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3月10日,北京】北京,国子监,灶王庙旧址,东家会客厅首次亮相。开门迎客的首场活动,吸引到世界著名建筑与工业设计师黑川雅之,著名建筑师青山周平等多位设计界、文化界代表出席活动。东家联合创始人、中国手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前央视著名新闻主播赵普,作为特邀嘉宾主持了整场活动。

image001

《东家对话黑川雅之——让传承成为潮流》是“东家会客厅”系列的第一集,该系列旨在对话东方手艺、设计、美学大师,探索东方最美生活方式,探讨东方生活哲学。在人们越来越远离传统,告别传统的今天,探究如何让东方的生活之美融入现代生活。

人是活在当下的,我们有着昨天的记忆,还有走向明天的愿望。对于普通人来说,有个两重要的因素决定人的,一个是记忆——对故乡的记忆,对传统文化的记忆。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愿望。其实人正是活在记忆和愿望的缝隙当中,去追求自己的生活与发展,这也是本次活动所着重探讨的,即艺术品如何在现代互联网与古典工艺文化间发展。

 

image003


日本工业设计教父——黑川雅之

作为日本建筑和工业造型设计界的代表人物,今年80岁的黑川雅之被誉为“开创日本建筑和工业设计新时代的人物”,“日本工业设计教父”。他成功地将东西方审美理念融为一体,形成优雅的艺术风格,在世界范围内享有盛誉。


设计与传统的结合,让传承成为潮流

近几十年,中国和传统正发生着越来越密切的关联,特别是对中国手工艺术,更多的时候我们是用拯救和发展的眼光来看待。日本作为设计大国,在30年前便将设计与传统手工艺结合起来,将具有高超手工艺技术和优秀设计的产品推向世界。

黑川雅之认为,扶持具有传统工艺师能力,又具有设计师思维的新生一代,非常重要。新生代的设计型匠人,将有能力把传统手艺推向世界,发扬光大。

image005

 

对于“让传承成为潮流”,黑川雅之也有着自己的见解,他认为产业和文化是一个车子的两个轮子,都是缺一不可的。匠人为了生活,将传统手艺做成交易,产生的经济效果还可以去发展文化,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在美学问题上,他认为不应该分东方和西方。在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东西其实就是进入一个设计要素里面。应开阔自己的眼界,不要被自身的文化属性所局限。

整场活动,各位嘉宾还就东西方美学的差异、设计创意类产品的发展前景、设计师怎样面对市场潮流等问题各自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image007

这是最好的时代

在当下的互联网时代,互联网为中国传统手艺文化构建了一个极好的环境。匠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与喜爱他们作品的用户们,沟通交流,产生交易。手工艺人们就可以活下来,也可以更加创新发展自己所传承的工艺。

买卖是最好的保护,使用是最好的传承,分享是最好的传播。这也正是东家等文化互联网企业正在做的。用互联网的方式将传统延续,让传承成为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