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艺术”伴随奥巴马的总统生涯

美国东部时间2017年1月10日晚9点,美国第44任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k Obama)在芝加哥向美国人民发表告别演讲。他在充满真挚、诚恳、提防和信仰情感的发言中几度落泪。在象征着历史上第一位非裔美国总统结束了8年的任期后,又预示了人性生涯的又一次开始与放大。

1

奥巴马在告别演讲中落泪

我们相信在奥巴马擦去落泪露出微笑时,另一位具有好莱坞谐星潜质的段子手诞生了。正如奥巴马在2016白宫记者协会晚宴上幽默、暗讽、吐槽的火力全开。似乎这种潜质源于他在告别演讲中强调的对现实生活中一切“可能性”的认识,甚至是对艺术的关注。我们相信不论是奥巴马关注艺术,还是被艺术所关注,它们都是在对艺术平等的追求中诞生的。奥巴马在告别演讲中说:“不愿意去了解新的信息,不愿意去承认对手方的论点合理,也不愿意通过科学论据理性思考,那么这场辩论中没有人在聆听,双方就不可能产生共识或者妥协。”

2

《 hope》 Shepard Fairey

今天,很少有事件能吸引全世界的注意,然而就像具有历史性的2008年巴拉克·奥巴马总统的竞选。 它不仅激发了激情的政治势头,而且还激发了艺术家、插画家和平面设计师的创造天赋。也正是在其竞选中奥巴马与艺术开启了这段漫长的缘分。而在竞选中最博人眼球,并广为流传的海报“希望”(Hope)是由艺术家Shepard Fairey设计的巴拉克·奥巴马的形象,也被广泛地描述为能标志性地代表奥巴马在2008年的总统竞选。坚实的红色,米色和(明亮和黑暗)蓝色,与下面的词“Hope”组合在一起,烘托出一个程式化的奥巴马的模式肖像。Shepard Fairey标志性的“希望”肖像成为了运动的脸,也使得创新的平面设计成为赢得竞选的中心战略。

“如果你厌倦了与互联网上的陌生人争辩,可以考虑在现实生活中与异见人士辩论。如果你认为一些问题需要被解决,那就采取行动组织力量。”

3

描绘奥巴马的艺术运动

美国总统自乔治·华盛顿时代以来就启发过艺术家,但对于巴拉克·奥巴马上任后所带来的历史性分裂,以及视觉媒体的泛滥、爆炸,使得迎来一场前所未有的艺术品洪水。面对美国人眼中的奥巴马,博物馆、策展人、艺术家和艺术史学家也一度帮助他们去用最独特和有趣的方式去艺术描绘美国第44任总统。 甚至这场“描绘奥巴马”的运动远远超出了竞选中Shepard Fairey创作的红色和蓝色的'HOPE'海报的奥巴马候选人,其中包括指甲、便士、蜡笔和谷物的形象; 由奥巴马的前辈画的奴隶被子和肖像组成的拼贴画。这是也一场多样化和广泛的运动,提供了全新设想美国总统的方式。

4

Tears of Hope | Andrew Bannecker, chromogenic print mounted on panel, 2008

5

Barack Obama Portrait | Diederick Kraaijeveld, vintage wood found on a beach in Kenya, 2008

奥巴马凭借他鼓舞人心的个人背景和优雅的外观,在2008年“不可能”的运动和随后的胜利中迅速被艺术家的想象力扑捉到。描绘他的风格是如此独特,即使是由英国肖像画家Nicola Green和芝加哥街头艺术家Noland创作的作品立即被认出为总统。 奥巴马的选举产生的高度期望和他的高涨修辞激励了一些艺术家把奥巴马当作标志。

6

The Picture is Only Half the Story | Pixeladies, quilt, 2008

7

Tension | Michael Murphy, high-tension wire, black enamel and oak, 2008

诸如艺术家Beth Consetta Rubel的奥巴马作品,这些作品将奥巴马包围在一个礼拜袍中,充满了光环,被五颜六色的鸟包围着,清楚而不可见地唤醒基督,使总统成为精神救主。  Michael D’Antuono的基督像奥巴马的画 - 戴着荆棘的冠冕,伸出总统印章面前的手臂仿佛被钉在十字架上 - 提醒我们结合宗教和政治的陷阱:正如基督教象征主义 D'Antuono所说,他被误解为“亵渎”,并引起了众多公众的愤怒,他于2009年取消了首次展览,之后在2012年恢复展览。

8

We As One | Jayson Atienza, print on canvas, 2009

9

Wright Museum | “Visions of our 44th President,” Busts, 2012

10

Breakfast of Champion | Hank Willis Thomas and Ryan Alexiev, cereal, 2009

奥巴马发布艺术政策

11

据Bloomberg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艺术政策中,包括支持艺术教育和国家艺术基金,同时为艺术家改变免税代码。华盛顿的艺术教育团体美国艺术会执行会长Robert L. Lynch 认为这一切是史无前例的。奥巴马在2007年春开始建立他的艺术政策,当时,他的顾问委员会成员有好莱坞作家,导演和制片人George Stevens Jr,百老汇制作人Margo Lion. 导演Hal Prince,音乐人Eugenia和Pinchas Zukerman, 现代艺术博物馆的Agnes Gund以及Lynch。委员会发起的项目包括“Artists Corp”的成立,培训年轻艺术家在低收入的学校和委员会工作,扩大公私合作,为NEA募集资金,为年轻艺术家提供健康保证。同时,也支持艺术家-博物馆合作运动。这也将弥补税收法规的缺陷。

