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画廊周178

画廊周361

 

本周末(3.17-3.19,周五至周日),首届画廊周北京(Gallery Weekend Beijing)于北京798艺术区和草场地国际艺术区启幕。18家精选艺术机构带来涵盖展览、讲座、论坛和演出在内的艺术盛宴,策展人凯伦·史密斯评价道:“放下所有你对北京的既有印象。”

同时,画廊周北京通过由美术馆馆长或策展人组成的评审团评议,在今日颁发“最佳画廊展览奖”。这一奖项酌墨于“展览”二字。在展览的场域中,艺术家与观者对话,藏家与画廊对话,藏家与艺术家对话——这一在场性带来无数可能性。

 

画廊周969

▲ 评委团,从左至右:巴黎蓬皮杜艺术中心当代及未来创作部门策展人马容元,泰康保险集团艺术品收藏部负责人、泰康空间总监唐昕,批评家和策展人、中间美术馆馆长卢迎华,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馆长田霏宇,OCAT西安馆馆长、上海摄影艺术中心艺术顾问凯伦·史密斯 

 

展览奖之所以不同于其它,在于它不是一份榜单,不是一个标识,更无关乎艺术家的资历,而是属意于展览所呈现的艺术态度与艺术修为。画廊与艺术家携手前行,这种密切的关系和力量,照存于一个个成功的展览之中。本次奖项不以奖金为奖品,取而代之的,是画廊周助力画廊,为艺术家打造一部高品质的作品集。与此同时,让获奖画廊无偿参与来年的画廊周。


获“最佳画廊展览奖”的是......

画廊周1461


展览名称:庄辉:祁连山系

艺术家:庄辉

展览时间:2017年3月18日-4月30日

展览地点:常青画廊

 

画廊周1696

▲ 颁奖现场,左起:常青画廊总经理飞飞,艺术家庄辉,策展人秦思源,常青画廊创始人Mario Cristiani,常青画廊创始人Loren zo Fiaschi,颁奖人巴黎蓬皮杜艺术中心当代及未来创作部门策展人马容元(右)

 

恭喜常青画廊!


 

“画廊周”的概念首先出现在2005年。当时,六位德国艺术商人发起创办了柏林画廊周,以吸引藏家来到柏林;这一活动随后为柏林乃至全德国的艺术圈注入了巨大的活力,经过后续十多年的成功举办,现在已成为重要的国际艺术活动。

去年夏天,在与北京画廊协会的见面会上,画廊周北京应运而生。创始人艾墨思为画廊周北京带来了来自柏林有关画廊周的经验,当然还有资源。整个活动指向明确,对内是整合资源展现力量,对外则是作为一个集体吸引海外藏家。五万元的参加费,为画廊主们带来了巴塞尔香港展会的先头部队—北京,上海,香港……在这趟艺术买买买之旅上,藏家与画廊先行建立了关系,铺垫了作品背景与感情共鸣。不同于博览会上逼仄的鸟笼展位,画廊的场域,则是为藏家们带来了更加贴近艺术与艺术家的感受,一个个艺术家的名字,提前被记在了藏家们的脑中。

 

画廊周2365

▲ Thomas Eller, Founder of Beijing Gallery Weekend,北京画廊周创始人艾墨思

 

首届画廊周北京创始人、德国艺术家Thomas Eller认为,如今的北京拥有中国最好的画廊、大批优秀艺术家和迅速涌现出各种可能性的艺术生态,却唯独缺少一个“将杰出的艺术力量凝聚起来的契机”。首届画廊周北京应运而生。在上海双年展刚刚落幕、香港巴塞尔艺术节即将呈现之时,画廊周北京则希望在“艺术作品”与“艺术市场”之间,凸显展览空间和策展工作在当代艺术生态中的独特角色与重要价值。

抛却画廊周北京的表现究竟如何,画廊展的集中亮相至少是让798重新激起波澜。本次"凤凰艺术"特别梳理了参展艺术机构展览策划的主题,古时有替人读书,今朝有带你看展、评展!

