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李鹏2017-06-15 12:06

巴塞尔艺术展·瑞士  

2017年6月13日,拥有“全球艺术市场风向标”之称的第48届巴塞尔艺术展的媒体预展开幕。来自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家顶级画廊云集于此,向观众展示20世纪以来的各类现当代艺术作品。本次巴塞尔艺术展包括“画廊荟萃”“艺创宣言”“意象无限”“城意之旅”等8个展区。作为艺术展的领航部分,“画廊荟萃”展区集中了226间参展画廊,向观众展示绘画、雕塑、摄影、录像、装置艺术等各种类型的艺术作品。以下,“凤凰艺术”为您带来现场的报道。

今年去巴塞尔艺术展看什么?

巴塞尔艺术展于 1970 年由来自巴塞尔的艺廊创办人成立,现今为全球一致推崇的国际艺术交流平台。每年于巴塞尔、迈阿密海滩和香港举行的艺术展会,展示了现代艺术与当代艺术的最高水平。

本次巴塞尔艺术展包括“画廊荟萃”“艺创宣言”“意象无限”“城意之旅”等8个展区。作为艺术展的领航部分,“画廊荟萃”展区集中了226间参展画廊,向观众展示绘画、雕塑、摄影、录像、装置艺术等各种类型的艺术作品,各有其地区性意义,可从参展艺廊、作品展出及与当地文化组织于同期合办不同类型内容的艺术活动反映出来。

640.webp

640.webp (2)

640.webp (1)

▲ 2017年巴塞尔艺术展展区

巴塞尔艺术展发展历程

640.webp (3)

▲ 巴塞尔艺术展70年代,图片: Kurt Wyss.

巴塞尔艺术展创办于1970年,并从欧洲扩展到美洲和亚洲,2013年登陆中国香港,迅速成为亚洲地区最重要的艺术展会之一。施皮格勒表示,巴塞尔艺术展一直在思考如何更好地与亚洲联系在一起,他相信未来巴塞尔与亚洲的合作将会更加深入。

三位巴塞尔艺廊商人恩斯特.贝耶勒(Ernst Beyeler)、特鲁.布鲁克纳(Trudi Bruckner)及巴尔兹.希尔特(Balz Hilt)筹办的首个国际艺术展会,共有来自10个国家共90家艺廊及30家艺术出版社参展,吸引1万6000人次进场参观,盛况空前。

640.webp (4)

▲ 巴塞尔艺术展80年代,图片: Kurt Wyss.

为庆祝摄影诞生150周年,国际摄影艺术经销商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Photography Art Dealers)旗下16家艺廊,共同展出一系列展现摄影历史的代表作。随后五届的巴塞尔艺术展均继续举办专题摄影展览,成为艺坛其中一个推广摄影艺术的重要平台。

640.webp (5)

▲ 巴塞尔艺术展90年代,图片: Kurt Wyss.

「光映现场」(Film)首次于StadtkinoBasel电影院举行,呈献艺术家创作或有关艺术家本人的电影。

640.webp (6)

▲ 巴塞尔艺术展2000年代,图片: Kurt Wyss.

「意象无限」(Unlimited)展区打破了传统的展位格局,为各类当代艺术新媒体提供开放式的展览场地。

巴塞尔艺术展迈阿密海滩展会诞生,首届展会共有160间来自23个国家的艺廊参展,吸引3万名访客出席。

巴塞尔艺术展首次举行「与巴塞尔艺术展对话」,邀请国际艺坛的知名人士,包括收藏家、博物馆总监、双年展策展人、艺术家、艺评家及建筑师出任讲者,就创作、收藏及展示艺术品等题材提出专业独特的见解。

640.webp (7)

▲ 巴塞尔艺术展2010年代

巴塞尔艺术展揭开亚洲新一页,于香港举办首届展会,吸引6万名访客出席。

2014年,巴塞尔艺术展与Kickstarter携手创立「众筹萌艺」(Crowdfunding)网上筹募计划,为非牟利的视觉艺术机构筹募资金。

2015年,巴塞尔艺术展与宝马集团携手合作,推出「宝马艺术之旅」奖项,发掘并支持全球具潜质的艺术家。

“直击”巴塞尔艺术展现场“意象无限”

