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

本项目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主办。

在全球化语境中,国际艺术与创意领域的交流对话日新月异。高品质的策划力与执行力将对此产生推动与提升作用。目前,国内的艺术策划人正作为新兴的艺术经营管理角色异军突起,亟需更多的知识、信息与专业资源以支持其发展。与此同时,优秀的策划人才也为艺术行业提供了更为丰厚的资源储备与原动力。本项目旨在为国际艺术与创意活动策划人提供较为系统的综合性专业训练,通过专题授课、交流参访、项目实训、讲座交流等形式,从理论到实践层面深入探讨策划人这一角色所应担负的责任、需提升的能力、应具备的综合素质及需开拓的国际视野,为其提供学习、历练的高端平台和国际机遇,为国家培养一批优秀的专业型、创新型、复合型和国际型青年艺术策划人才,从而促进对中国视觉艺术的国际推广,推动中国艺术与创意文化“走出去”。

 

培训内容

通过讲授策展理论与范例的课堂教学,从历史学、美学、社会学、市场因素等角度探讨中国艺术与创意环境中的策展要素,使学员对艺术与创意策展有较为全面的专业知识和科学的管理方法。开拓学员国际艺术视野,对策展进行身临其境的感知、思考、分析、再创造,为中国艺术与创意的策展视角打开新的可能性;建立专业人脉联系,促成国际艺术与创意项目合作,为中国艺术与创意的深入推广奠定基础。通过项目实地训练锻炼学员的展览规划设计、统筹执行能力,对项目每个具体环节进行了解和实践,与自身团队进行紧密配合,面对国际合作方应体现专业素养,从而练就一批专业过硬、责任心强、素质全面的国际艺术与创意策划人。培训时间总跨度为180天,自2017年5月10日至11月1日,其中集中培训30天,包括集中授课9天、参访交流7天、项目实训14天,其余时间为远程指导。

 

第一阶段 集中授课

2017年5月10日至2017年5月18日(5月9日外地学员报到,5月18日下午离会)

培训地点:歌华大厦13层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青龙胡同1号  

电话:010-84186868

邀请国内外艺术与创意活动策划专家进行专题授课及讲座交流,为学员提供最前沿、最权威的艺术资讯和参与拓展国际策展项目的机遇平台,有助于学员学以致用。学员以听讲、分组合作等方式进行学习和演练,专家予以具体指导与点评。通过讲授策展理论与范例的课堂教学,从历史学、美学、社会学、市场因素等角度探讨中国艺术与创意环境中的策展要素,使学员对艺术与创意策展有较为全面的专业知识和科学的管理方法,为下一阶段的实践实训打下良好基础。

 

第二阶段 参访交流

2017年6月2日至2017年6月8日

组织学员赴上海、苏州艺术机构考察交流。对正在展出的展览进行详细深入的考察,听取策划人或专家的现场讲解分析;与艺术与创意机构的专业人士进行面对面交流。开拓学员艺术视野,对策展进行身临其境的感知、思考、分析、再创造,为中国艺术与创意的策展视角打开新的可能性建立专业人脉联系,促成艺术与创意项目合作,为中国艺术与创意的进一步推广打下基础。

 

第三阶段 项目实训

2017年5月19日-6月1日/6月9日-6月22日/7月24日-8月6日/8月14日-8月27日/9月4日-9月17日/10月9日-10月22日

培训地点:居然大厦16层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南大街甲3号  

电话:010-84186868

以上六个时间段请学员根据自身时间安排自由选择。根据学员时间安排,分六批安排进行项目实地训练。学员参与到中展已初具规模的项目如《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意会中国》当中,从策划方案、展品征集、空间设计、运输通关、布展搭建、开幕式及活动组织、媒体推广等各方面进行分工协作,由专业人士进行监督指导。锻炼学员的展览规划设计、统筹执行能力,对项目每个具体环节进行了解和实践,与自身团队进行紧密配合,面对国际合作方应体现专业素养,从而练就一批专业过硬、责任心强、素质全面的国际艺术与创意活动策划人。

 

第四阶段 结业

2017年11月1日之前

项目实现及收效总结。学员需根据实训阶段的内容提交策划文案。主办方将方案进行展出,邀请专家进行点评;进行培训总结;收集整理培训记录,培训内容编纂成集;建立国际艺术与策划人才资源库。使所培训学员充分获益,有助于国际艺术与创意活动策划人的成长成熟,并对同类项目起到参考作用。积累、梳理策划人才资源库。

 

招生

招生人数:共计30名。

招生对象:学习从事艺术创意活动策划的专业人士,艺术、创意、设计、时尚等领域人士均可报名。

报名材料:1、PDF格式个人简历一份。2、策划相关的电子版作品集一份。3、身份证扫描件。4、个人联系方式。

报名办法:请于2017年4月15日前将报名材料发至邮箱:ciea2012@126.com。

选拔评审:评审组将根据报名材料择优录取。录取名单将于4月25日在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官方网站www.caeg.cn公布,并通知学员本人。

费用:学习期间授课、现场教学、食宿等费用由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承担。外地学员往返旅费根据国家标准由组织方实报实销。提前抵达或延期离训的学员食宿费用自理。

 

组织机构简介

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创建于1950年,是新中国第一个国家艺术展览机构,2004年经国务院批准转制成为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旗下两大核心企业之一,目前是全球最大的中国艺术展览供应商和运营商,也是迄今中国唯一拥有全球艺术展览业务的文化机构,由文化部作为行政主管部门。中展在发展过程中积累了大量国际艺术机构、艺术家、艺术批评家以及艺术鉴赏家资源等,具备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历史进程中,中展以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向中国引进世界文明为宗旨,承办各类重大国际交流展览数千起。近年来,中展作为主承办单位相继举办“中华五千年文明展”、“中国文化大展”、“东亚油画的诞生与发展”、“赴法中国文化季”、“赴德国柏林亚太周”、“赴印度中国文化周”、“中国国际美术年”、“中日文化年”、“中韩文化年”、“中法文化年”、“中土文化年”、“中埃文化年”等国家重要文化活动,并成为意大利威尼斯双年展中国国家馆、巴西圣保罗双年展中国馆的唯一承办单位,还与德国卡塞尔文献展组委会、比利时欧罗巴利亚组委会等国际知名文化组织以及古格海姆艺术馆、波士顿艺术馆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以国际化艺术管理理念、专业化组织运营能力受到中外政府、合作机构和公众的广泛赞誉。

 

联系信息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

北京东直门南大街甲3号居然大厦16层

联系人:孙凤

电话:+86 10 64039716,64003177

传真: +86 10 64033945

电邮:ciea2012@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