 

画廊周2888


798艺术区——

 

佩斯北京

展览名称:隋建国:肉身成道

艺术家:隋建国

展览时间:2017年3月9日-4月1日

展览地点:佩斯北京

 

画廊周3139

 

关于展览:

在此次展出的最新雕塑作品中,艺术家使用了高精密度的3D扫描技术及3D打印技术精确捕捉并还原了作品表面的手纹细节。这一最新科技自2008年以来经过了长期磨合终于在2015年实现了技术的突破,得以被艺术家运用于创作中,打破了此前在泥稿放大过程中对于细节还原的技术局限,使得雕塑作品的表面肌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细腻程度。

 

画廊周3671

画廊周3489

凤凰艺术 展评 | 隋建国:一横一竖,一捏一握

 

 

展览名称:李松松:北海

艺术家:李松松

展览时间:2016年12月10日-3月25日

展览地点:佩斯北京

 

李松松2

关于展览:

李松松的绘画均取自现成的图像来源,并以浓厚的油画颜料将画面进行拆解甚至破坏。这种有意设置的阅读难题将图像来源与其原有的语境及意图进行剥离,从而产生全新的且更为开放的视觉阅读入口。艺术家所选择的图像素材往往有着非美学层面上的实用性意图——无论是以意识形态传播为目的新闻、历史照片,还是以教学为目的的指示性图示,一旦被李松松所选择,图像原有的显性意图即被改写,视觉的主次关系被“平权”,原本内在包含叙事性或指示性的图像被物质化重构,令观看者迷失在超乎寻常地厚重而层叠着的颜料之中。 

 

李松松1

李松松3

北海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一横一竖。



博而励画廊

展览名称:邱黯雄:新山海经

艺术家:邱黯雄

展览时间:2017年3月11日-4月16日

展览地点:博而励画廊

 

画廊周4217

 

关于展览:

《新山海经》系列水墨动画电影是邱黯雄最重要的代表作品,作品以中国远古神话经典《山海经》为参照,以亘古洪荒的视觉状态描述现代文明,把今天的世界政治图景放进一个远古视角,在这种距离感下现代人熟视无睹的现象成为神话素材,呈现出奇特荒诞的异世景观。作品拓展了水墨的当代语言表现力,融合了表现主义风格的动画手绘方式,把对现实世界的批判态度以清晰而异样的图像叙事呈现出来。

 

画廊周4776

画廊周4593

凤凰艺术 展评 | 邱黯雄:这是未来的现在,也是古远的洪荒

幻境照进现实,人类回到洪荒,一栋栋高楼如一座座墓碑,但这里没有通行证,也没有墓志铭。



当代唐人艺术中心

展览名称:景山前街:王玉平画展

艺术家:王玉平

展览时间:2017年3月17日-5月13日

展览地点:当代唐人艺术中心

 

画廊周5353

 

关于展览:

“王玉平画笔下的北京城,细腻绵润,带给我久违的感动,这是有温度的绘画,令人忆起老舍醇厚的北平味儿,沈从文质朴明净的边城,抑或林语堂的烟云旧京华。2010年的秋天,王玉平开始每天拎着简易的画具,出没在北京的街头巷尾、公园胡同,东游西逛,四处画画儿,从陶然亭的垂柳到西华门的雪,天坛、北海、景山前街,一晃数年下来,爱北京,画北京,喧闹的北京城就这样一帧帧定格在画家安适恬淡的心性里。”

——戴卓群

 

画廊周6110

画廊周5927

画廊周5745



展览名称:“万物皆虚,万事皆允”群展

艺术家:艾未未、黄永砅、孙原、朱加、赵赵

展览时间:2017年3月17日-5月13日

展览地点:当代唐人艺术中心

 

画廊周6370

关于展览:

“万物皆虚,万事皆允”,来自于异教派刺客团和十字军战士中流传的一段格言。行文指涉着宏大叙事结构的危机和既定规范的虚妄。虚无主义式的论调在对应的现实,仍然可能作为艺术家的座右铭,既构建一个宏大的叙事景观,又宣布不对此做任何注释。看起来一切巨大的消耗只为一段莫名的浸入体验。

 

画廊周6699

画廊周6883

从北平这座四九城,到宇宙万物,开光就如同策展,又像批评,而我们想要的究竟是什么?