本届巴塞尔艺术展将于6月15日至18日向公众开放,全世界艺术达人、藏家、艺术家、评论家等专业人士纷纷聚集现场,盛装出席。今年的展览由76个大型艺术创作项目组成,作品均由参与巴塞尔艺博会的画廊所提供。以下为今年巴塞尔艺术展的精彩内容:

640.webp (8)

▲ 2017年巴塞尔艺术展“意象无限”展区

640.webp (10)

640.webp (11)

640.webp (9)

640.webp (12)

▲ 《来自大西洋通道的信息》2017年苏·威廉姆森(Sue Williamson)作品,巴塞尔艺术展古德曼画廊,照片由Benjamin Westoby为Artsy拍摄

「意象无限」(Unlimited)展区自2000年首度引入巴塞尔艺术展后,为各地艺廊提供机会展出大型雕塑、录像投影、壁画、摄影系列及表演艺术等在传统艺术展展位中无法展出的作品。华盛顿特区的 Hirshhorn Museum and Sculpture Garden总策展人Gianni Jetzer将连续第六年为本展区策展。展区作品内容广泛,囊括了从殿堂级历史作品到当代艺术新作。今年「意象无限」展区将展出合共76件来自参展艺廊的大型艺术作品,知名艺术家与新晋艺术家均有参加。

首先第一个很难错过的巨型装置便是艺术家威廉姆森的《来自大西洋通道的信息》,它包含三个渔网,盛满了溢出来的玻璃瓶,整体被悬挂在天花板上。走近点你就能看到这2000多个瓶子都镌刻上了奴隶的名字。按照威廉姆森的说法,这件作品的创作灵感来源于19世纪从非洲西海岸千万发美洲的奴隶货船。“这瓶子和渔网的灵感,是基于人们是如何被视作非常廉价的商品。”这五个渔网悬挂在五个木质基座上,基座镌刻着旅程的细节,例如“尼日利亚卡拉巴尔——古巴哈瓦那”,在路程的下方冰冷的列出了出发与到达的总人数:“载员518人,上岸450人”

640.webp (13)

▲ 《毛绒电话》2010-17年安妮卡·易(Anicka Yi)作品,47运河画廊(47 Canal)和米特罗画廊(Metro Pictures)

安妮卡·易Anicka Yi(生于1971年)开创性早期装置作品《Skype Sweater》(2010至2017年)以一个鼓风的降落伞将三个雕塑元素聚合在底座上。作品所使用的材料和概念被证实为她中期艺术实践的原型。

2015年是易的突破之年,2016年雨果·波士艺术奖让她在古根海姆博物馆举办了个展。在这很久之前,它就已经制作了作品毛绒电话。这件作品最早出现在2010年179运河画廊,这次为巴塞尔艺术展复制展出,一个巨大降落伞缓慢上升和下降,好像正在呼吸。它由三个展示雕塑的基座支撑:一个透明的珑骧手包填满了某种溢出来的物质,和一个似乎被松脂凝固的剃刀片。对于一个敢于大胆阐明关于身体和危险物质立场的艺术家来说,这个组品是一个很好地机会来揭示一系列创作观念的来源。

640.webp (15)

640.webp (16)

640.webp (14)

640.webp (17)

▲ 《烹饪世界》2017年萨博德·古普塔(Subodh Gupta),常青画廊和豪特沃斯画廊

萨博德·古普塔Subodh Gupta(生于1964年)在《Cooking the World I》(2017年)中完全以铝制餐具重建了一座庇护所,并于庇护所内表演烹饪与进食,以此纪念这种仪式行为。

古普塔放置了一个手工建筑,由各种大小形状的厨房器具构成。建筑内长条空间可供烹饪,周围人可以点餐。在这些从印度废品站清理干净的器具包裹下,古普塔在展示一种有关烹饪的行为艺术。

