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2017年3月21日,第五届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如期举行。此次Art Basel HK 呈现合共242间来自34个国家及地区的顶级艺廊参展。本次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上,除了多间再度回归的艺廊,还有29间首度参展的艺廊更受瞩目。以下为“凤凰艺术”为您带来的对于这些香港巴塞尔“鲜肉”的采访报道。

今天是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的第二天,同样也是VIP预览日。与第一天相比,今日藏家的观展热情丝毫没有减退,而对于画廊来说,有了第一天的现场反馈,在坚持或修改自身运营模式上,也有了更为切身的体会与经验。本次博览会中有242间画廊,其中又有29家属于第一次踏入香港巴塞尔的舞台,对于这些“鲜肉们”来说,第一天的交易与问讯情况,显得更为重要。

image003

image007

image005

image009

image011

▲ 展览现场

事实上,说是鲜肉,也只能说这些画廊仅仅对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这一特定区域是第一次涉足。在采访过程中,不但可以发现名单上不乏已经在国外运营三十年的老牌画廊,也有许多世界顶级艺术家的代理画廊频频出现。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表示,这些画廊已然有着自己所自信并坚持的理念与道路。那么,第一次来到香港巴塞尔的它们,都对这里怎么看呢?除了不同的口音和艺术特色,观者又可以获得什么?

image017

image013

image015

image019

image021

image023

▲ 展览现场

1C33 - Dittrich & Schlechtrem 柏林

Dittrich & Schlechtrem 画廊:我们画廊成立于2011年,主要与柏林和纽约的艺术家进行合作。本次带来的都是曾经参加过巴塞尔展会的重量级艺术家,其中也有今年将参加威尼斯双年展的艺术家。对于年轻画廊来说,可以参与巴塞尔是一件非常荣幸并重要的事情。第一天预览日我们和藏家进行了很多高兴的对话和交易,甚至展位之外的的作品都有谈及。

image027

image029

image025

1C37 - High Art 巴黎

High Art 画廊画廊成立于3年半前,我们是一家非常年轻的画廊,代理的也都是非常年轻但具有国际化的当代艺术家,这是我们第一次参加博览会,带来了来自洛杉矶的艺术家作品。我们所选择的艺术家认为绘画是一种交流的方式,与市场无关。同时我们也与组委会一起改变了占位的大小,使得人们可以有一种进入感。昨天的现场非常好,虽然我们第一次参加期望值并不高,也并不清楚亚洲藏家的口味,但有许多藏家都对本次的作品和艺术家非常感兴趣,问了许多相关信息,我们很高兴。

image035

image033

image031

1C38 - Kadel Willborn 杜塞尔多夫

Kadel Willborn 画廊画廊成立有十年,我们刚刚完成在纽约军械库博览会上的行程,并在之前曾经参加过巴塞尔艺术博览会、伦敦弗里兹展会,香港这次是我们第一次加入亚洲博览会。我们带来了十六位全年龄段的艺术家作品,香港是一个非常国际化的城市,我们也愿意带来非常多元化的选择,同时昨天的成绩也非常的不错。

image041

image039

image037

1C39 - Clearing 纽约 布鲁塞尔

Clearing 画廊:我们画廊成立于2011年,这次带来了一位艺术家的个展展位,他是一位1988年出生的非常年轻的艺术家,2015年刚刚于UCLA毕业。整个展位是一场非常充满“自然”气息的展示,这也是某种文化景观的展示。预展日当天我们有不多的成交量,但是这是一场持续5天的博览会,所以我们相信会有很好的结果。

image045

image043

image047

1C41 - Various Small Fires 洛杉矶

Various Small Fires 画廊:我们画廊代理的艺术家在媒介方面有不同的创作方式,影像、室外公共、装置及绘画都有涉及,同时也有不少的女性艺术家。我们很高兴可以参与进亚洲这个富有能量并开放的艺术市场,对我们画廊来说,有许多可以伸展的空间,我们甚至在思考2018年在韩国建立我们的新空间。在第一天我们已经卖完了展位上的所有作品,并认识了许多新的亚洲藏家。

