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2017年4月8日,N3 Gallery推出新展“清流:品格镜鉴与美学的重申”。展览由戴卓群策划,展出来自段建伟、冯良鸿、马树青、邵帆、谭平五位艺术家的作品。旨在回望中国古代美学中的“清流”传统。以下为“凤凰艺术”为您带来的现场报道。

《世说新语》载道,谢太傅寒雪日内集,与儿女谈论文义。俄而雪骤,公欣然曰:“白雪纷纷何所似?”兄子胡儿曰:“撒盐空中差可拟。”兄女曰:“未若柳絮因风起。”

才女谢道韫将大雪比作柳絮的时候,一定不会想到,一千六百多年后的今天,这个周末,整个四九城被柳絮所扰,不知几人面对此状,还能认为欣赏“柳絮因风起”是一件有品格的事?

 

image007

image005

image003

image009

image013

image011

image015

image019

image017

▲ 展览现场

 

古时则不然。自先秦至明清,中国文人始终贯穿一脉“清流”传统,犹以在魏晋风骨与宋明士人艺术大昌时期,陶潜、王维、苏轼……动仗名义,清流雅望。

在策展人戴卓群看来,品与格从先秦哲学发展至今,融合以老庄、墨子,杂之以儒、释、道,一贯是古人审视自身的高尚标准,尤其体现在士大夫文化被强化至顶峰。

 

image021

▲ 策展人戴卓群媒体导览

 

image023

▲ 艺术家邵帆在展览现场

 

image025

▲ 艺术家冯良鸿在展览现场

 

image027

▲ 左起:策展人戴卓群、艺术家谭平、艺术家冯良鸿、艺术家马树青及友人

 

品与格,是中国古代美学语境中的核心语素,在古典审美理论中,品与格均包含两重基本词义,做为动词,其与鉴别、辨析、评判审美对象有关,《易经》中“品物流形”,朱熹讲“格物致知”,都是重要的法门。而当其用在与名词有关的范畴中时,品与格又成为划分事物的品质、格量等更深层特质的标准,此时的品与格则被做为对艺术家及其创作的评断,并进一步上升为统辖古今的基本美学概念。品与格的定义又以名词最为重要,是创作者下笔、为人、处世的二字箴言。

 

image033

image031

image029

▲ 开幕现场

 

随着两宋士人书画的兴起,“逸、神、妙、能”四品中,以逸最高。此次又以“清流”为题,“品”、“格”镜鉴,邀请段建伟、冯良鸿、马树青、邵帆、谭平五位艺术家共同构建展览,置身当下语境,是策展人戴卓群在目光所及里,以清流标准臻选。在他看来,所谓“清流”,和创作者自己的人生经历关系并不大,主要指向的是作品和对待艺术的状态。

 

image035

▲ 靠墙少年,布面油画,135×100cm,2015 段建伟

 

image037

▲ 少年,布面油画,135×110cm,2015 段建伟

 

image039

▲ 14-10-8,布面油画,200x190cm,2014 冯良鸿

 

image041

▲ 作品红13-2,布面油画,250x200cm,2013 冯良鸿

 

image043

▲ 无题17-6,油画模板布面,96X86cm,2016-2017 马树青

 

image045

▲ 无题17-7,油画模板布面,96X86cm,2016-2017 马树青

 

image047

▲ 老人像,宣纸上水墨,75x60cm,2016 邵帆

 

image049

▲ 水,宣纸上水墨,55x40cm,2015 邵帆

 

image051

▲ 兔肖像_癸巳七,宣纸上水墨,卷轴400x150cm,2013 邵帆

 

西方油画技巧和笔触,亦可以表现东方古典传统。画面中的人物面部与南北朝石窟的佛像类似,佛眼细长,五官神圣。同样,线条和叠加充满画面,而透视和比例的不在场,都佐证了品与格并不固化,且二者随时代而细化、具体。美学的重申,不是一味仿古拟古,是对中国古代哲学的再习,敬仰于先哲,致敬那个“未若柳絮因风起”的时代。

 

image053

▲ 无题, 布面丙烯,120x150cm,2014 谭平

 

image055

▲ 无题,布面丙烯 ,120x150cm ,2014 谭平

 

展览信息

image057

展览名称:清流:品格镜鉴与美学的重申

策展人:戴卓群

艺术家:段建伟、冯良鸿、马树青、邵帆、谭平

开幕:2017年4月8日 15:00

展期:2017年4月8日——2017年5月30日

地点: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798艺术区706北三街 N3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