640.webp (19)

640.webp (18)

▲ 《我看上去想不想一个女士?(喜剧演员和歌唱家)》2016年米卡琳·托马斯(Mickalene Thomas)作品,立木画廊和娜塔丽·奥巴迪亚画廊,拍摄:方振宁

走近托马斯的双频电影装置就好像被邀请进入了一个慵懒的客厅,欣赏女性变化的多样性,尤其是多层次的黑人女性角色定位。复古家具图案的创作灵感来源于艺术家的童年时代,被室内植物和成堆的女权主义或非裔美国文化书籍环绕。找个位子坐下,然后沉浸在女性喜剧演员和音乐家的镜头之中——惠特尼·休斯顿和约瑟芬·贝克也在她们其中——同时歌唱、诉说,或者横跨屏幕表演。

640.webp (20)

▲ 《罗伯·普鲁特的官方艺术世界》2016-2017年罗伯·普鲁特(RobPruitt)作品,加文布朗画廊

如果你在Instagram上关注了普鲁特,那么你通常会对艺术家的不可思议的人物配对很陌生,从艺术家到名人,从约翰·巴尔代萨里(John Baldessari)到蓝精灵爸爸(Papa Smurf),从伊曼纽尔·佩罗丁(EmmanuelPerrotin)到杜布尔格尔·格恩堡(doppelganger Serge Gainsbourg)。现在在巴塞尔,这些照片都被展示在墙上,成为一个让你驻足停下忍俊不禁的好机会。

640.webp (22)

640.webp (21)

▲ 《昨天的三明治》1960—1980年,鲍里斯·米哈伊洛夫(BorisMikhailov)作品,Sprovieri画廊

米哈伊洛夫的一系列照片展示了第57届威尼斯双年展乌克兰馆。在《昨天的三明治》中,艺术家让颜色流淌在表现日常生活的图像上——赤裸的女人和美好的背景在他们之中——来创造一种复合体来表达对苏维埃的多重记忆。

640.webp (23)

▲ 《环境空间》1970年恩里克·卡斯特拉尼(EnricoCastellani )作品,Lévy Gorvy画廊和仓库(Magazzino)画廊

你常走入画中吗?这个70年代的装置由卡斯特拉尼制作,这个360度的联锁画布能完全将观者包容其中。其中许多精美的雕塑山峰有卡斯特拉尼的签名,总地来说,是一款很精美的感官玩具。

640.webp (24)

▲ 《纯粹的必要性》2016年大卫·克拉尔布特作品,肖恩·凯利画廊和艾斯特·施佩尔画廊

在《纯粹的必要性》中,这个比利时艺术家以更加现实的方式重新想象了这个1967年动画电影的最后一幕;这里动物被看做真正的动物,把童年的虚构带回真实。这个作品的其中一版在开幕的第一时间就被一家私人基金会购买。

640.webp (27)

640.webp (26)

640.webp (25)

▲ 《现状核实》2017年唐娜·万卡作品,佩雷斯计划(Peres Projects)画廊

在这件新作品中,唐娜·万卡在模特身上涂满天然色素,来反映气味、声音和雕塑。同时如果长时间锁定一个模特,可能会因色彩使视线感到弯曲。

640.webp (28)

▲ 《机场》2016年约翰·阿科夫拉作品,里森画廊

融合斯坦利·库布里克(StanleyKubrick)和西奥·安哲罗普洛斯(Theo Angelopoulos)电影元素的三银幕录像装置《机场》将值得你在繁忙巴塞尔艺术时光中花费一小时。录像描述一个雅典南部一个废弃的飞机场,巧妙的将这个国家的过去和现在以一种库布里克和安哲罗普洛斯的标志性手法展现。角色、位置、和历史都垮塌在一部超现实影片中,一个孤独的飞行员、一个旅客、和一杆手提箱,走进、走出现实。

640.webp (29)

▲ Barbara Kruger(生于1945年)的作品《Untitled (Our people are better than your people)》

最早于1994年Kunsthalle Basel的「World Morality」中展出——利用语言将媒体与政治对人性的强大影响主题化,该主题迄今仍然备受社会高度关注。

