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有盐 >有盐

加在申城 2017-02-10 17:56

1

3月7日,加拿大蒙特利尔爵士芭蕾舞团(Les Ballets Jazz de Montréal)将登陆上海大剧院表演《摩登时代》。演出共有四支作品,分别来自三个国家的三位世界级著名编舞大师。动感狂野、细腻缠绵、幽默写意的舞蹈语汇透露出人们对爱情的探寻与人生的思考。

在的现代舞作品中,有一个作品可以让人看第一遍就为之疯狂、看一百遍也不觉得腻的, 那就是是以色列编舞伊兹克·加利利( Itzik Galili)的Mono Lisa《蒙娜丽莎》,这一次加拿大蒙特利尔爵士芭蕾舞团又将在大剧院演绎这个作品,值得期待。

近八分钟的演出,由一男一女完成,两人穿足尖鞋,在节奏感强烈的声响中快速而有力地变换动作,抬举、踢拉、旋转……丰富的动作变幻让人目不暇接,动作的难度也让人屏息。

2

2015年,蒙特利尔爵士芭蕾舞团特别邀请了加利利为他们排了这个作品,女舞者是舞团的首席Céline Cassone。

此次除了《蒙娜丽莎》外,蒙特利尔爵士芭蕾舞团还会带来加利利为他们团特别编导的一个作品 O Balcão de Amor《爱的阳台》,这个作品风格非常不同,它用了充满拉丁风格的曼波舞曲,诙谐、俏皮、慵懒,热情洋溢!该作刚刚于去年9月在加拿大首演。

BJM始于1962年,由芭蕾舞蹈家伊娃·冯·简西 (Eva Von Gencsy) 在蒙特利尔创立了以爵士舞为代表的舞蹈学校。1972年她和另外两人一起创立了爵士芭蕾舞团(Les Ballets Jazz) 。拥有芭蕾背景的舞蹈家们大胆尝试,在古典芭蕾技巧中加入随性不羁的爵士舞风格,使舞蹈既有爆发力和现代感,又显得流畅浪漫。

成立之初的爵士芭蕾舞团由于自由开放前卫的舞蹈风格而备受专业舞蹈人士的批评,无法得到官方的支持的同时也遭到主流舞蹈界的冷落。当时舞团依靠极高的人气和开办商业舞蹈学校自给自足。

1998年,爵士芭蕾舞团由艺术总监路易·罗比塔耶(LouisRobitaille) 指导,风格也又一次发生了转变。舞团在原本爵士舞的根基上加入了大量现代舞元素。其创作也不再受限于团名中的“爵士”与“芭蕾”二字。

3

2008年,舞团更名为蒙特利尔爵士芭蕾舞团 (Les Ballets Jazz de Montréal)。多年来,它在66个国家为200多万名观众带去了2000多场演出,成为了魁北克及加拿大文化推广大使。今天的BJM保留了其在艺术创作中不断突破自我的精神,将古典芭蕾式的审美与多种舞蹈形式相结合。BJM舞者们以其扎实的芭蕾功底和非凡的能量将爵士芭蕾的态度和精神演绎得淋漓尽致,一如蒙特利尔这座城市,杂糅了北美的非凡热情和法式的极致浪漫。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