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有盐 >有盐

纪念郑君里特展 | 一个人的电影史

2017-07-18 11:13

自上海电影博物馆主办的“一个人的电影史——纪念郑君里特展”开幕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和热烈反响。在关于郑君里合影照的“电影考古”活动之后,我们将继续推出特展系列讲座。7月22日(周六)“007”号讲解员石川教授将来馆开堂,另有策展人的展览导赏,细说“一个人的电影史”。

讲座信息

我馆的老朋友,传说中的“007”号讲解员的石川教授,将带来“十全武功与红烧头尾——郑君里的电影全武行”讲座。

主讲人:石川

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著名学者、制片人、电影策展人。主编《中国新文学大系电影卷1976-2000》(上、下)、《谢晋电影选集》等十余部书籍,策划纪录片《记忆电影》《到阜阳六百里》、纪录片《我的诗篇》,监制故事片《上海公园》等,多次在国内外获奖。

何谓“十全武功”?

这可不是金庸小说里的武功秘籍。而是郑君里身兼执导、编剧、表演、理论等多项才能,是中国电影史上少有的全能型艺术家。

正如夏公所言:“每一次想到君里,总为这位艺术家的早逝感到惋惜,像他这样既擅演技,又能执导;既有舞台经验,又有电影实践;既从事创作,又研究理论的多面手,在中国戏剧电影界是并不多见的。他的成就可以说达到了中国电影艺术的高峰,在中国电影史上占有重要一席。”

什么“红烧头尾”?

抱歉,今天不谈做菜,红烧的不一定是牛肉。

在1959年庆祝建国10周年的献礼片中,郑君里执导的《林则徐》、《聂耳》不同凡响,从全国送来的22部影片中脱颖而出,被安排在一头一尾放映,故而有了“红烧头尾”的佳话。

特展导赏

此次展览采用双展联动的形式,通过艺术创作展和肖像图片展两个部分回望郑君里先生的生命历程。

四楼肖像图片展是独属于郑君里的影像空间,观众将在这里遇见民国小生郑君里。12幅郑君里早期肖像照、8幅联华时期的原版剧照以及20幅各时期的合影照片,如此规模的集体展出在全国范围内还是首例。

ac889a8d0a6d40d5a4aafd04847c8edf_th.jpg

二楼艺术创作展展区中,既有宏观视角,如长达18米的郑君里年表墙;又有微观聚焦,如三组展柜中对《民族万岁》《一江春水向东流》《乌鸦与麻雀》《林则徐》《聂耳》等经典影片特别展陈,包括《一江春水向东流》的场景设计稿、《乌鸦与麻雀》的摄影机位图,都鲜活地再现了影片的拍摄情景。

宏观微观相结合,深入影片幕后,只有这样多维度的展览形式才能还原多面的郑君里,给予观众对历史最真切的感受。

活动内容:

(1)“一个人的电影史——纪念郑君里特展”导赏

策展人:王腾飞

时间:7月22日14:30

地点:上海电影博物馆(漕溪北路595号)

(2)讲座:“十全武功与红烧头尾——郑君里的电影全武行”

主讲人:石川

时间:7月22日15:30

地点:上海电影博物馆(漕溪北路595号)

有盐APP给大家送福利啦,现在加入“有盐1001种生活”微信群,就可以:

随时抢到DIY、插花、陶艺、音乐、戏剧、亲子等活动优惠券和大红包哦!!

第一时间Get各种好玩又不贵的活动!!

加有盐君微信:youyanfun,带你入群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