640.webp (30)

▲ 荷兰概念艺术家Jan Dibbets(生于1941年)的作品《Big Comet 3°-60°, Sky-Land-Sky》

《Big Comet 3°-60°, Sky-Land-Sky》由地平线的照片组成拱形结构。作品为艺术家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创作,亦是唯一还未被博物馆纳入收藏的作品。

640.webp (33)

640.webp (32)

640.webp (31)

640.webp (36)

640.webp (35)

640.webp (34)

640.webp (39)

640.webp (38)

640.webp (37)

640.webp (42)

640.webp (41)

640.webp (40)

640.webp (45)

640.webp (44)

640.webp (43)

640.webp (48)

640.webp (46)

640.webp (47)

640.webp (49)

640.webp (51)

640.webp (50)

640.webp (52)

640.webp (54)

640.webp (53)

640.webp (55)

▲ 巴塞尔艺术展“意象无限”展区现场

“置身”巴塞尔艺术展现场“艺廊荟萃”

巴塞尔艺术展的最核心部分就是「艺廊荟萃」(Galleries),它是汇集全世界最顶尖级画廊的集中地,它将展示226间艺廊,呈献其最优秀的油画、雕塑、绘画、装置艺术、摄影、录像及限量作品。多间艺廊于今年强势回归,另有10间艺廊首次参展主展区,其中包括过去曾参展「策展专题」(Feature)展区与「艺创宣言」(Statements)展区的画廊。

640.webp (56)

▲ 在艺术巴塞尔的豪瑟和沃斯的展位,2017,摄影:Benjamin Westoby 来源:Artsy

640.webp (57)

▲ Jean Michel Basquiat的作品《三个代表》,1982,2017艺术巴塞尔的在Acquavella画廊展位。摄影:Benjamin Westoby 来源:Artsy

640.webp (58)

▲ Philip Guston的作品,在艺术巴塞尔的豪瑟和沃斯的展位,2017,摄影:Benjamin Westoby 来源:Artsy

640.webp (59)

▲ 在艺术巴塞尔Di Donna画廊的展位,2017,摄影:Benjamin Westoby 来源:Artsy

640.webp (60)

▲ Victoria Miro画廊在艺术巴塞尔的展位,2017,摄影:Benjamin Westoby 来源:Artsy

640.webp (61)

▲ Sprüth Magers画廊在艺术巴塞尔的展位,2017,摄影:Benjamin Westoby 来源:Artsy

巴塞尔艺术展吸引了全世界艺术人士和藏家的关注,并扩展到了海外。巴塞尔艺术展的存在不仅带动当地旅游业,更使举办城市变成艺术界甚至时尚界和娱乐圈也关注的焦点。同时带来了全世界以同时脚踏艺术家、藏家两条大船为生的艺术经销商。

640.webp (64)

640.webp (62)

640.webp (63)

640.webp (66)

640.webp (65)

▲ 巴塞尔艺术展“艺廊翡翠”展区现场

巴塞尔艺术展对画廊的筛选十分严格,坚持参展作品的艺术标准和主办方自己的服务标准,因此它被公认为是世界最高水平的当代艺术博览会,纽约时代周刊说它是“艺术界的奥林匹克”。

640.webp (68)

640.webp (69)

640.webp (67)

640.webp (72)

640.webp (71)

640.webp (70)640.webp (73)

640.webp (75)640.webp (74)

640.webp (76)

▲ 巴塞尔艺术展“艺廊翡翠”展区现场

对于想开始艺术收藏的人来说,来巴塞尔艺术展,即使不为收画,也是接受最直观的艺术市场教育的机会。不过作为新藏家,一定要懂得在一片鱼龙混杂的艺术品经销商精明又油滑的海洋中滑游。

640.webp (79)

640.webp (77)

640.webp (78)

640.webp (80)

640.webp (82)

640.webp (81)

640.webp (83)

640.webp (84)

640.webp (85)

