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2017年3月,科学考察船“谢尔盖·瓦维洛夫院士号”载着来自世界各地的百余名专业人士——艺术家、建筑师、研究员、诗人、作家、音乐家和哲学家——从乌斯怀亚港启程驶进了南极圈。

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赞助的首届国际南极双年展探索之旅于2017年3月16日从火地岛开始,3月29日到布宜诺斯艾利斯结束,最后一天还举办了双年展祝捷酒会。南极双年展专员亚历山大·波诺马列夫(Alexander Ponomarev)说:“我们见证并且参与了一次独特的旅程——这个项目远远超出了通常的艺术活动的范畴,此次双年展超越了时间、超越了空间、超越了政治。现在我们只需要明白这样的事实:我们是一个新的文化现象的参与者,毫不夸张地说,它将永载史册。”以下为“凤凰艺术”为您带来的相关报道。

在南美大陆,阿根廷文化部长巴勃罗·阿维鲁托(Pablo Avelluto)会见了双年展探索之旅的参与者。他强调了勇于探索的重要性,以及在科学、文化和艺术领域展开国际合作的重要性。“这个项目的文化重要性怎么说都不为过。这一切着实令人惊叹,大家为了一个共同的理念走到一起,不同领域的专家秉承强大的合作精神,拓展了新的知识视野,突破了创新、创造和前卫的界限,巧妙地融合了各种形式的艺术。”

image003

▲ 首届国际南极双年展探索之旅

 

虽然此次双年展堪称创造了历史,其成果还有待评估,但该项目的发起人、创始人、艺术家亚历山大·波诺马列夫确信组织者在执行方面做得非常好,甚至超越了先前的计划:“如果要用数字说明的话,可以说我们150%地完成了双年展。我们与南极、海洋、鲸鱼、企鹅、鱼类、鸟类和谐共处。在船上,我们拥有一支阵容惊人的国际化团队,其中每个人都具有顽强的冒险精神,同时又相当浪漫。尽管船体在波浪中不断颠簸,但演讲大厅里每天都挤满了人参加热火朝天的辩论,讨论全球和现代世界面临的各种问题。”

image005

▲ 首届国际南极双年展现场

 

在南极双年展期间,大家完成了2000海里(4000公里)的航程,在这片地球最南端的大陆和周边岛屿上登陆了12次,在南极洲总共进行了包括表演、装置、展览和声音艺术实验在内的20多个艺术项目,还举办了15次以上的研讨会和哲学讨论会。

除此之外,还有一项依托双年展的特别活动:在ProLab公司的共同参与下,艺术家成功地在南极大陆上举办了五个摄影展。该公司在船上设立了一个“地球最南端的”艺术摄影制作工作室,为摄影创作提供了实时的支持。展览中的每一张照片都包含了地理信息,标明了拍摄地点的经纬度。

image007

▲ 首届国际南极双年展探索之旅,在航行期间,这艘俄罗斯科学考察旗舰被改造成了自由艺术创作空间

 

在航行期间,这艘俄罗斯科学考察旗舰被改造成了为纯艺术服务的自由创作空间。

波诺马列夫指出,如果没有富于冒险精神的亲密合作伙伴的参与,此次探索之旅不可能成功。其中一位勇敢的英雄就是卡巴斯基实验室的创始人、总裁尤金·卡巴斯基(Eugene Kaspersky),这位富于远见、经验老到的旅行家是双年展董事会的成员之一;卡巴斯基实验室则是南极双年展的合作伙伴。此次南极双年展也得到了中国藏家乔志兵的赞助支持。

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展览上推出了一个南极双年展项目——机器人化的艺术对象“冰川人”,它是由阿根廷艺术家华金·法格斯(Joaquin Fargas)在卡巴斯基实验室的支持下创作的。艺术家的“冰川人”概念切合了卡巴斯基实验室的根本使命——拯救世界。因此卡巴斯基实验室派了一台机器人维护地球的安全——这一次不是在网络空间里,而是在南极洲。卡巴斯基实验室的先进技术为机器人的计算机系统提供了可靠的保障。“冰川人”一步步把脚下的雪压实。它是一个“冰川粒雪制造者”:冰川粒雪是雪和冰的一种中间状态,这一挤压过程有助于冰川的形成,抵消全球暖化的影响。

image009

▲ 首届国际南极双年展,中国艺术家张恩利和他的作品“蛋”(树脂玻璃钢,尺寸:40cm x 50cm, 重量: 5kg)

 

