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有盐 >有盐

有盐 作者:有盐2017-03-12 11:47

K11Art Foundation (KAF)十分荣幸能与纽约新美术馆共同呈献“我们之后” 群展,其为双方首个在中国举行的大型伙伴项目。 并于3月16日开幕当天,特邀新美术馆策展人,副馆长兼科技与艺术发展总监劳伦•康奈尔, 现代传播集团时尚编辑总监叶晓薇和助理策展人陈抱阳作为论坛学术主持,联合陈轴、 Cecile B. Evans、Stewart Uoo、林科、陆杨、李燎、Rachel Rossin、苗颖、尉洪磊等参展艺术家,亲临现场,就三大主题:"情感的边缘”, “游戏化和虚拟经济” 和“观看方式” 进行讨论,在艺术和科技之间进行充满想像力的探索。

人工智能、社交网络、电玩游戏急速兴起,无数虚构拟人的角色由此而生,占据着流行文化与日常生活。这些虚拟角色俨如真人,赋有感情、智慧,甚至可以投射我们内心的价值和信念。人类的寿命有限,但科技发展却是无限。虚拟的身体,也许会变成人类生命的一种延伸。「我们之后」的参展艺术家把一个个注入生命的原创角色带到观众跟前,藉着他们审视当下社会现象、透视未来。

此展览为KAF和纽约新美术馆首个在中国合办的重点展览,参展艺术家来自世界各地,当中包括中国新晋艺术家,贯彻KAF推广中国当代艺术、促进文化交流的理念。参展艺术家的作品涵盖雕塑、装置、摄影、表演、录像等艺术形式,结合扩充实境(AR)和虚拟现实(VR),并且用上大量代用人物(surrogate)、替身(proxy)和化身(avatar),把虚拟和幻想的情景融合到当刻的现实。

展览由新美术馆策展人,副馆长兼科技与艺术发展总监劳伦•康奈尔策展,而KAF亦委任中国策展人陈抱阳出任展览的助理策展人。

1.jpg

【主题】

混合现实 — 数字文化与身份认同

【时间】

3月16日 (周四)

12:00—15:00

【地点】

上海黄浦区淮海中路300号上海K11购物艺术中心56楼VIP会所

论坛策划及学术主持介绍

2.jpg

劳伦•康奈尔 - 新美术馆策展人,副馆长兼科技与艺术发展总监。

3.jpg

叶晓薇 - 现代传播集团时尚编辑总监

周末画报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生活方式出版物,在叶晓薇女士的带领下,这本周刊为读者对于国际新闻、趋势、现象和在文化及风格方面提供了最新的讨论。叶晓薇女士将她的创意灵感和独有的前瞻性眼光延伸到了数字媒体平台,策划了中国首个动态时装影像互动APP iFASHION的上线。叶晓薇女士在全球时尚数字媒体与印刷出版行业发展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并入选BoF500,成为塑造全球时尚业500人之一。她还曾策划多个时装相关展览,如“时装启蒙—宋怀桂几年展与皮尔卡丹在中国”(2010)、“BAGISM包•当代”(2016)等。

4.jpg

陈抱阳 - 助理策展人

陈抱阳是一名现创作生活于纽约的多媒体影像策展人与艺术家,他力图营造一种新的关乎于认知与知觉的体验。通过将传统影像制作手段与新技术相结合,建立在体验与空间之上,他不断探索超现实与集体记忆之间的联系。陈抱阳用多元文化间的思想对虚拟空间中的社交行为进行采样调查,以集体记忆和图像学为基础,尝试对更广阔的人类体验进行探讨。陈抱阳在哥伦比亚大学从事的研究包括“图像与文字在互联网上的杂糅形态”与“作为作者的科技”。他在《中国汇·摄影》(2016)与《我们之后》(2017)中担任助理策展人。2017年早春,他在激发研究所策划了题为《关系系统》的展览。

论坛嘉宾介绍

5.jpg

陈轴(生于1987 年)在 2009 年毕业于中国中央美术学院的数码媒体工作室,获学士学位。陈轴以影像为主要创作媒介,他的早期作品被一种疏离感与绝望感所笼罩,主题涉及体系的权威。它们通常反映了权利背景下的挑衅着的个体,并试图挖掘对媒体与权力机构背后的潜规则的理解。 

6.jpg

塞西尔· B · 埃文斯是一位比利时裔美国艺术家,现居伦敦。个展及接受的创作委托包括:《AGNES》,蛇形画廊, 英国伦敦(2014 年);“Sprunga Leak”, 泰特利物浦美术馆(2016 年);“What the Heart Wants”,弗兰斯哈尔斯博物馆,De Hallen 创意区,荷兰哈莱姆(由第9届柏林双年展委托创作,2016 年)以及“TheBrightness”,巴黎东京宫(2013 年)。所获得的奖项包括:“Illy Future Present” 奖(2016 年);“Andaz” 奖(2015 年);“Push Your Art Prize”( 推出你的艺术) 竞赛奖,Orange 公司组织,巴黎东京宫(2013 年)和“Emdash”奖(2012 年)(现为Frieze 艺术家奖)。