▲ 巴塞尔艺术展“艺廊翡翠”展区现场

“游览”巴塞尔艺术展现场“城市之旅”

城艺之旅(Parcours):于巴塞尔大教堂广场(Münsterplatz)周边展出 22 件场地特定装置艺术作品。

城艺之旅展区将连续第二年由瑞士比尔斯费尔登(Birsfelden)的SALTS总监及策展人塞缪尔·伦登伯格(Samuel Leuenberger)策展,回归历史悠久的巴塞尔大教堂广场周边地区,呈献22件来自国际知名艺术家以及新晋艺术家的场地特定装置艺术作品。

城艺之旅透过将艺术家的场地特定作品穿梭于城市空间,将巴塞尔的古时今貌巧妙地串连起来。今年的城艺之旅中,艺术家将聚焦与日常经验攸关的事实,描绘一系列切身体验。第八届城艺之旅将再次围绕巴塞尔的历史中心教堂山(Münsterhügel)展出,21名艺术家将结合多处蕴涵丰富历史意义的景观进行创作。观众将进入公众与私人空间,探索过去数百年间兴建的当地机构、市政部门与教堂。这些选址透过本身的历史以及与公众的互动,进一步呈现每位艺术家的个人思考,让参观者置身其中。

640.webp (86)

▲ 一尊以超现实手法诠释纽约都市景观的青铜雕塑,《城市之光》,莉娜·亨克(Lena Henke)2016年作品

640.webp (88)

▲ 《秋天之地,文艺复兴花园的研究》2016-2017年雷萨·阿拉梅什(RezaAramesh)作品,莱拉海勒画廊

640.webp (90)

640.webp (89)

640.webp (88)

640.webp (92)

640.webp (91)

640.webp (93)

640.webp (95)

640.webp (94)

▲ 巴塞尔艺术展“城艺之旅”(Parcours)展区作品

“观看”巴塞尔艺术展现场“光映现场”

巴塞尔艺术展的光映现场(Film)展区将呈献34部来自展会参展艺廊的精彩的电影及录像作品。展区今年将连续第三年由驻开罗电影策展人马克萨·佐勒(Maxa Zoller)策展,并特别放映由驻纽约电影策展人玛丽安·马森(Marian Masone)挑选的斯坦利·图奇(Stanley Tucci)作品《最后的肖像》(2017年)。

佐勒深受当今政治事件启发,其策展项目涉猎多个国际议题,放映来自广泛领域的艺术家与电影制作人的实验电影。佐勒表示:“这些富诗意美的电影审视了多个时事议题,包括恐怖主义、种族主义与失败的革命,既振奋人心,同时发人深省。我很荣幸能够策展这个展区,并且与这些充满力量与睿智的电影相遇,它们给冲突日渐严峻的社会带来了光明。”

640.webp (97)

▲ 中国年轻艺术家何翔宇的新片【游泳】欧洲首映式,巴塞尔艺术展,光映现场单元

640.webp (99)

640.webp (98)

640.webp (100)

▲ 巴塞尔艺术展的光映现场(Film)展区(拍摄:姚远方)

640.webp

▲ 斯坦利·图奇(Stanley Tucci)作品《最后的肖像》(2017年)

中国艺术家在巴塞尔

今年的巴塞尔艺术展,中国参展方较往年有所缩减,总共有5家本土画廊、17位艺术家的52件作品。而在一些国际性画廊中亦可见部分中国艺术家的身影,如高古轩画廊、常青画廊、麦勒画廊、佩斯画廊等。那么,这次巴塞尔艺术展,中国方会有哪些本土画廊和艺术家参加呢?首先是进入主展区“艺廊荟萃”的长征空间、香格纳画廊和维他命艺术空间,而进入“艺创宣言”展区的为天线空间和魔金石空间。下面,我们先具体地来看一下:

长征空间在本次巴塞尔艺术展上共推出陈天灼、刘韡、苏予昕、“徐震-没顶公司”、展望、张月薇五位艺术家。长征空间表示,今年瑞士巴塞尔不骄不躁,是个销售非常强劲而气场很自然实在愉悦的VIP日,尤其开心的是长征新人张月薇和苏予昕的画作受到藏家们的热捧。