image051

image049

1C45 - Project Native Informant 伦敦

Project Native Informant 画廊:“我们画廊本次带来来自纽约艺术家的6频道影像作品装置,每个视频有50秒左右,大多是随机组合,以展示出某种多样性。影像作品虽然比绘画作品更加难以布置,但我们是一家对于网络化及新媒体艺术非常感兴趣的画廊,鉴于这是我们香港巴塞尔的第一年,所以我们非常想要把我们的展位布置得非常有力量,这也是为新结识的藏家们展示我们的理念和方式,而且我们也知道中国大陆尤其有许多非常好的影像收藏。

image057

image055

image053

1C47 - Jhaveri 孟买

Jhaveri 画廊:我很害羞,还是不采访了吧。

image061

image059

1C49 - Athena 里约热内卢

Athena 画廊:我们画廊已经成立了六年,这也是我们第一次来到亚洲。这次带来的主要是来自巴西和欧洲的年轻艺术家,他们主要专注于观念性与政治性。这次参展主要想建立与亚洲藏家的关系,更关注于画廊的未来。

image063

image065

1C51 - Mor Charpentier 巴黎

Mor Charpentier 画廊:我们主要专注于不同地缘与社会景观下的艺术家,欧美及亚洲都有涉及。这次带来了墨西哥的年轻艺术家,这对中墨文化关系的探讨非常重要。我们在巴塞尔迈阿密和威尼斯都有参加,这次是要扩展到新的地域。我们昨天收到了许多兴趣指标,尤其是亚洲藏家对这些作品非常感兴趣,这是因为不同的文化所造成的,当然也是作品的价值所致。

image071

image069

image067

1C50 - Bank 上海

Bank 画廊:“ 第一次参加香港巴塞尔很高兴,因为我们画廊只有三年半的历史。今天我们的艺术家林科获得了BMW ART JOURNEY 奖,去年五月份我们的申请获得了批准,于是我们把林科的展缩小,变成了一个展位。虽然这次费用比较高,但与艺术家作品相比,并没有盈利,我们的展位做的并不是那么商业,这次也扩大了艺术家的影响,整体上我们很满意。”

image075

image073

1C52 - 亚洲当代艺术空间 上海

亚洲当代艺术空间:“这两天有陆陆续续的国内外藏家与美术馆都对我们带来的作品表示了一定程度上的兴趣,都认为这次的作品在概念和形式上都非常的好。本次带来的是一整件作品,而不是可以分开出售的。”

image079

image077

1C54 - Thomas Brambilla 贝加莫

Thomas Brambilla 画廊:我在六年前创办了这家画廊,与不同年龄段的艺术家都有合作,我喜欢将他们混在一起,以此来产生不同年龄阶层间的某种对话。这是我第一次来香港,之前在科隆、纽约和意大利等地都曾参加过博览会,所以是时候去探寻新的市场与藏家们。本次带来的作品来自一名25岁的年轻艺术家,他在学校时我就已经开始关注并与他合作,虽然既不好布置,又不一定很容易得到藏家的购买欲望,但有一些美术馆和机构已经就此进行了询问。当然,艺术博览会不只是销售,它更关乎展示你的画廊和艺术家,同时我也可以借此向亚洲展示意大利艺术。昨天我收到了许多关于作品和艺术家的询问,并与许多藏家建立了联系。

image083

image081

image085

3C05 - Kurimanzutto 墨西哥城

Kurimanzutto 画廊:画廊成立于18年前,这次带来的艺术家大多来自墨西哥,但也有韩国和泰国的艺术家。我们并不完全把这次的展位设计成专门针对亚洲藏家的展示,更多的是展示我们运营和收藏的理念,但是亚洲藏家在昨天非常关注这些作品,尤其是对于他们不熟悉的拉美艺术家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image091

image089

image087

3C12 - The Third Line 迪拜

The Third Line 画廊:画廊曾经在巴塞尔艺术博览会和巴塞尔迈阿密都有参加,这次展示的艺术家主要集中在70年代,都是非常成功的艺术家。这两天都非常棒,我们收到了许多兴趣与交易指标,我相信在博览会结束时会有更多的事情发生。

image095

image093

3C19 - Buchholz 柏林 科隆 纽约 

Buchholz 画廊:画廊30年前最先发展于科隆,我们这次带来了既全面丰富,又非常优秀的艺术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我们最好的展示。虽然我们经常参加巴塞尔艺术博览会和弗里兹博览会那些重要展会,但昨天只能用还行来形容,不过这只是第一天,重要的不止于此,而是整个博览会日程,所以我们还会给藏家更多的机会。