常青画廊

展览名称:庄辉:祁连山系

艺术家:庄辉

展览时间:2017年3月18日-4月30日

展览地点:常青画廊

 

画廊周7166

关于展览:

对庄辉来说,处于自然之中就意味着处于社会之外,这允许他能够思考一些比人类更久远、更广博的东西。令他感到困顿的并非只是一个专制的政治系统在社会中强加的条条框框,还有他也许因身处这种环境之中而产生的一种并不自知的创造力上的限制。也许他少年时代在玉门所看到的山峦便是最佳的开始创作的地方。这些山对他来说看似熟悉却又全然陌生。

 

画廊周7520

画廊周8067

画廊周7700

画廊周8250

画廊周7883

画廊周8431

祁连山外山,摄影景中景。当具象的变为抽象的,抽象的又会变成天上的星辰,还是石头里蹦出来的孙悟空?



木木美术馆

展览名称:克里斯托弗·伊沃雷:哀歌

艺术家:克里斯托弗·伊沃雷

展览时间:2017年3月4日-6月11日

展览地点:木木美术馆

 

画廊周8737

关于展览:

克里斯托弗·伊沃雷在马赛居住的多年时间里,对同一题材进行着反复的创作,包括房间的角落、空墙上的日光、花、窗帘以及桌上的碗盘等。伊沃雷在这些日常题材中不断探索颜料的物体性,使这些过饱和的厚涂作品从质感上与观者对这些所绘事物的实际印象分剥开来。伊沃雷的作品受乔治·莫兰迪影响很深,他孜孜不倦地描绘静物及室内场景,创作中受当代艺术发展的影响微乎其微。另外,他的所绘对象多来自记忆而非现实,使其作品蒙上了一丝主观性及记忆所致的不稳定性。伊沃雷作品中偶尔出现放置于神秘位置的物体或非常规的重力作用,使人不得不关注这些寻常场景中的超自然元素。 

 

画廊周9382

画廊周9567

画廊周9197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空间中的绘画,和绘画里的空间相呼应,对话记忆, 对话现实,对话大地。



站台中国当代艺术机构

展览名称:邱瑞祥:兔子,巢穴和谷仓

艺术家:邱瑞祥

展览时间:2017年3月17日-4月30日

展览地点:站台中国当代艺术机构

 

画廊周9876

关于展览:

“兔子”、“巢穴”和“谷仓”是常出现在邱瑞祥画面中的母题,它们都源自他的生活经验和记忆的瞬间,与艺术家的工作、生活也不乏意义的关联,我们甚至可以在三者之间建立或想象一条解释链,不妨将三者分别指向艺术家、绘画(工作室和工作方式)与日常生活的经验。

 

画廊周10374

画廊周10555

画廊周10193

你说的黑是什么黑,我说的兔子又像什么,环境明亮了,人却落地了。



魔金石空间

展览名称:武晨:坏人也能上天堂

艺术家:武晨

展览时间:2017年3月17日-4月23日

展览地点:魔金石空间

 

画廊周10836

关于展览:

“坏人也能上天堂”是这次展览的标题,它并不意味着“好人就要下地狱”。标题的字体用的是毛泽东的草书,其中第一个字 “坏”和最后一个字“堂”都不好辨认,不要紧,可以只读成“人也能上天”。 

 

画廊周11485

画廊周11122

画廊周11304

圣诞老人与白雪公主不得不说的故事……



偏锋新艺术空间

展览名称:十年:抽象艺术第十回展

展览时间:2017年3月17日-4月16日

展览地点:偏锋新艺术空间

 

画廊周11754

关于展览:

“十年:抽象艺术第十回展”的参展艺术家中,有许多与偏锋已并行十多个年头、从不同角度探寻抽象艺术的逻辑,并已形成较为成熟的艺术语言的艺术家。受法国诗人、哲学家爱德华•格里桑(1928-2011)的启发,面对当下同质化的全球化形势,偏锋相信我们需要探索一种更为微妙的文化交流途径,取代简单粗暴的同化,在存异的同时使得新的灵感和艺术形式得以生发。本次展览是对偏锋过去十年探索历程的一次回顾,同时也是偏锋在抽象艺术上探索的一个新起点。 

 

画廊周12533

画廊周12165

画廊周12352

行走的屋子,动起来的画面,当真实不断地扭动,十年的结果是消散或是异化?



