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俄罗斯莫斯科,2017年3月30日11:00)2017年9月12日,普希金国家艺术博物馆将呈现国际著名艺术家蔡国强在俄罗斯的首次个展《蔡国强:十月》。届时,一件件强有力的作品将给美术馆的主要展厅带来全新面貌,主题反思俄国革命百年。以下为凤凰艺术为您带来的预热报道。

 

image003

▲ 《十月》蔡国强书写,2017,蔡工作室提供

 

《蔡国强:十月》

地点:普希金国家艺术博物馆,莫斯科,俄罗斯

展览日期:2017年9月12日 - 2017年11月12日

 

此次展览是美术馆向俄罗斯艺术界和广大民众,对艺术家蔡国强独具创造性的艺术手法的全面介绍。作品囊括:大型户外和室内装置、火药绘画、多媒体视频、小型雕塑及手稿等。观众走进美术馆大院,首先面对的视觉震撼是门廊前中央台阶上的巨大装置《秋天》——一座由莫斯科民众捐赠的摇篮组成的白桦山耸立面前,也许让人想起爱森斯坦的电影《战舰波特金》中的著名片段。美术馆二楼的柱廊厅也首次被改变为一个综合性大装置。

展览亦追溯蔡国强的个人生涯:在社会主义中国成长,移居日本,定居美国,活动遍及世界,艺术在不同文化里开花结果。展览也延续他和世界不同族群交流、合作的艺术观念和方法论。社会维度是蔡国强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大众常常参与其中,与他的作品展开个人的深度对话。此次在莫斯科,蔡国强将延续这一方法论,邀请当地民众参与创作三件20米长火药绘画和书法。

蔡国强以火药为绘画媒材著称,用现代科技与当代态度重新诠释这一中国古代发明。该创作过程本身也讲述了时代之间的联系,这一永恒、不可分割的历史过程,与展览主题呼应。

 

image005

▲ 蔡国强,《秋天》手稿, 2016,蔡工作室提供

 

普希金国家美术馆馆长Marina Loshak表示:”展览反思十月革命百年,在当代艺术与古典博物馆建筑之间、作品和其创作的历史之间、过去的事件和今天的希望之间,构筑对话。”

正值十月革命百年,展览讨论历史、革命、理想、乌托邦等主题。蔡国强表示:“这些讨论不能只停留在宏大的制度和社会叙述,而更多在讨论’人’,尤其’人民’是由’个人’组成的。无论幸与不幸,历史都是他们参与创造,承担责任也承受结果。在这挥之不去的乌托邦理想的驱动下,我们走过一条艰苦的道路,这是全体人类的宿命。在匆忙动荡和未知的今天,’人类为什么有理想?’‘如何实现?’  这样的询问不仅对过去,也对今天;不仅对中、俄,也对包括西方的全世界。”

 

关于普希金国家艺术博物馆

image007

▲ 普希金国家艺术博物馆

 

普希金国家艺术博物馆作为一组博物馆群,是俄罗斯最重要的博物馆之一。1912年成立至今,已有一百多年历史。近70万件来自各个时期的作品,从古希腊到二十一世纪初,历经十月革命、二战、冷战,和苏联解体,大量收藏都深具历史意义。博物馆拥有全球最昂贵的十九世纪法国艺术收藏,包括莫奈、雷诺阿、德加、高更、梵高、塞尚、马蒂斯、毕加索,以及俄罗斯画家列宾等。普希金国家艺术博物馆致力于现代和古典艺术作品的对话,并为广为人知的艺术作品提供原创视角。 

 

关于艺术家蔡国强

image009

▲ 艺术家蔡国强

 

1957年生于福建泉州,1981-85年就读上海戏剧学院舞美系。他的艺术横跨绘画、装置、录像及表演艺术等媒材。1986-95年旅居日本,持续探索火药绘画的可能性,一步步推大其作品的爆破规模和形式,逐渐建立随后著名的户外爆破计划。

他以东方哲学和当代社会问题为作品观念的根基,因地制宜,阐释、回应当地文化历史。他的爆破艺术和装置充满活力,超越平面,自由从室内走入社会和自然;近年更由彩色火药的绘画探索走入展厅。

他曾获1999年威尼斯双年展国际金狮奖。2012年获世界文化奖绘画类终身成就奖,该奖项旨在诺贝尔奖未涵盖的文化领域,表彰为艺术作出重要贡献者。同年,由于他对国际文化交流的贡献,获得美国国务院首次颁发的艺术勋章。近年获2015年美国巴尼特·纽曼基金会奖、2016年荷兰博尼范登当代艺术奖等。2008年担任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核心创意小组成员及视觉特效艺术总设计。

三十多年来,他的艺术足迹几乎遍及所有国际大展,在众多世界著名艺术殿堂举办展览,包括2006年纽约大都会博物馆《蔡国强在屋顶:透明纪念碑》,2008年纽约古根海姆美术馆回顾展《我想要相信》(此后巡回到中国美术馆和西班牙毕尔巴鄂古根海姆美术馆)等。2013 年,他在巴黎白夜艺术节,于巴黎塞纳河上创作观念爆破计划《一夜情》。同年个展《农民达芬奇》在巴西三个城市巡回,吸引超过100 万观众,其中里约热内卢一站成为当年全球在世艺术家观展人数最高展览。

他的爆破计划《天梯》于2015年6月15日在泉州惠屿岛实现。最新个展《蔡国强:我的绘画故事》现展于荷兰博尼范登美术馆。

他自1995年移居纽约至今。

 

部分以往作品

image011

▲ 蔡国强,《历史足迹:为2008年北京奥运开幕式作的焰火计划》, 2008年,实现于中国北京, 2008年8月8日 Hiro Ihara摄,蔡工作室提供

 

image013

▲ 蔡国强,《不合时宜:舞台一》,2004年,九辆车和霓虹灯管;尺寸可变。纽约古根海姆美术馆个展《蔡国强:我想要相信》展览现场,2008年。David Heald摄,纽约古根美海姆术馆版权所有

 

image015

▲ 蔡国强, 《无人的自然:为广岛市当代美术馆作的计划》, 2008年,火药、紙、水池; 400×4500cm 广岛市当代美术馆个展《无人的自然》展览现场 Seiji Toyonaga 攝, 廣島市當代美術館提供

 

image017

▲ 蔡国强,《没有我们的外滩》,2014年,火药、纸;400×2700 cm 火药作品爆破瞬间,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 JJY Photo摄,蔡工作室提供 

 

image019

▲ 蔡国强,《天梯》, 2015年 实现于惠屿岛海边, 福建泉州,6月15日清晨4点45分,历时约2分30秒 火药、导火线、氦气球;500 x 5.5 m 蔡文悠攝,蔡工作室提供

 

image021

▲ 蔡国强, 《青春期》,2016年,火药、画布; 共4屏,总尺寸239 x 600 cm 赵小意摄,蔡工作室提供

 

image023

▲ 蔡国强, 《罂粟系列:幻觉第六号》, 2016年 火药、画布; 共4屏,总尺寸300 x 600 cm 赵小意摄,蔡工作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