7.jpg

斯图尔特· 乌生于1985 年,现居纽约。于2007年获加州艺术学院学士学位,2012 年获(德国)法兰克福国立造型艺术学院Meisterschule 学位。2013 年在惠特尼美国艺术博物馆举办“OutsideInside Sensibility” 双人展,策展人杰· 桑德斯。其参展经历还包括:大卫· 罗伯茨艺术基金会(伦敦);Aishti 艺术基地(黎巴嫩Jal el Dib);现代艺术博物馆PS1 当代艺术中心(纽约);伦敦当代艺术学院(伦敦); 弗里德利希阿鲁门博物馆(卡塞尔);第十届光州双年展; 第14 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以及奥斯陆的Kunsthall Oslo艺术空间。

8.jpg

李燎的艺术实践总是与生活密切相关,他一如既往的践行着对社会现实问题的关注,“ 社会介入” 落实到微观社会系统及具体条件下的身体力行,主动搅入或故意悖反规则与习惯,引发经验上的再认识。

9.jpg

林科(1984年生于浙江温州),现工作生活于北京。2008 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新媒体艺术系,从 2010 年开始创作一系列与电脑操作有关的视频和图片作品。林科把他的苹果电脑当成工作室,在计算机中用鼠标和屏幕进行即兴创作 ,用录屏软件纪录,有时候他也使用电脑的自拍摄像头,电脑像他表演的舞台。

10.jpg

陆扬,2010 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现居故乡上海。她的作品既可在电影节放映,也适合在视觉艺术展上呈现,这在艺术家群体中并不多见。她使用视频、装置、动画和电脑生成动画、游戏等各种媒介,不懈地探讨生命的本质以及生命的归宿等存在主义命题。通过对科学、宗教、心理学、神经科学、医学、游戏、流行文化和音乐的跨界运用,推翻了人类至上这一虚妄的理念。透过对人类自身及生活环境的描写以及哀而不伤的黑色幽默,让人们警醒到生命的无常。参与的个展和群展包括: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巴黎蓬皮杜中心、第56 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2012 年上海双年展、里昂当代艺术博物馆、柏林MOMENTUM 艺术中心、佛罗里达坦帕艺术博物馆、第五届福冈亚洲艺术三年展等。

11.jpg

苗颖生于上海。2007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新媒体系,获学士学位;2009年毕业于纽约州立大学阿尔弗莱德艺术设计学院电子综合艺术专业,获硕士学位;现工作、生活于上海和纽约。苗颖尝试探讨因特网、局域网和智能手机等主流媒介的可能性,以及科技在再现现实的过程中产生的新的政治,美学和时代感知。她曾举办个展:“苗颖:ChinternetPlus”(新美术馆,纽约,2016);“内容觉醒”(没顶画廊,上海,2016);“手拿菜刀砍网线,电子世界民谣-2015年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线上平行展”;曾参在KW当代艺术中心,民生美术馆,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等国内外美术馆展示过作品。

12.jpg

Rachel Rossin 是一位国际知名的艺术家,其作品融合了绘画和新媒体领域的数码与实体艺术。其作品为伊斯坦布尔的博鲁桑当代艺术博物馆、豪尔基金会和扎布罗多维克茨收藏馆永久收藏。最近,她受艺术机构Art inGeneral 之邀,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的KIM当代艺术中心与芬兰赫尔辛基的奇亚斯玛当代艺术博物馆参展。

13.jpg

尉洪磊1984年生于内蒙古,目前生活在北京。他的录像和雕塑实践中带有特别个人的视觉语汇,混合了网络流通的图像以及来自中国城市纹理中无序生长着的视觉文化。这些素材被艺术家以一种带有雕塑手感的方式被联系在一起。艺术家感兴趣的是所有可感事物以及文字作为一种思考形式的可塑性。这种可塑性呈现在艺术家于作品的视觉形式和名称两者之间进行创造式的跳跃,而结果是这些作品以一种带有一种隐士风格地—— 其多义性难以被简易归纳的方式—— 呈现在观众面前。

【报名方式】

①点击“立即购票”,进入订单支付页面,选择活动日期、选择价格和人数,填写手机号码

②在"参与信息"中填写姓名

③点击“下一步”进行支付,成功后收到报名短信

④活动开始前,凭借“我的订单”中订单页面或报名短信,到现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