麦勒画廊

展览名称:新古典

艺术家:程然,苏维埃波普(李青,李维斯),李剑鸿,王子衡

展览时间:2017年3月17日

展览地点:麦勒画廊

 

画廊周12825

关于展览:

新古典是程然特意为“2017画廊周北京”而创造的一场演出,将于麦勒画廊首次上演。它是继艺术家与李剑鸿、王子衡、苏维埃波普等几位中国著名地下音乐家在巴黎东京宫、米兰Armada和阿姆斯特丹巡演之后的再次合作。此次表演,他们将进一步探索实验音乐领域的现场演绎,并与程然这部重新编辑而成的录像进行对话。所展示的录像与程然早期的一系列作品紧密相关。

 

画廊周13372

画廊周13190

这里……有你…有我…有自己……没有表演…只有心扉…



杨画廊

展览名称:木艮土

艺术家:杨淞

展览时间:2017年3月17日-4月23日

展览地点:杨画廊

 

画廊周13636

关于展览:

杨淞接受的是西方雕塑美学教育,但他一直关注东方传统造像。永恒感是雕塑持有的属性之一。石料和铜是比较坚固的材料,西方的传统雕塑比较青睐选择这两种材质,泥土是易被忽视和替代的。但在东方造像中泥塑是被经常使用的。在艺术家看来,坚固不是给他带来永恒感的来源,相反脆弱,甚至是脆弱到稍纵即逝是他感受到的永恒。

 

画廊周14164

画廊周13981

尘归尘,土归土。六道轮回,人的欲望,杂草横生,就如人的生命。



长征空间

展览名称:原地前进

艺术家:Asian Dope Boys,Closing Ceremony,COME INSIDE (麦影彤+黄嘉瀛),高露迪,约翰·杰勒德,刘韡,谷口玛丽亚,麦特·侯普,山河跳!(黄山+黄河),尉洪磊,张新军,赵刚

展览时间:2017年3月17日-4月23日

展览地点:长征空间

 

画廊周14536

关于展览:

艺博会疲惫演变成双年展疲惫,双年展疲惫演变成一种对艺术的循环疲惫,以至于人们在不知不觉中,掉入一个永无休止的重复和不适的循环;它是一种从未到达的崩溃的预兆。有些人选择疏远,而有些人则幻想着去破坏、颠覆当前的秩序,以便在艺术行业变成像数据输入、电话营销或口腔诊所那样按部就班的行业前,有所变革。艺术,正如同世界上的很多其他事物,美好的风景总是伴随着污染。生产与消费的特征无可避免地存在于当代艺术的精神中。这就是现状。

 

画廊周14936

画廊周15304

画廊周15121

凤凰艺术|“原地前进”——人人皆为共谋

原地踏步,走!运动的姿态,距离为零的位移,旧的去了,新的来了,但又在去的路上。



尤伦斯艺术中心

展览名称:例外状态:中国境况与艺术家考察2017

展览时间:2017年3月19日-7月9日

展览地点:尤伦斯艺术中心

 

画廊周15870

关于展览:

展览的中文标题“例外状态”源自德国政治家Carl Schmitt,在意大利哲学家Giorgio Agamben的论述中得到进一步延伸,指的是一种政治境况--既有法律与规章制度被骤然悬置。为某种临时状况所取代,并由此促成一种全新的现实。

 

画廊周16542

画廊周16179

画廊周16361

画廊周16726

年轻从来不是例外,但一直保持年轻的状态,是例外的



蜂巢当代艺术中心

展览名称:被遗忘的典范: 梁铨创作与潇湘八景美学传统

艺术家:梁铨

展览时间:2017年3月4日-4月7日

展览地点:蜂巢当代艺术中心

凤凰艺术 独家 | 梁铨:与中国古代美学相通的新“潇湘八景”

 

画廊周17302



展览名称:伪证与创生:宋朋个展

艺术家:宋朋

展览时间:2017年3月4日-4月7日

展览地点:蜂巢当代艺术中心



展览名称:游牧小说:蒲英玮个人项目

艺术家:蒲英玮

展览时间:2017年3月4日-4月7日

展览地点:蜂巢当代艺术中心

关于展览:

梁铨有关潇湘八景的创作,源自于他个人的传统美学修养,对禅宗文化的领悟,以及对这个主题的深层理解。宋朋的创作没有迎合固有的经验性的问题,而是在个人经验的基础上对一些颇具历史与政治意味的二手图像信息进行废黜与重构。而蒲英玮的创作以文献研究的方式展开,他认为个体的经验与记忆是作为世界存在的证据。

 

画廊周17944

画廊周18128

画廊周17761

画廊周18309

画廊周18676

画廊周18493

当中国传统遇上宗教神话般的想象力,就让那淡然的继续淡然,让那残酷的更加残酷。


草场地艺术区——

 

空白空间

展览名称:何翔宇第五回同名个展

艺术家:何翔宇

展览时间:2017年2月18日-3月30日

展览地点:空白空间

 

画廊周18982

 

关于展览:

此次展览呈现了艺术家一系列殊途同源的探索——对于跨文化边界的非语言表达和身体感知这一对母题持续而不断深化的思考。这一思考的核心分别以发散与内省的两种方向被呈现:一组时间跨度为一年的视频作品,纪录了三次彼此独立、却又隐秘相关的事件。在长期存在或临时性的空间内,空间的功能和尺度都被极度压缩;而藉由同样高度简化却行之有效的基础规则,即便几乎完全脱离语言和复杂的文化认同过程,仍然会迅速形成一系列微缩社会系统。从三个事件的表达手法中,能清晰地追溯到艺术家从“口腔计划”出发的创作原点。而作为同一原点的内向引申,是对于“黄色”这一具有多重象征性的色彩的持续探究,艺术家此次回归到视觉这一感官本身,用纯粹的视觉语言来反观图像的生成和视觉的机制。 

 

画廊周19682

画廊周19497

凤凰艺术 展评 | 何翔宇:控制的,被控制的

酸酸甜甜就是我!我不但要制定规则,还要控制你的情绪与感受!



墨斋

展览名称:宇·宙·观

艺术家:泰祥洲

展览时间:2017年3月18日-5月7日

展览地点:墨斋

 

画廊周20228

 

关于展览:

泰祥洲标志性的天象作品颠覆了绘画成规,使观者抽离惯常的观看方式,重新召唤人类对宇宙奥义的敬畏和遐思。九屏巨幅系列作品《平行宇宙》置观众于静谧的混沌之中,没有明确的光影、重量、视点或方向。嶙峋怪石在云气中若隐若现,穿梭重复于画面之间,或幻化为末日世界的化石和骨头。艺术家收藏的铁陨石将与天象作品一同展出,以视觉和触觉方式启发对遥远时空的臆想。

 

画廊周20594

画廊周20774

画廊周20954

古有张衡观天象,今有泰祥洲现末日



泰康空间

展览名称:肖像热:泰康摄影收藏

展览时间:2017年

展览地点:泰康空间

 

画廊周21204

 

关于展览:

本展览作为泰康空间摄影研究项目的一部分,基于泰康收藏所提供的丰富影像档案,借由“肖像”、“凝视”、“制像”等关键词对几个案例作出细致深入讨论,它们包括一批来自云南全省各个照相馆创作于八十年代的人像摄影档案,人民美术出版社在五十年代曾用作新闻图片资源的一份集体工作簿,其中保存下大量未经改动的领袖肖像照,以及关于毛泽东在他政治生涯的不同时期所留下的各种可资互参的肖像……这些面孔将我们带入一种复杂的关系,吸引我们追溯它的流动:在档案和遗忘之间,在政治与凝视之间,在人和以及一种像季风一样随时变化的潮流之间……

 

画廊周21831

画廊周21648

画廊周22011

一幅幅肖像,一段段历史,鲁迅说翻看的全是吃人二字,而当一张张脸以不同的大小出现在你面前时,却是另一出真实存在的荒诞现实。



香格纳画廊

展览名称:SOMEWHERE

艺术家:韩锋

展览时间:2017年3月17日-4月21日

展览地点:香格纳画廊

 

画廊周22326

 

关于展览:

装置作品将人们从视而不见的日常状态中解脱出来。钟表走动、楼梯上行,这些熟悉的日常在新的语境下被拉伸、变形。视角被机巧地调整。人们被引入重叠的隐喻——是此时,又是彼时;是有限,又是无限。

