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有盐 >有盐

有盐 作者:有盐2017-02-14 16:45

艺术亭台 | 绮丽的内部:度口——刘毅个人项目

1.jpeg

度口 —— 刘毅个人项目 

开幕时间:2017年2月10日 (周五)18:30

展览时间:2017年2月10日 - 3月11日 

上海当代艺术馆很荣幸邀请到艺术家刘毅,共同呈现2017年首个MoCA艺术亭台“MY PROJECT”年轻艺术家项目《度口——刘毅个人项目》。展览将于2月10日(本周五)晚6:30开幕,敬请期待艺术家刘毅的最新创作,带领我们步入一个诗意的光影空间。

2.jpeg

▲ 艺术家刘毅在艺术亭台布展现场

刘毅的创作总是给人带来惊喜,不仅是流畅而成熟的水墨笔触,优雅且诗意的创作意蕴,更重要的是,她总是能聪明地调和水墨画、动画影像和空间环境,刷新观众对这三者的固有印象。在感慨于刘毅娴熟的艺术创作之后,你会更加惊讶于她刚刚获得中国美院硕士学位。上海当代艺术馆与刘毅的缘分,则开始于“奇想阁——动漫美学双年展2015-2016”,或许此时你已经回忆起她就是那个把黑色圆形空间变成舞动的动画空间的“魔术师”。

3.jpeg

▲水墨动画《混沌记》及影像空间装置,“奇想阁—动漫美学双年展2015-2016” 现场,2016  Photo by Kelly Mcllvenny

如果你在开幕式上见到刘毅,会发现她周身散发优雅专注的气质。坚持用传统方式创作水墨动画的刘毅,为创作一件几分钟的动画作品,需要闭门不出地在工作室里画上几百几千张水墨画,那样的创作状态,势必是一个向内的,沉静的,不断将自我拆解、重组的寻索过程:

我过着每天一样的生活,反复刻印同样的内容。世界每天都会张口说很多话,好像说着每天都是崭新的,我们要继续努力,攀登到更高的顶峰。但我的不安始终无处安置,不管在哪个高度,景色在变,内心的空洞却无时无刻不在。一点点张大...

我的每天都是一样的,厌倦了虚妄。

那日我开始去黑洞旅行,脑袋潜入身体

我觉得我像乌龟一样。

                   --- 刘毅 自述4.jpeg▲水墨动画《度口》动画关键帧,2015

5.jpeg▲水墨动画《身寄虚空》动画关键帧,2015

这个世界要求人们力争上游,但我们是否拥有偶尔不努力、不面对的权力?所以我们渴望出走。刘毅的选择,是将自己的内心世界作为出口。在此次名为《度口》的作品中,她将整个艺术亭台塑造成步入式影像空间装置——一个由光影水墨动画化身而来的“度口”。投影的画面,随着空间内的镜面反射,带来律动的光影,观众似乎走进个人世界的内部,获得完整而绮丽的身体感知,传统的水墨也被赋予了当代感。

6.jpeg▲水墨动画《度口》作品截图

7.jpeg▲水墨动画《乌鸦叫了一整天》,“深圳独立动画双年展” 现场,2016 

移步易景,影随心动,本周五晚6:30,我们邀请你来“度口”走一走。

艺术家

8.jpeg

刘毅

刘毅,1990年出生于浙江宁波,2009年毕业于中国美院附中,2012年毕业于中国美院跨媒体艺术学院获学士学位,2016年毕业于中国美院获硕士学位。目前在杭州生活。“中国早期美术电影与实验动画”是她的主要的研究方向,先后创作了《天演论》、《混沌记》、《度口》、《身寄虚空》、《一只乌鸦叫了一整天》等实验动画,她广泛采用了装置、绘画、雕塑、文本等形式尝试去寻找最为准确的传递方式。 

度口 —— 刘毅个人项目 

2017.02.10——2017.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