image099

image097

3C41 - Alfonso Artiaco 那不勒斯

Alfonso Artiaco画廊:画廊已经运作了30年,这是我们第一次来到香港巴塞尔,但在之前我们都曾参加过巴塞尔博览会和巴塞尔迈阿密博览会,所以我们决定今年来开启一个新的艺术市场。本次带来的艺术家都是世界上非常著名并饱有成就的艺术家,我们虽然也代理年轻的艺术家,但为了第一次展示我们最好的一面,所以我们将这些作品展示出来。我认为接下来我们可以比昨天做的更好,我们建立了一些联系,一些事情也发生了,但我们相信会有更好的发生,并且有些时候交易往往在博览会后才进行。

image105

image103

image101

3D12 - Bergamin & Gomide 圣保罗

Bergamin & Gomide 画廊:我们在迪拜已经运营了十二年的时间,并在全世界参加了许多的博览会。虽然我们并不确定来到香港的这些藏家的口味,但是可能因为这次带来的艺术家很有名气,所以我们收到了许多很好的反馈。昨天我们收到了许多的兴趣指标,和很多非常好的联系,可以说是非常高兴。

image111

image109

image107

3D15 - Luxembourg & Dayan 纽约 伦敦

Luxembourg & Dayan 画廊:画廊在纽约已经运营了十年,在伦敦也已经有了六年的历史,我们参加过瑞士巴塞尔艺术博览会,弗里兹伦敦展会。在我们画廊,从来没有为丰塔纳做过个展,但我们欣赏这位艺术家,收藏他的作品,也对他非常了解。昨天我们收到了许多许多问询与兴趣指标,并结识了许多新藏家,许多藏家都了解这位艺术家,所以这个展位非常吸引他们。

image117

image115

image113 

3D17 - Waddington Custot 伦敦

Waddington Custot 画廊:我们画廊最初在1960年代就已经开始运营,同时也是当地多年来最为主要的画廊之一。这次带来的主要是20世纪的大师作品,更多的是当代艺术作品,亚洲及欧洲艺术家都有涉及。昨天我们已经售出了一些非常重要的作品,并建立了许多非常棒的联系,我们的客户主要来自欧美,所以是时候寻找一个新的方向了。

image123

image121

image119

3D30 - Aicon 纽约

Aicon 画廊:我们画廊主要代理亚洲艺术家,但对纽约及意大利的艺术家也都有涉及。我们这次带来了3位艺术家,他们在具备亚洲传统文化或技法的同时,也在西方吸取了许多优秀的精华,可以说是非常新的亚洲艺术。昨天亚洲藏家们对这些作品反应很好,对不同艺术家的作品都有不同方面的询问。

image127

image125

3D33 - Mind Set 台北

Mind Set 画廊:我们算是一家比较年轻的画廊,主要代理比较当代的艺术家。这次带来的是一位53岁偏行为创作的艺术家,展示的作品是艺术家走出一百公里的痕迹,并同时在墙上进行绘画。昨天大家的反应都还不错,一些机构也都有来询问,这也是我们选择展示这位在销售层面会有一定风险的艺术家的原因。

image131

image129

3D35 - 蜂巢当代艺术中心 北京 深圳

蜂巢当代艺术中心:“这次带来的是梁老师的个人项目,有点像小型的回顾展,比较完整地展示了艺术家的早中晚期的创作历程。虽然这是我们第一次参加巴塞尔,但销售情况好得让我们吃惊,今天已经翻台了一次,剩余作品也不多了。西方藏家与东南亚藏家都有出手。

image135

image133

image137

3D45 - C 空间 北京

C 空间:“这次带来的是我们一直都有合作的85年雕塑艺术家,这次参展的反响非常不错,这两天不但有藏家喜欢,也有美术馆的馆长和策展人来询问。艺术家的雕塑语言并不具有明显的东西方特征,而是回归到雕塑本身,所以对东西方藏家都有吸引。

image141

image139

image143

3D46 - 季丰轩 香港

季丰轩 画廊:“为了呈现出金屏风的最好效果,我们特地对展厅进行了改造,把光线与架构都有封闭,专门邀请设计师设计了灯光。本次博览会反响非常好,收藏家对画的兴趣很大,这是因为艺术家既有传统文化,又联系到很当代的命题,这也是为什么展出的三个作品都已经被藏家定下。

image145

image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