而这重叠的隐喻早在韩锋过去的画面上留下印迹。通过平面作品特有的平面化痕迹,他记录着三维的真实。公路、隧道、走廊在画面中指向多重可能的意象。这次展览中,异形的画框更强化观察角度影响概念的界定。观者在空间中移动而凸显概念制造出的局限和不确定性。 

 

画廊周22918

画廊周23099

画廊周22735

时钟滴答滴答地走过,现实被一点一滴地抽离,开了又开的,不只是画面中的门和逐级升高的台阶,还有人的迷思。



寺上美术馆

展览名称:影像 · 观察

艺术家:Andrew de Freitas,Anri Sala,Campbell Patterson,曹斐,曹雨,Daniel Steegmann Mangrané,Ed Atkins,Frances Stark,何翔宇,Lizzie Fitch/ Ryan Trecartin,Mark Leckey,Mika Rottenberg,Shezad Dawood,Simon Fujiwara,王海洋

展览时间:2017年4月21日-11月20日

展览地点:寺上美术馆(北京市顺义区张喜庄火寺路东寺上美术馆)

 

画廊周23618

 

关于展览:

在过去的两年中,全球性的大事件直接改变了我们的社会现实。让我们重新反省及认知价值观、知识来源系统、社会环境等等问题。作为一个快速传播的媒介,影像呈现的角度基于拍摄者对于社会现实的理解,因此当代许多艺术家开始使用影像作为表达自己的创作媒介,寺上美术馆从馆藏中选取了十六位在全球具有影响力的艺术家的十八件新媒体艺术作品,这十六位艺术家来自世界不同区域,拥有不同的成长环境和文化背景,通过他们各自独特的镜头语言,使用同样的艺术媒介,以不同的方式回应着当下这个瞬息万变的世界。寺上美术馆希望通过此次展览,使观者能够看到艺术家从不同的方面和角度对社会现实的观察、思考、质疑与分析,以影像提供全新的、严肃的、深刻的思考视角。

 

画廊周24488

画廊周24120

画廊周24305

当我们在说全球化、网络化、大数据和新媒体这些“黑话”时,我们到底在说些什么?



画廊周北京参观日程


3月17日 收藏家日

上午10:00:    画廊贵宾专享艺术时间

上午11:00:    新闻发布会

下午3:00:     麦勒画廊: 程然 | NEOCLASSIC-艺术现场

晚上7:00:     开幕之夜预热活动

晚上8:00:     艺术尊享晚宴及『最佳画廊展览』 颁奖仪式    

 

3月18日 画廊日

上午10:00至下午6:00: 画廊公众开放日

上午12:00:    frieze杂志论坛: 『改朝换代?国际化与中国当代艺术界』

主持: 秦思源

地点: 歌德学院

下午1:00:     午餐会: 『山水、空间、诗性在今天的可能』座谈会

嘉宾:贺婧,朱朱,邱黯雄

地点:博而励画廊

下午2:30:    『关于祁连山系』 ——秦思源对话庄辉

地点:常青画廊

下午3:30:     描绘宇宙:泰祥洲个展『宇•宙•观』艺术家及策展人导览    

 

3月19日 美术馆日

泰康空间

晚近中国肖像摄影

开放时间:      上午10:30至下午5:30

上午10:30:     双语导览(20分钟)及贵宾茶歇

下午2:00:       双语导览(20分钟)及贵宾茶歇

木木美术馆

克里斯托弗·伊沃雷

开放时间:     上午10:30至下午6:00

下午1:30:     林瀚、雷宛莹夫妇将为贵宾提供双语导览(仅限注册贵宾出席)

请您于3月15日之前RSVP至:  mwoods.org

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

中国境况与艺术考察 2017

开放时间:    上午10:00至下午7:00

下午2:30:     策展人将为贵宾提供双语导览

寺上美术馆

钢砂之潮

影像 观察

开放时间:     上午10:00至下午4:00

下午4:00至6:00: 展览开幕酒会

开幕当晚还将举办画廊周北京庆祝Party『Serous Adult Dance Party』

地址:灯笼俱乐部, 北京工人体育场西门向北100米(许仙楼后侧地下)

请您于3月10日之前RSVP至:sishangartmuseu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