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2017年9月,英国王储传统艺术学院的大卫·格林爵士再次访华,他本次来,就是为了继续推进英国王储传统艺术学院与中国方面在文化领域的多元合作。

微信图片_20171107172747

大卫·格林 爵士 英国王储传统艺术学院理事会主席

大卫·格林爵士对于中国文化的兴趣由来已久,他往返中国已经有三十年的历史了。他认为,现在(世界)也有一个趋势,就是对于中国的文化越来越感兴趣,中国是一个拥有如此深厚的历史文化遗产的国家。同时在世界(文化史)的地位也非常重要。现在不论世界的哪一个角落,都能感到人们对于中国文化的巨大热情。

微信图片_20171107172732

微信图片_20171107172815

大卫·格林爵士用毛笔字写的留言,引用了莎士比亚名著中的一段话

英国王储传统艺术学院最大的一个使命就是在(全球范围内)保护传统文化,但不是狭义上的保护,而是让其(焕发生机),融入当代生活。(说到这里),就像他们在苏州进行的项目,这是非常有趣的拓展,学院希望逐步推进的,他们在中国苏州设立一个学术项目,这里,学生们可以参加一个为期一年的学习项目,学习传统艺术。同时学院也会融入英语的教学项目,然后他们会从这批学生中选取一些,成为其伦敦硕士学位项目的学生。学院的计划是,让这些学生在伦敦学习一年,学习各种艺术项目;第二年他们再回到苏州,选取在第一年学习过的一个具体的艺术项目进行深造。

世界对于中国越来越感兴趣,这也让中国的文化和历史有机会在世界舞台上焕发生机。在今年5月,伦敦王储学院总部首次举行了中国敦煌文化展,盛况空前,而这,则是王储学院和敦煌研究院及敦煌文化弘扬基金会多年交流的成果。

近期,大卫·格林爵士刚刚从敦煌回来,他与敦煌研究院进一步推进了一个大型研究项目。这个项目计划花费三年时间,与敦煌研究学院通过设立学习工坊,专注于艺术领域,学习和研究如何才能更好地研究和保护莫高窟中的传统艺术。

微信图片_20171107172800

海罗德·奥马尔·阿扎姆博士 英国王储传统艺术学院院长

海罗德·阿扎姆博士从伦敦选派了研究小组赴敦煌和那里的中方同仁进行交流。这是一个交换项目,他认为向世界展示现在的敦煌是什么样的,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敦煌非常独特,非常美丽,且记载着非常重要的历史,但除了中国以外,其实了解的人并不多。所以发起这个项目,就是希望英国的人们能更了解敦煌,了解这里的艺术是关于什么的,这些洞窟是关于什么的,这段历史是什么样的,这些艺术的象征意义,它所展示的技术,它的艺术造诣,以及如何能够更为完整地了解这份遗产?

微信图片_20171107171608

2015年,刚刚启动艺术交流项目的敦煌研究院、敦煌文化弘扬基金会和英国王储传统艺术学院萌生了一个想法:在伦敦为英国人民做一场敦煌艺术展,让这个代表丝绸之路的古老文明在世界舞台上精彩亮相。创意提出,三方一拍即合,但中间却遇到了各种大大小小的挑战。幸运的是,展览特别得到了敦煌文化弘扬基金会王胤博士的帮助和捐助,也给参与的同仁们带来很大信心。

微信图片_20171107171553

海罗德·阿扎姆博士在推进这一项目时,在不同程度上都遇到了大大小小的困难,有时候甚至觉得这个项目推进不下去了,但是中方的工作人员非常细致,在他们的帮助下克服了很多困难。 而最大的挑战还是在智识上遇到的挑战。这是第二次英国的人们看到这个艺术展(上一次是在十年前的大英图书馆),这个洞窟怎样才能创造出最好的展览,让观众们能够通过一个最好的方式来了解这个艺术?最好的办法就是开设学习工坊和开放式项目、讨论会、讲座等等,相当于举行了一个敦煌文化节,而不是一个简单的展览,带给观众一个生动的体验。

微信图片_20171107171605

经过不懈努力,终于,2017年5月,敦煌艺术展在位于伦敦的英国王储传统艺术学院展厅开幕,取得了空前的成功。

所有敦煌展览项目相关工作坊的票在开始前就被抢购一空,这很让人兴奋。

当初和敦煌一起发起这个项目的时候,学院认为,能给这个项目带来的相关的贡献就是,这些美丽的艺术,尽管它是在中国的莫高窟里面,但是它的意义不仅仅是展现这些洞窟,它对于全世界都有深远的意义,这些故事反应了全世界人们共同的人性。它展现了一个非常全球化的故事,它关于佛的故事,这些象征性的意义,在物理上,它可以追溯到丝绸之路的一段重要历史,怎样连接了欧洲和中东的这样一段历史,敦煌是来回联结不同文明之间的一座桥梁,连接了历史遗产,连接了人民,它就像是把全世界的人们都凝聚在了一起,然后创造了敦煌壁画,它是超越时间和地域的,它把每一个观赏者都连接到了一起。

微信图片_20171107171557

来自中东,扎根于英国的阿扎姆博士对于跨地域的世界文明有着天然的敏感和深刻的理解,他期待,国际力量的进入,能够给敦煌石窟为代表的中国文化遗产带来更广阔的社会舞台,也让世界文明,因为对中国遗产的深入理解而变的更加深刻多元。

海罗德·阿扎姆博士认为,“如果我们能带来一些附加价值,就是我们帮助敦煌有一个更广阔的未来发展,连接了更年轻的一代人,带来了更广泛的欣赏者,一起探寻敦煌壁画背后的最真实的意义。”

有盐APP给大家送福利啦,现在加入“有盐1001种生活”微信群,就可以:

随时抢到DIY、插花、陶艺、音乐、戏剧、亲子等活动优惠券和大红包哦!!

第一时间Get各种好玩又不贵的活动!!

扫有盐君二维码,带你入群哈!!

有盐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