(Jill Magid)、黑特·史德耶尔(Hito Steyerl)等艺术家策展。近期担任《谈判的故事》(A Story of Negotiation)项目策展人,该展先后于墨西哥、阿根廷、古巴、加拿大及美国巡回展出。

2013年获得梅尼尔基金会(Menil Foundation)颁发的Walter Hopps策展成就奖。

项目总协调:施瀚涛

施瀚涛简介

芝加哥艺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政策研究硕士。曾在上海多家艺文机构从事展览和公共活动的规划与执行,并在艺术批评及体制研究领域展开写作和研究。

项目行政总监:贺欢欢

贺欢欢简介

华东政法大学法律硕士。曾在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和上海艺术博览会工作多年,从事行业法规政策研究,以及展览项目规划与执行。2016年加入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

关于上海双年展

作为中国大陆第一个国际当代艺术双年展,上海双年展始创于1996年,历经了21年的发展,现已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且备受好评的当代艺术与文化事件。上海双年展始终秉持着高度学术性和创新性的宗旨,以开放的视野关注全球语境中社会文化流变和知识生产趋势。

PSA-2

从第一届以“开放的空间”为主题,经过第二届“融合与拓展”,第三届“海上·上海——一种特殊的现代性”,第四届“都市营造”,第五届的“影像生存”,第六届“超设计”,第七届“快城快客”,第八届“巡回排演”,第九届“重新发电”,第十届“社会工厂”,直至第十一届“何不再问”,上海双年展始终以上海城市为母体,聚合最优秀、最新锐的国际策展人和艺术家资源,探讨都市文化、当代艺术和社会公众的互动关系,成为两年一次集结于上海的大型国际艺术项目。

PSA-3

关于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Power Station of Art)成立于2012年10月1日,是中国大陆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的公立当代艺术博物馆。改造自上世纪五十年代的南市发电厂,总面积为4.1万平方米,展厅面积1.5万平方米。其建筑不仅承载着上海工业时代的记忆,也是后世博重要文化项目之一,高达165米的烟囱已成为上海当代文化的象征。2012年起,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成为上海双年展的主办机构和主展场所。

PSA-4

关于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学术委员会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学术委员会成立于2013年,是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的学术审议和决策机构。每届任期为三年,2016届成员为(按姓氏首字母排列):霍米·巴巴(Homi K. Bhabha)、唐娜·德·萨尔沃(Donna De Salvo)、克里斯·德尔康(Chris Dercon)、丁乙、费大为、冯原、高士明、龚彦、侯瀚如、马克·维格利(Mark Wigley),轮值主席为费大为。

PSA-5

有盐APP给大家送福利啦,现在加入“有盐1001种生活”微信群,就可以:

随时抢到DIY、插花、陶艺、音乐、戏剧、亲子等活动优惠券和大红包哦!!

第一时间Get各种好玩又不贵的活动!!

扫有盐君二维码,带你入群哈!!

有盐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