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据中国教育在线、凤凰艺术、有盐报道,“全国高校艺术教育专家联盟”近日在北京正式成立。以下为“凤凰艺术”联合“有盐”、“北京艺术毕业季”为您带来的独家报道。

image003

“全国高校艺术教育专家联盟”近日在北京正式成立。那么,这个联盟到底是什么性质的,成立联盟起到什么作用?发展目标是什么?带着这些问题,我们特地采访了联盟主任委员王文超先生。

image005

王先生介绍说:

随着国家对文化创意产业的大力推动,文创产业已成为当下最为显著的国家发展趋势和方向。在中央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重大战略指引之下,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春天正徐徐走来,如同一缕清风,为中国艺术高校新发展带来新的战略机遇,“联盟 ”就是在这个背景下,自发、自愿产生的。

image007

联盟成员来自于全国艺术高校的一线教育专家,以及关心、支持艺术教育工作的文创、资本、媒体领域的资深专家。

image009

▲ 联盟证书

成立联盟既是顺应国家发展战略的大势所趋,也是艺术院校走出校门,从注重教学向注重成果转化的演变。联盟既拓展了校际之间的横向联合,同时延长了教学成果的纵向发展,从这个角度上说,成立联盟的意义是很大的。

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北京电影学院美术学院、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北京印刷学院新媒体学院等知名艺术院校作为联盟发起单位,充分看到了成立联盟的重要性和历史机遇,对联盟未来的发展和作用寄予了很高的期望。

image011

现阶段联盟成员的加入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开展,本年度“百校联展”也在作品的征集阶段,大家都在期待着精彩纷呈的大展和涵盖众多专业的高水平的“联盟艺术奖”的产生。

image013

未来联盟将开展一系列围绕艺术毕业生推广、推介优秀毕业作品,助力教学成果转化与孵化器建设的工作。

其中包括:

“绿页绿库”——毕业生作品云存储

“黄页绿页”——人才就业推动计划

“全国艺术高校文创园区”——属于艺术高校的孵化器建设

“版权保护”——校园原创作品登记与交易

这些事情的每一项,都是惠及艺术高校和艺术毕业生的,都是围绕“凝聚艺术教育专业精英资源,致力于推动专业教学成果转化与发展,开拓学生原创设计的未来市场,组织策划发起文化艺术类活动,推动中国文化艺术教育与文化创意产业对接大业发展”这个联盟宗旨展开的。

希望联盟的成立和壮大,能够为中国的艺术教育事业做出独特的贡献,这也是这么多优秀艺术教育工作者的普遍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