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有盐 >有盐

有盐 作者:陈星灵2017-03-08 18:24

2017年3月4日,“我不在我所在”韩言松个展在上海盈艺术中心隆重开幕。这是艺术家韩言松继1989年之后首次在大陆举办的重要个展。

图片1开幕现场

本次展览由策展人冯博一先生策划,展出了艺术家在2013-2016年间的艺术实践作品,包括了具有中国文人审美意蕴的油画作品,抽象意味的实验水墨作品,以及一件三频影像作品。

图片2韩言松《岚》,布面油画, 70x120cm

图片3韩言松《游》,布面丙烯,70x120cm

图片4韩言松《山雺磬色》系列,布面油画,80x60cmx4

本次展出作品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韩言松的油画系列。以《岚》、《游》、《山雺謦色》等为题,艺术家用油画语言表现出原本水墨层层渲染才可达到的清远幽淡之景。

图片5韩言松,无题,纸本水墨,35x41cm

图片6韩言松,无题,纸本水墨,65x132cm

图片7韩言松,无题,纸本水墨,132×65cm×3

韩言松的水墨作品却反其道而行之,是用传统材质来进行抽象的艺术表达。从中观众既能看出他中国传统文人绘画上的功力,又能感受到他比较自由的创作状态。

图片8韩言松,《矩》,三频视频

除了绘画作品外,此次还展出了韩言松的三频视频《矩》。该作品的名字来源于“矩”的多重含义:测量、法度,以及“随心所欲而不逾矩”。三频影像中艺术家不断重复,为盆栽塑形、捶打铁线,还记录了风吹树林的自然吟唱。

韩言松的艺术态度始终处于“无限”的抽离与延伸之中。他所要求的艺术是不受外界制约的,另一方面又保持着自己与中国传统文人画的血脉联系,并最终回到油画本身的语言和形式的思考。

图片9开幕现场(左起:艺术家韩言松、盈艺术中心总经理王厚淼、策展人冯博一)

在开幕现场,韩言松讲述了自己的创作体悟。作为一个生活在二十一世纪的艺术家,他坦言并不大关心自己究竟是属于哪个艺术类型或流派。艺术创作对于他来说是一种自然而然的、永恒的、释放复杂情绪的表达方式,是自我修习、自我完善的过程。

图片10策展人冯博一现场发言

策展人冯博一介绍,本次展览意图通过展览呈现艺术家在这几年中的创作面貌,从现当代艺术史的整个进程着眼,结合传统与现代性的思考,对韩言松的艺术创作进行梳理和解读。他认为,韩言松的作品并没有刻意保留当下话语的痕迹,而是从“为艺术”的传统和艺术本身的思考中来。

图片11

韩言松

台湾年轻艺术家,生于艺术世家,早年受家学熏染和启发,精擅水墨,后求学于北京中央工艺美院绘画系(现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现往来于北京、台湾之间从事创作,在中西方不同的艺术表达中,找到了独特的契合点。此次展览中艺术家通过不同的艺术手段对其独特的美学方法和精神世界进行阐释,全面展现了他近年多元的艺术探索和成就。

图片来自盈艺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