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全景图2

全村人和艺术家大合照

106年从央美毕业后,为什么没有选择留在北京而是回到了湖南?

缘于我的生活习惯,北京大、灰、红。不适合我生长,凡高、米勒、吴冠中等等伟大的艺术家都在寻找且找到了自己的"土壤",生长出了大树,而我在03年第一次来到凉灯苗寨,我便喜欢上了那里,那里的土地适合生长辣子,我相信自己会生长出火焰般的辣子。它与我的经历发生了叠合,情感有了交集。一毕业,我便"灰遛遛"地逃回了故乡。

1A9A8447

1A9A9112

凉灯现场

2、凉灯所在的地方偏僻闭塞,贫穷落后,什么使得您甘愿留在这年复一年的创作?是否能说您代表着农耕文明在对抗工业文明?

在这里,我摸到了质朴的温暖,看到了自己艺术语言的成长,看到了对人性的敬畏和对善恶的态度,呆在这孤独又踏实,人生一世又长又短,何不留在这耕作春秋呢?

1A9A9273

开幕式现场

我代表不了谁,我更无力去阻挡农耕文明受到工业文明的撞击,我只是个平等的善良的记录者,记录这个山寨遭遇这个时代的不可定论的事事非非。

3、你和凉灯有什么缘分使得您以一个村落为根据地,数年如一日地围绕其进行创作?

IMG_3162

铜官

一次痛苦的失恋让我迷失了初哀和方向,当我完全"醉"倒之前,我选择重走沈从文的足迹,去找求自我,最后发现了凉灯也选择了她,作为求索的方向。

4、这次展览地点为什么选择在湖南而不是将作品带到北京或者上海?

1A9A0728

1A9A0721

展览现场

北京和上海的个展已分别在2014年和2015年做完,湖南这站分别在凉灯长沙两地举行,架上绘画全部回归到原先的土地上去照应曾经和未来的对象,会发生对时间生命残忍飞逝的感怀,那条刚刚通行的水泥公路作了个有效的牵引。

5、您觉得您和在大城市创作的艺术家最大的区别在哪?

我吃的是刚刚从地里收割的谷物和蔬菜。

6、回到湖南之前的作品与现在的作品有什么区别?最大的区别在哪?凉灯给您的艺术创作带来什么新的启示和灵感?

之前的画过于讲究"画味",跟着一些大师走,幸运的是一直在找自己的语言,困惑过,快乐过,后来越画越黑,到现在或黑或鲜亮,语言也逐渐纯粹清晰,手段多了,方向也明确起来。

作为一个偏僻安静的山村,让我更多的是对人性和生命有了更多的体悟,学会了冷静地面对孤独,在创作上面,无非就是以自己的价值语言表述或排遣它们,那些劳作的场景,悲喜的动态,春秋的颜色,日起日落的光芒和黑暗,这些都是伟大作品的启示和灵感,我自己正在跌跌撞撞中接近它们。

出工, 布面油画, 40 X 40cm, 2016

出工, 布面油画, 40 X 40cm, 2016

秋黄, 纸本水墨, 40 X 40 cm, 2016

秋黄, 纸本水墨, 40 X 40 cm, 2016

秋虹。草垛, 布面油画, 40 X 50 cm, 2016

秋虹。草垛, 布面油画, 40 X 50 cm, 2016

7、在凉灯这个特别的地方(农村)举办展览,大众(村民)对您的作品有什么样的反响?很多北京去到凉灯看展览的人对您的展览评价非常高,你觉得是哪里打动了他们?

他们高兴,全寨子里的人都来帮忙。

我觉得自己的真诚热情让他们内心暖和。

8、在艰苦的创作环境中,您遇到过的最大的难题是什么?又是怎么解决难题的?

最大的难题不是生活上的艰难,是心理的孤单,老婆在家创业带孩子,她近几年几乎很少过来,我说:孤独把内裤磨穿。所以每次老婆都多带了几条内裤。还有想念我的母亲和我的两个儿子。

只有不停地劳作,画画读书写字拍摄做雕塑。

堂屋有囍(2), 布面油画, 60 X 80 cm,      2015

堂屋有囍(2), 布面油画, 60 X 80 cm, 2015

堂屋初秋, 布面油画, 120 X 150 cm, 2016

堂屋初秋, 布面油画, 120 X 150 cm, 2016

堂屋系列, 纸本, 2015

堂屋系列, 纸本, 2015

9、此次展出的百余件作品大概花了多长时间来创作?

这次除了纸本之外,大部分是近几年来的作品。

夜幕秋风, 纸本水墨 , 28 X 60 cm, 2016

夜幕秋风, 纸本水墨 , 28 X 60 cm, 2016

原野, 纸本水墨, 28 X 60 cm, 2016

原野, 纸本水墨, 28 X 60 cm, 2016

10、今后是否还会一直在凉灯艺术创作,还是回到艺术氛围浓厚的大城市?如果留在凉灯继续创作,今后的创作方向是否会有新的突破?

我还会沉寂在那里,出行再回来,反复。从各个角度去继续感受她,我熟悉她的一草一木,一石一峰,我呆在那里仍然踏实,我不会轻易舍弃她。突破是我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我会努力的去实践。