640.webp (2)

640.webp (3)

640.webp (1)

640.webp

▲ 长征空间在本次巴塞尔艺术博览会上的展区现场

640.webp (4)

▲ 展望,《小宇宙 No.3》,2016

640.webp (5)

▲ 徐震 - 没顶公司出品,《天下 - 2808TR1611》,2016

640

▲ 张月薇,《卦限》,2017

640.webp (6)

▲ 苏予昕,《无题(全都跟着走)》,2017

香格纳画廊将携鸟头,耿建翌,韩锋,欧阳春,孙逊,余友涵,赵仁辉和赵洋八位艺术家的作品进行参展。

640.webp (9)

640.webp (8)

640.webp (7)

640.webp (10)

▲ 香格纳画廊在本次巴塞尔艺术博览会上的展区现场

640.webp (11)

▲ 余友涵,《大土豆》,2007,丙烯画,185 x 172 cm

640 (1)

▲ 韩锋,《船8号》,2015,丙烯画,170x 180 cm

640.webp (12)

▲ 耿建翌,《无法命名》,1996,油画和裁纸,24 x 18 cm

维他命艺术空间此次展出了艺术家郑国谷的作品。

640.webp (13)

▲ 郑国谷,《2017 Visionary Transformation of Sukhavati I》2017,布面油画,155.0 × 108.0 厘米

而在“艺创宣言”展厅中,天线空间推出了艺术家关小和吴曾。魔金石空间推出了艺术家王墒。

640 (2)

640.webp (16)

▲ 关小作品现场装置《空气净化剂》

640.webp (17)

▲ 王墒,《爱情游戏119号》,2017,丙烯和丝网印刷,150 x 150 cm

640.webp (18)

640.webp (19)

640.webp (20)

▲ 王墒,《卡路里102号》,2017,雕塑,195 x 180 x 65 cm

640.webp (22)

▲ 陈箴,真空之茧,2000年,中式算盘和佛珠、儿童椅、金属,240 x 140 x 140cm

640 (3)

▲ 邱志杰,众生系列-商人,2017年,纸本水墨,146 x 183cm

在佩斯画廊位于“意象无限”展区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艺术家宋冬的身影:

640.webp (23)

640.webp (24)

640 (4)

▲ 宋冬,“穿墙而过”大型装置,拍摄:方振宁

世界顶级画廊高古轩此次展出的中国艺术家为贾蔼力:

640.webp (26)

▲ 高古轩在巴塞尔艺术博览会上的展区现场

640.webp (27)

640.webp (28)

▲ 贾蔼力《Geometry in the sky》

国际性画廊麦勒此次共展出了八位中国艺术家,他们分别是李钢、杨牧石、邵帆、胡庆雁、陈飞、谢南星、鄢醒、邱世华。

640.webp (29)

▲ 鄢醒,《两部录像、三张照片、几件与之相关的杰作和美国艺术》,2013,混合媒介,7 x 215 x 120 cm

640.webp (31)

▲ 邵帆,《有山水的兔子》,2017,宣纸上水墨,270 x 200 cm

640.webp (32)

▲ 邱世华,《无题》,2007,布面油画,153 x 265 cm

展览信息

第48届巴塞尔艺术展

34个国家,291家画廊

展览时间:2017年6月15日至18日

展览地点:Messeplatz 10, 4005 Basel, Switzerland

网上购票:https://www.messe-tickets.ch/en-US/ArtBasel.aspx/articles

预定学生/长者优惠门票:https://www.messe-tickets.ch/en-US/ArtBasel/shop-reduced-tickets.aspx

有盐APP给大家送福利啦,现在加入“有盐1001种生活”微信群,就可以:

随时抢到DIY、插花、陶艺、音乐、戏剧、亲子等活动优惠券和大红包哦!!

第一时间Get各种好玩又不贵的活动!!

扫有盐君二维码,带你入群哈!!

有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