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2017年3月30日,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举行“墨华春秋—2013级国画班毕业展”师生交流活动。本次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国画班毕业展由《北京艺术毕业季》与“凤凰艺术”、“有盐”联合报道。

 

image003

 

今天,“北京艺术毕业季”联合“凤凰艺术”“有盐”共同参加了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举行的“墨华春秋—2013级国画班毕业展”师生交流活动。出席活动的有学院院长韩振刚、书记常建勇、副院长陈畏、孙涤,创作指导教师:刘彦、刘学惟,以及教授韦红燕、王晓彤、张彪等学院领导与老师。

 

image007

image005

 

学生代表引用齐白石先生的话与师生共勉:“夫画者,本寂寞之道,其人要心境清逸,不慕名利,方可以从事于画,见古今之人所长,摹而肖之,能不誇;师法有所短,舍之而不诽,然后再观天地之造化,来腕底之鬼神,对人方无羞愧。”

本次展览汇集了2013级本科中国画班17位同学的毕业作品和四年学习中部分优秀作业共计60余幅,包括工笔、水墨写意、数字绘画、篆刻治印等作品形式、题材多样、内容丰富。作品中展现出了这一代大学生的精神面貌与艺术创作状态,不仅有同学们的努力付出还倾入了指导教师的心血,展现了首师大的教学特色。

 

image011

image009

image013

▲ 活动现场

 

在展览中典典就北京艺术毕业季等相关问题采访到了学院院长韩振刚。对本次展览活动的内容韩院长说道:“作为一个本科生的毕业创作作品,到这种程度是非常不容易的,从题材、方法,还有内容上是很丰富的。毕业生现在的创新意识都很强。刚才看到了有写意、水墨、工笔、包括人物工笔的,还有一个工笔画很有新意。从背景的处理上甚至是卷和板分离开,看得很有神秘感,也能显示出同学们创新能力是很强的。”

 

image015

▲ 韩振刚院长

 

美术学院副院长陈畏在接受典典的采访中谈到,作为参与北京艺术毕业季的单位之一,也在积极努力地进入角色当中。因为毕业季时间可能很长,作为老师来讲也想通过毕业季,把优秀毕业生,推出去,使他们可以在社会上有立足之地,对学生们以后就业发展也会有一定的好处。

 

image017

▲ 陈畏副院长

 

展览过程中,“凤凰艺术”与指导教师之中的刘彦老师一起观看了同学们的作品。刘老师也为大家一一详细地介绍了作品内容。“本届同学每张作品都带有个人风格、个人思想境界。比如邢大明同学的工笔人物画。他的作品我觉得体现了一代年轻人的精神状态和生活状态,同时也体现了同学们青春年华的梦境。我们在指导学生作品的过程之中,要把同学们的思想意识和他们的技术方式结合在一起,也贯穿了一种教学宗旨。”

 

image019

▲ 指导老师刘彦

 

优秀作品集

image021

▲ 《紫衣》胡静宇

 

image023

▲ 《依正庄严》戴明明

 

image025

▲ 作者:隋荣钰

 

image027

▲ 《脸》高亚茹

 

image029

▲ 作者:胡明曦

 

image031

▲ 《人物线描》梁译元

 

image033

▲ 《荷》邱敏

 

image035

▲ 《荷塘》邢大明

 

image037

▲ 《犀牛》王晓聪

 

image039

▲ 《雪山的呼唤》隋荣钰

 

image041

▲ 《山水》林军

 

image043

▲ 《古装戏》甄若琳

 

image045

▲ 《泳》毕静雯

 

image047

▲ 作者:于馥源

 

image049

▲ 《明猫皇  清猫皇》张清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