奥巴马夫妇青睐现当代艺术作品

12

奥巴马在在白宫内

13

Norman Rockwell 《The Problem We All Live With》

回首奥巴马8年的总统之路,他除了是个超级政客与段子手,他还是个艺术收藏迷。他和夫人米歇尔曾经在白宫掀起一场“艺术革命”,从地方博物馆里借来47幅画,用现代和抽象艺术作品装饰白宫,可谓对“白宫品位”进行了一次颠覆。

14

Jasper John     《数码,0到9》

15

Richard Diebenkor     《伯克利No. 52, 1955》

16

Ed Ruscha    《我想,或许我将….. 1983》

17

Frank Stella 《Color Maze》

18

William Johnson 《Folk Family, 1944》

19

William Johnson 《Flower to Teacher》

20

George Catlin 《Indian Attacking Buffalo, 1861》

21

Winslow Homer 《Sunset, 1875》

援引白宫消息人士的话说,奥巴马夫妇希望为白宫带来与往届总统“不同的艺术眼光”。前任总统布什偏爱“西部牛仔”风格的画作,之前的总统则大多选择已故20年以上艺术家的作品装饰白宫。奥巴马夫妇关注的艺术家包括20世纪50年代因以美国国旗图案作画而闻名的贾斯珀·约翰斯和被视为流行艺术开创者之一的埃德·拉斯查等人。奥巴马夫妇对当代艺术作品的青睐也得到一些艺术界人士支持。旧金山现代艺术博物馆原馆长戴维·罗斯说,选择当代艺术品“显示出非常高的品位和鉴别力”。

8年总统历程

22

艺术家罗博·普鲁伊特(Rob Pruitt)

随着奥巴马总统即将结束,一位跟随美国领导人日常生活8年的艺术家Rob Pruitt也做了8年的工作,他为奥巴马在办公室的每一天画了一幅画,总共近3000幅画。现在每一件作品正在纽约的 Gavin Brown gallery展出。

23

24

25

26

27

28

29

Rob Pruitt 罗博·普鲁伊特《奥巴马肖像系列》, 2009-2017

从2009年奥巴马总统宣誓就职开始,艺术家罗博·普鲁伊特(Rob Pruitt)每天都会在网上找到最新的奥巴马照片,然后用红、白、蓝三色进行创作。这些淡雅的画面记录了奥巴马和第一夫人米歇尔共舞、和他的女儿玛利亚跟莎夏站在一起微笑、和小狗在白宫的草地上玩耍等等日常生活,以及那些重要的政治时刻。

被艺术媒介化的奥巴马政治

30

马克·赛利格 Mark Seliger—Barack Obama, Steven Kasher Gallery

2010年,《滚石》杂志聘请摄影师马克·赛利格(Mark Seliger)来拍摄已经就职两年的奥巴马总统。在拍完传统的封面照后,赛利格让奥巴马转过身,在镜头前再呆一分钟,拍下了这幅照片。它让人印象深刻之处在于,素色的背景里,奥巴马的轮廓有一种永恒和庄严的感觉,如同一个偶像。

然而,在美国的右翼人士和反对者眼中,奥巴马是一个“共产主义者”,无论是他的全民医疗保险项目还是外交政策,都在一步步损害国家的根基。

31

乔恩·麦克诺顿 Jon McNaughton — The Forgotten Man, 2010

美国画家乔恩·麦克诺顿( Jon McNaughton )描绘了这种意识形态里的奥巴马:在白宫前,美国历史上所有44任总统都聚集在一起。林肯、里根、杰弗逊和华盛顿关切地围在一个沮丧的年轻人身边,愤怒地望着站在前排最右边的冷漠的男人—奥巴马。

32

美国的开国元勋詹姆斯·麦迪逊(James Maddison)朝着奥巴马弯腰、伸出手想要保护宪法,好像在说:“你在做什么?!” 地上撒落的美元象征了政府的过度开销 — 麦克诺顿说,这幅画控诉的是奥巴马的医疗改革对宪法的践踏。

33

查克·克洛斯 Chuck Close—Obama, 2012

很多艺术家对奥巴马竞选连任表达了支持,其中包括查克·克洛斯(Chuck Close),他在华盛顿的酒店里为奥巴马拍摄了这幅肖像。本来克洛斯只得到8分钟的拍摄时间,结果他和奥巴马共处了1个小时,他回忆道:“人们不停地来催他离开,但他心情特别好。”

在奥巴马的协助下,克洛斯选择了这两张照片,并把它们做成了挂毯,在民主党国民大会上首次亮相。为了给竞选集资,这幅作品的销售一共筹款超过3百万美元。

34

斯密森尼博物馆 Smithsonian, 2014

2014年,斯密森尼博物馆制作了历史上第一个现任总统的3D雕像,这个作品借鉴了林肯总统的石膏取模塑像。制作的过程中,奥巴马静坐90秒,让机器收集所有面部数据,再用3D打印机制作出来。

35

2014年,斯密森尼博物馆制作了历史上第一个现任总统的3D雕像,这个作品借鉴了林肯总统的石膏取模塑像。制作的过程中,奥巴马静坐90秒,让机器收集所有面部数据,再用3D打印机制作出来。

由此看来,或许所有用艺术的方式去描绘的奥巴马,成了美国人民对他告别总统一职的缅怀,正如这些都是在对艺术平等的追求中诞生的。对此8年的表达,奥巴马也在告别演讲中想对美国人民有所表达:“尽管我们没见过面,或是很少意见一致,但我要对你说,美国的人们,在家或在学校的人,在农场和工厂工作的人,正在用餐,或是在遥远的地方站岗,是您们让我保持真诚,让我备受鼓舞,让我始终前行,每天我都从你们的身上学习到,您们让 我成为一位更好的总统,让我成为一位更棒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