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有盐 >有盐

有盐 作者:有盐2017-05-10 14:08

【SCôP | 讲座】看看我们!——下午好,晚上好 | 刘涛 

【SCôP | 艺术家讲座】

看看我们!

主讲:刘涛

主持:凯伦·史密斯 (策展人)

时间:2017年5月14日  上午10:30

地点:上海摄影艺术中心(SCôP)

语言:中文

 

对于刘涛而言,街道每天灿烂地躺在那里,诱惑着他去拍摄。这种坚持里面什么都有,包括“抄表工”这个职业,生锈的城市,以及他的普通生活。

——摘自《走来走去》序 

Lens:所以你微博的名字叫 Grinch?

刘涛:这是在部队里看的一部电影的名字,直译是”扫兴的人”。电影里怪搞笑的,金·凯瑞演的,他自己一个人住在山上,很孤独,他又讨厌别人过得幸福,过圣诞节是他一年中最痛苦的一天。同学聚会时有人问:“你现在在广州吧?”我说我还在抄水表。“还在抄水表?”挺让同学们扫兴的。

2.jpg

刘涛 Liu Tao | 下午好 晚上好 Good Afternoon Good Night

2011-2017 | 收藏级喷墨打印 Archival inkjet print | 45X30cm 

Lens:上班的时候看到你在抄水表,下班看到你去拍照,别人什么反映?

刘涛:别人最开始不知道我在干什么。环卫工人怕我,以为我在拍满的垃圾箱;小商小贩也怕,城管也怕,以为我是来曝光的。有一次在一家报亭附近拍照,报摊老板一定要给我塞瓶水,我刚开始还挺高兴,心想这么支持我的工作啊,结果老板说:“我报亭多摆了点儿东西,下次不摆了。”我拍得很快,拍完就走。如果拍了一张好的,心里非常高兴,会到他的店里买瓶水或者买个冰棒,他完全不知道是为什么。这种喜悦感不像是人民币一样花掉就马上没有了,它可以一直保持到晚上你把照片保存到电脑里、整理好时。为什么现在拍得那么少?走的路不会少,是对一张照片带来的喜悦感越来越苛刻了。

3.jpg

刘涛 Liu Tao | 下午好 晚上好 Good Afternoon Good Night

2011-2017 | 收藏级喷墨打印 Archival inkjet print | 45X30cm 

Lens:摄影带给你什么样的变化?

刘涛:我对三孝口天桥的拆除很有感触。没拍照前,我还想趋新呢,就想赶快开个大卖场,流行品牌都到合肥来,城市越新越好;拍照过后,会留意那些老建筑、那些旧的东西。和父母的关系也有变化:在父母对我约束时,拍摄成了我一个很大的出口,通过摄影才去了解他们那一代人是怎么过来的,为什么会那么思考。

——以上文字节选自《走来走去》 

《走来走去》是街拍摄影师刘涛作品首次结集。

包含了他近六年街拍的首次结集、

他对女儿刘小米的成长记录(首次公开)、

Lens和刘涛的对话、艺术家马良、学者任悦的评论文章等。

4.jpg

讲座结束后

刘涛将会进行短暂的签名售书活动

别错过噢~

5.jpg

看看我们!——自拍前的中国肖像摄影时代

展期:2017年4月23日 - 6月25日

开放时间:周二-周日,10:30-17:30(最后入场 17:00)

地址:上海摄影艺术中心(SCôP)

门票:¥40/学生票 ¥30

电话:+86 (0)21 6428 9516

邮箱:info@scop-sh.com

官网:www.scop.org.cn

【报名流程】

①扫下面二维码,下载安装“有盐APP”,点击“立即购票”,进入订单支付页面,选择活动日期、选择价格和人数,填写手机号码 

②在"参与信息"中填写姓名

③点击“下一步”进行支付,成功后收到报名短信

④活动开始前,凭借“我的订单”中订单页面或报名短信,到现场参加活动

1479121694395

 

有盐APP给大家送福利啦,现在加入“有盐1001种生活”微信群,就可以:

随时抢到DIY、插花、陶艺、音乐、戏剧、亲子等活动优惠券和大红包哦!!

第一时间Get各种好玩又不贵的活动!!

扫有盐君二维码,带你入群哈!!

有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