南极双年展在南极大陆上开展创作的主要目的不仅是为了实现艺术价值,而且还要严肃地观察南极洲人类活动的生态要求。

在南极圈中创作的作品以及航行过程中拍摄的照片和视频都将于2017年5月在第57届威尼斯双年展上以群展的形式亮相,该展览将同时展出探索之旅参与者的作品以及“南极双年展年轻艺术家公开选拔”最后入围的作品——评选结果已经在2016年巴塞尔当代艺术博览会迈阿密海滩站上公布。基于此次探索之旅还将推出一系列纪录片、电视艺术节目、插图书和摄影画册。艺术家们在南极冰川上创作的作品还将在世界各个主要机构和博物馆里展出。

 

什么是“南极双年展”? 

image011

▲ 首届国际南极双年展现场

 

南极双年展是一个正在进行当中的双年展,可以说是一个独特的社会文化现象,旨在创建一个跨文化、跨学科的平台,为资源有限、社会和自然条件受限的地区——也就是人类活动的前沿——提供有效的表现和交流的机会。南极双年展是由艺术家亚历山大·波诺马列夫(Alexander Ponomarev)发起的,融合了艺术、科学和哲学的研究方法试图表达诸如南极、海洋和宇宙等“共享空间”的概念。首次举办的南极双年展就与标准的展览模式大相径庭,希望由此重塑传统的艺术活动形式。此次创造性的旅程将进一步扩大当今艺术的维度。

 

双年展原则 

超国家性:发掘南极洲这个不属于任何特定国家的文化空间的潜力——发出国际性的声音,展望全球的未来。

跨学科性:利用多学科的研究成果,通过富于远见卓识的集体努力寻找解决人类所面临的问题的方案。

跨文化探索:重新思考21世纪文化的功能。

变化中的变化:这是一个正在进行中的双年展。根据尼莫船长的座右铭,双年展创造了新的“变化中的变化”(Mobilis in mobili)的艺术概念。

 

参加第一届南极双年展的艺术家

Abdullah Al Saadi,阿联酋。“南极ABC”,远征日志。

Alexander Ponomarev,俄罗斯。“南极反射光的炼金术(又名洗炼苍白的月亮)”,水下装置。

Alexis Anastasiou,巴西。“那里很冷”,大型投影。

Andrey Kuzkin,俄罗斯。“自然现象或一棵树的99个风景”,系列表演。

Eulalia Valldosera,西班牙。“佩内洛普的声音:与动物交流”,航行中的音频干预。

Gustav Dusing,德国。“物质的固态”,用冰冻的棉花制作的帐篷。

Joaquin Fargas,阿根廷。“冰川人”,机器人、太阳能,混合技术,多种材料。

Julian Charriere,法国/瑞士。“静默”,表演。

Juliana Cerqueira Leite,巴西。“前厅”,视频装置。

Julius von Bismarck,德国。“太空鱼”,表演、改造的水族箱。

Lou Sheppard,加拿大。“南极安魂曲”,声音装置。

Paul Rosero Contreras,厄瓜多尔。“往上!”,特定场域介入、电影、摄影。

Shama Rahman,孟加拉国/英国。“被告知的真相”,冰上西塔琴表演。

Sho Hasegawa,日本。“冬天的风景(南极版)”。

Tomas Saraceno,阿根廷/德国。“空海”,表演。

Yasuaki Igarashi,日本。“捆绑时间”,行为表演。

Yto Barrada ,摩洛哥。“抽象地质学”。

Zhang Enli(张恩利),中国。“蛋”,树脂玻璃钢,尺寸:40cm x 50cm, 重量: 5kg。


“南极双年展年轻艺术家公开选拔”的最终入围艺术家将参加2017年5月第57届威尼斯双年展上的群展

Andreas Lutz(德国), Ariel Spadari(巴西), Banrei(美国), Bridget Steed(英国), Jasmin Blasco(法国), Louise Oates(英国), Matilde Solbiati(意大利), Meadhbh O'Connor(爱尔兰), Stefan Laxness(冰岛), Stephanie Roland(比利时), Sybren Renema(荷兰), Tom Blake(澳大利亚), Valentine Siboni(法国), Winston Chmielinski(美国).

 

南极洲

image013

▲ 首届国际南极双年展现场

 

根据《南极条约》(1959)以及其他国际协议的规定,在南极大陆上只能开展以造福人类为目的的艺术活动和科学研究。南极洲是地球上最后一个不属于任何国家的大洲,是少数几个国际协议能够真正贯彻执行的地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