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有盐 >有盐

有盐 作者:有盐2017-03-14 15:45

有盐携手港大,走进哈里·赛德勒的建筑世界

《哈里·赛德勒:从绘画走向建筑》(Harry Seidler: Painting Toward Architecture)于香港大学上海学习中心开幕。3月11日下午, 有盐看展团邀请香港大学上海学习中心公共项目主任苏杭,为公众进行了一场生动地中文导览。

哈里·赛德勒,这位澳大利亚建筑师的名字在中文领域少有提及,但在现代建筑发展历史上有着重要的影响。

图片1

此展览自2010年开始筹备,曾在悉尼、巴黎、莫斯科、塔林、纽约等多个城市。展览通过建筑模型、雕塑模型、照片、电影、书信、书籍、剪贴簿、绘画、原创草图等,展现Harry Seidler的设计成果和设计理念。

图片2

图片3

导览开始之前,香港大学公共项目主任苏杭首先表达了对活动合作方凤凰有盐的感谢,也对所有为展览贡献巨大力量的策展人、评论家Vladimir Belogolovsky先生表示了感谢。这个展览是专业策展机构Curatorial Project、佩内洛普·赛德勒和悉尼赛德勒遗产基金会和香港大学建筑学院多方合作的成果。

随后她阐述了对“从绘画走向建筑”展览主题的理解。她认为,哈里·赛德勒的建筑风格包含了许多来源和影响,他将一幅荷兰日风格派的设计师特奥·范·杜斯伯格的作品《空间-时间构成》作为自己职业生涯中期的设计宣言,也是他在悉尼北郊自宅的设计灵感。这幅画的红黄蓝三种颜色将成为整个展览的主色调,将展厅变成一幅三维的风格派绘画,希望参观者可以从不同角度去阅读哈里·赛德勒这位现代主义建筑师充满波折、挑战、合作的成长之路,以及理性与浪漫交织的一生。

图片5

图片4

活动现场

展览原名为《哈里·赛德勒: 艺术,建筑与协作设计》,因为哈里·赛德勒在他的职业生涯中,战略性地对各种领域的知识进行搜寻和提炼。赛德勒从格罗皮乌斯(Gropius)那里学习了建筑的社会目的、协作的设计方式和经济的手法;从马歇尔·布劳耶(Marcel Breuer)那里学习了双核住宅平面的适应性和对混凝土、木头这样的对比性材料的使用;从皮埃尔·奈尔维(Pier Luigi Nervi)那里学习了标准化建筑系同和表现性的结构语言;从约瑟夫·亚伯斯(Josef Albers)那里学到了视觉的基本原理,比如眼睛对视觉现象的反射问题的深刻理解。从1970年代起,,哈里-塞德勒的设计日益受到美国抽象表现主义画家和雕塑家的模块式作品的影响,如诺曼·卡尔伯格(Norman Carlberg)、查尔斯·佩里(Charles Perry)和弗兰克·斯黛拉(Frank Stella)。他逐渐发展出一种独特的艺术语言,得到国际业界的认可。并且,塞德勒的晚期作品,不管是自由的和雕塑性的,从不是随意的。他的宏伟的建筑,都体现了精细的设计,高效的施工式方法及对社会和环境的认真考虑。

图片7

图片6

活动现场

哈里-塞德勒(1923年6月25日—2006年3月9日),是第一个在澳大利亚充分表现包豪斯学派(Bauhaus)原则的建筑师。他的第一个项目是他在1950年为的他的父母建造的“罗丝-塞德勒房”(Rose Seidler House)。这个项目位于悉尼北面的沃隆加(Wahroonga)。用塞徳勒他自己的话来说,是希望自己成为“现代派建筑的火炬手”,一个现代主义真诚的宣传者。

图片8

活动现场

哈里-塞德勒多产的设计生涯几乎延续了60年,设计了近160个项目,从独户住宅到公寓楼;从多层办公楼到市民文化中心。他还设计了不少重要的政府建筑。他设计的这些项目分布于澳大利亚、奥地利、法国、以色列、意大利、墨西哥和香港地区。哈里-塞德勒在我们的世界里留下了明显的标记,最著名的是他设计的在巴黎的“澳大利亚大使馆”(Australian Embassy);香港中心的“香港俱乐部”(Hong Kong Club);在维也纳的Wohnpark Neue Donaularge住宅区。更重要的是,他设计的许多有特色的大厦,基本上确定了现代悉尼的轮廓线。

图片9

图片10

活动现场

哈里-塞德勒的作品一下子就能被认出来,因为他作品充满特点:各种起源于巴罗克建筑的明显的几何形状;构图给人以强烈平衡感觉;表现出对结构和材料的理解。还有富于创新的遮阳设施,表现出对澳大利亚的强烈的阳光的回应,使他成为澳大利亚最有特色的艺术性的建筑师和在他所处的时代的最执着的天才建筑师之一。

图片12

图片11

沙龙现场

在展览结束后举行了一个小型沙龙,苏杭及有盐团队代表与参展观众进行了互动。苏杭谈论到,大众越来越想要了解展览的故事性,此前港大上海学习中心的展览项目相较于故事性更注重专业性,这次展览实际上是一个实验,在专业性之余加入一些故事性,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参展观众对有盐带来的专业有趣的看展活动表示感谢,认为此次看展活动不仅丰富了生活趣味还具有教育普及意义。有盐希望能持续为上海人民带来更多高品质的文艺活动,不仅传递艺术的知识,更通过艺术体验,让参与者舒展身心、汲取能量,获得生活多方面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